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检查通风设施的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2-01-20 12: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检查 通风 设施 安全 安全技术 安全技术措施 技术 技术措施 措施

  为进一步规范矿井通风设施的检查,确保通风设施检查过程中人员的安全,现制定检查通风设施的安全技术措施,具体如下。

  1.矿井通风设施检查工作每周四由通防科指派2名人员进行检查(与密闭检查同时进行)。

  2.通风设施检查人员必选掌握《煤矿安全规程》有关气体浓度、温度、所用仪器的性能以及了解有关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3.通风设施检查人员入井前必须带齐带全瓦检器、负压自动采样器、多种气体采样器、氧气管、一氧化碳管等仪器仪表,并检查仪器仪表是否正常,药品是否失效。要求做到部件完整、运行正常,如药品变色、失效,应该立即更换药品。

  4.通风设施检查人员入井前必须对仪器进行校正、用新鲜空气清洗气室并对仪器调整零位。

  5.通风设施检查顺序为行人平硐风门—回风斜井入井—+897m—+920m—+845m—+820m—+800m—+770m水平—副斜井出井。

  6.隔爆设施主要检查内容为水袋是否破损、水量是否充足、水袋有无脱钩、编号和牌板内容是否清晰。

  7.全断面喷雾主要检查内容为喷头数量是否齐全、管路是否畅通、阀门是否灵活,喷雾效果是否良好等内容。

  8.风门、风窗主要检查内容为墙体、门扇、底槛是否完好,密闭是否灵敏可靠,风窗刻度条是否清晰等。

  9.压风、供水施救装置主要检查内容为箱体是否完好、供水供气阀门是否灵敏,管路是否有漏水漏气现象、过滤器是否完好、出水管及出水阀门是否完好等。

  10.挡风墙主要检查内容为墙体是否完好,勾缝处及四周是否漏风、要做到耳听无声音、眼看无光亮、手摸无感觉。

  11.各地点通风设施检查完成后,必须填写现场管理牌板,注明检查日期、检查人员、检查情况等信息。

  12.通风设施检查工作,2人不得分开作业,必须2人全程同时进行,以防单独作业时出现意外情况。

  13.出井后及时填写通风设施检查记录,并将现场检查情况反馈给通防科及通防副总工程师

  14.其它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执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