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七尺男儿当自强 ——华荣能源公司电钳工技能提升学习圆满结束

作者:李开福 敖学超 2021-12-30 16: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七尺男儿 华荣能源公司 钳工 技能

  时光荏苒,转眼间三期电钳工技能提升培训已全部结束。自川煤集团司法重整,华荣能源公司涅槃重生以来,形势严峻,集团公司上下正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企业想要有长足的发展必须深谋远虑,人才资源是企业生产与发展的核心,在这个节骨眼上,华荣能源公司顶着层层压力,组织各子公司派出精兵强将,赴广元工程技术学校集中学习深造。

  钳工在煤矿行业中的位置有些尴尬,熟悉煤矿行业的同志都知道,“钳工”就是打杂工的代言词,哪里需要,哪里能干,哪里就有钳工的身影。因为技术含量不高、门槛低,极其容易被替代,使得他们很多时候不能得到重视,但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却是煤矿钳工工人的基本特色。

  “七十二行钳工为王。”此次培训中,老师掷地有声的开场白,深深触动到在场七尺男儿深藏的那颗不够自信的心。“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要时刻保持一颗虔诚的心,认真对待身边每件事情,持之以恒,你我终将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老师一番激励的话语刷新了在场学员们对“钳工”的认知。

  此次新颖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把煤矿行业的主要设备一体贯穿,系统性学习,实际操作课程更是高达65%,课后的理论知识作业,让学员们理清头绪,加深印象,温故而知新的重要性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看到一个个埋头忙碌写作业的身影,这些七尺男儿展现出了细腻的一面,仿佛又回到了少年学生时代。

  在安全行为规范、基本技能操作课程中,老师对操作规程细则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一个个血淋淋的真实案例分析,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课程变得生动鲜活。那些对操作规程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同学,真正意识到自己或身边人曾经的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的行为,但凡有个万一,对公司、家庭乃至个人造成的后果之严重。实操课上,个别习惯性违章且桀骜不驯的学员,老师耐心指导、循循善诱,手把手纠正错误,眼里除了严肃,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使原本不太好管理的成人教学教出了新高度。

  液压系统工作原理课程也是亮点之一。透明的管路、阀组让整个系统工作状态一目了然,从来没有接触过液压系统的学员在经过两天的培训学习后,都能够根据图纸组装出相应的液压系统工作站,授课成效显著。为提高学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加强团结互助,老师以扑克牌抽签的方式将学员们分成几个小分队,让他们团队协作,共同完成相关任务。交作业时各分队派出代表上台讲解剖析,其他成员可互助解答,现场学习氛围浓郁非凡。

  此外,培训班还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支部成员个个积极主动为老师、同学分忧解难,令老师们赞不绝口,也让一些没有担任过职务的学员,体会到作为兵头将尾在工作中的艰辛与不易,相信日后对领导工作安排支持配合会有所改观。

  最后的结业三考,是对学员们的终极考验,第一考理论和第二考实际操作与其它证件考试同样严格。第三考:手指口述,随机抽取10余台矿用设备中的一台,对该设备的工作原理与常见故障分析,以及正确安全的维修方法进行阐述。这里面的内容,都是老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在课堂上已倾囊相授。能够顺利通过这项考试的学员,在日后的工作中,定能轻车熟路、轻松驾驭。

  此次培训活动的考试合格率高达98%,这是公司、学校、学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为品学兼优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广能公司先后有6名学员获得奖励。大家希望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将老师的教诲牢记于心,并学以致用,为公司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