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电气焊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2-01-20 12:09 来源:煤矿安全网 电气 电气焊 安全 安全技术 安全技术措施 技术 技术措施 措施

  一、使用电气焊前的准备

  1.操作者必须持证上岗,熟悉电焊机、气焊、喷灯焊的性能结构和使用方法

  2.在电焊机送电前,必须详细检查各接线是否牢固可靠,是否有绝缘损坏、短路、接触不良等现象。

  3.所有焊接设备,包括电焊机,焊接工作台及其他金属设备,均应装有可靠的接地线,所有设备的开关及接线盒必须使用矿用隔爆型设备,严禁用其他设备代替。

  4.工作地点配备两台完好的干粉灭火器,施工人员需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时在工作地点放置袋沙子以备用,体积不小于0.2m³。

  5.清理工作地点附近周围20米范围内浮煤、杂物、底板积煤,顶帮积岩、可燃物和易燃易爆物品,并用水浇湿、浇透。

  6.水管接至施工地点,确保供水正常,需在焊接地点20米范围内进行洒水灭尘,使周围环境保持充分湿润并用不燃性材料在焊点附近1.5m范围内接挡焊火花,以防焊火花引燃煤体。

  7.焊接全过程中,必须配置1名专职安全员和1名瓦检员。瓦检员对施工地点前后及开关附近20米内的瓦斯浓度进行检测,当施工地点及开关附近20米内空气中瓦斯浓度均小于0.5%时方准焊接作业。安全员对进行现场监督,施工负责人现场负责并严格执行本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停止其他无关作业。

  8.电焊机在接线前,将该开关闭锁后上锁。严格执行停送电有关管理制度。检测开关周围20m范围内瓦斯浓度,当浓度不超过0.5%时方可打开开关上盖,用同等电压等级的验电器验电,确认无电后对地放电后方可接线。

  二、焊接作业时的注意事项

  1.瓦检员必须每隔10分钟测定一次瓦斯浓度,只有瓦斯浓度小于0.5%时才可继续作业。当施工地点空气中瓦斯浓度超过0.5%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切断电源,撤出人员,并汇报调度室进行处理。

  2.电焊机要放置在易散热无积水的安全地点,其温度不得超过70℃。在使用期间电焊机周围不能有其它易燃易爆品存在。

  3.焊接时,有油污的地方必须用棉纱擦拭干净再施焊。

  4.电焊设备的装设、移动、检查和修理,必须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进行。

  5.电缆的敷设避免车辆或其他物器压在上面。

  6.每隔30分钟对施工地点进行一次洒水工作,将带火星的杂物及时熄灭,同时将焊接的物件冷却,并始终保持焊体湿润。

  7.施工负责人、电钳工、电焊工必须佩戴便携式瓦斯报警仪,当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待查出原因处理好后方可继续作业。

  8.电气焊过程中机电矿长、安全矿长、通风科长和安全员必须现场指挥和监督检查,分工明确,认真执行安全技术措施,严禁闲杂人员在施工现场逗留。

  9.各施工人员应随时注意施工地点的环境变化情况,发现险情立即通知他人并及时采取措施

  10.瓦检员必须认真负责,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所有施工人员。

  三、工作结束后的检查工作

  1.必须把控制开关停电并闭锁由电工用同等电压等级的验电器验电确认无电后对地放电,将电焊机电源从接线开关上卸下。严格执行停电管理制度

  2.收拾好工具、材料,将其妥善保管,并处理工作中发现的不正常现象。

  3.清理场地,洒水熄灭带火星的杂物,安全矿长、瓦检员必须继续观察,至少确认电焊机冷却,焊接地点附近10m范围内无热渣、火点,确认安全无问题后方可离开或进行其他作业。及时将电气焊设备回收至地面。必须至少留下2人观察焊接地点,1小时后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时方可离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