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检查密闭的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2-01-20 12: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检查 密闭 密闭的 安全 安全技术 安全技术措施 技术 技术措施 措施

  为进一步规范矿井密闭管理工作,确保密闭检查过程中人员的安全,现制定检查密闭的安全技术措施,具体如下。

  1.矿井密闭检查工作每周四由通防科指派2名人员进行检查。

  2.密闭检查人员必选掌握《煤矿安全规程》有关气体浓度、温度、所用仪器的性能以及了解有关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3.密闭检查人员入井前必须带齐带全瓦检器、负压自动采样器、多种气体采样器、氧气管、一氧化碳管等仪器仪表,并检查仪器仪表是否正常,药品是否失效。要求做到部件完整、运行正常,如药品变色、失效,应该立即更换药品。

  4.密闭检查人员入井前必须对仪器进行校正、用新鲜空气清洗气室并对仪器调整零位。

  5.密闭检查工作由回风斜井入井,新鲜空气清洗气室并对仪器调整零位。检查顺序为1#密闭—+897m2#、3#密闭—+920m4#密闭—+845m5#、7#、6#密闭—+820m8#、10#、11#、13#、14#密闭—+800m12#、15#、16#密闭—+770m水平9#密闭。

  6.检查人员达到密闭前,首先检查密闭外瓦斯情况,并将检查情况填入密闭检查记录单上,操作步骤与检查瓦斯一致。其次观测密闭压差,观测压差时应平视U型压差计,随后将观测读数记录到密闭检查记录单内。

  7.拔出U型压差计上连接密闭的软管,将软管接入负压自动采样器进气端开始抽气,每个密闭抽气时间不少于10分钟。

  8.待抽气时间达到10分钟后,将采样器出气端与瓦检器瓦斯入口的橡胶管连接,然后慢慢握压吸气球5-6次,使得待测气体进入气室,随后读数。连续操作3次,取其平均值即为瓦斯浓度。

  9.在检查完瓦斯浓度后,拿掉二氧化碳吸收管,按上述操作检查混合气体的浓度(即瓦斯和二氧化碳的浓度)。

  10.混合气体的浓度减去瓦斯的浓度,再乘以0.95,即为该处的二氧化碳浓度。

  11.用多种气体检定器检查其他气体:在密闭前先将活塞往复抽送2~3次,使检定器内原来的气体被待测气体完全置换,然后抽取现场气样,把检查该气体的检定管两端封口打开,将进气端插入到检定器的插孔中,将三通阀拨到通气位置,推动活塞把,按照检定管上要求的通气量和时间,均匀地将气样送到检定管里,根据检定管上产生的变色圈的刻度,读出该气样的浓度。

  11.检查密闭墙体是否完好,栅栏情况、密闭前是否有杂物及反水管等情况,并如实填写密闭检查记录单和密闭管理牌板上,并填写检查日期及检查人员等。

  12.密闭检查工作,2人不得分开作业,必须2人全程同时进行,以防单独作业时出现意外情况。

  13.密闭检查过程中还应对井下的风门、风窗、压风供水施救装置、隔爆水棚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14.出井后及时填写风门、风窗、压风供水施救装置、隔爆水棚等检查记录,并将现场检查情况反馈给通防科及通防副总工程师

  15.其它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执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