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色连二矿:强化班队长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管理基础

作者:郑雅萍 2021-12-05 18: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强化班 队长 队伍 基层 基础

  如何选精建强班队长这支“领头雁”队伍,确保矿井长治久安、高效生产?近年来,色连二矿始终坚持把班队长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班队长队伍建设新思路,建立完善《班队长队伍建设暂行管理办法》,通过健全机制、注重培养、政策倾斜等举措,把牢班队长队伍建设关键环节,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善于管理、主动尽责、充满活力的优秀班队长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前进动力。

  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保障。该矿进一步健全完善班队长选用、培养、考核、淘汰等制度机制,加强日常基础信息资料的管理,不断完善人员数据库,建立全过程动态考核机制,使选人用人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明确考核与监督,该矿通过日常动态监管考核、年度绩效考核、聘期综合考核有机结合的方式,对相关人员作风、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推选出综合素质过硬的班队长。同时,加强巡查督导,监督指导基层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有效机制和措施,进一步加强班队长及后备人员的管理,力争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建立班队长负面清单人员花名册,对班队长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吃拿卡要、克扣截留等侵害职工利益行为受到撤职处理的,3年内不得再选任到班队长及以上管理岗位。

  规范选拔任用关,促进安全基础管理。该矿坚持“重品德、重作风、重业绩、重公认”的原则,重点将具备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能力突出、业务过硬,品行端正,群众公认,团结职工,善于协调方面的人才选拔到班队长岗位。规范程序,严格标准,按照班队长专业化建设的规定,从年龄、学历、技能等基本条件进行审核、考察,严禁擅自使用,把好班队长任用入口关。在选拔任用方面,采用以基本素质条件和基本任职资格为基础,以组织任命或竞争性选拔的方式进行选聘,确保选拔任用的公平、公正、公开。逐步推行公推公选班队长,拓展选人用人渠道,注重在轮值班队长中选拔班队长。

  注重培养,提升综合素质。该矿加大青年职工和班队长后备人选培养力度,通过持续深化轮值班队长活动,实现人人参与、众人把关、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模式,充分激发班队的内在潜能;完善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建立班队长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采取班队长轮训、三新培训、班队长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班队长的管理和技术水平;鼓励班队长积极参与创新创效、“五小”成果、减人提效等重点项目,促进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进一步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拓展班队长后备人选来源,扩大选择面,对晋升到技师、中级技师岗位的职工,遴选作为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加大后备人选动态考核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年度补充。据了解,近年共有轮值班队长110余人次,后备人选近70人,由轮值班队长晋升成为班队长15人。

  政策倾斜,促进示范引领。该矿对于井下班队中每晋升1名技师、高级工、中级工给予班队正职不同程度的奖励,进一步激励引导了班队长带领职工学知识、学习技能。鼓励引导班队长主动参加相关教育培训,对于班队长通过业余时间学习取得专科及以上学历或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的,给予2000元一次性奖励。注重任用“重安全,懂生产,会管理”的班队长,拓宽班队长发展空间和岗位通道,该矿把品德好、能力强、作风实、敢管理的班队长作为选拔中层管理人员的主要来源之一,畅通能上能下渠道。近年来,已有9名班队长担任中层管理人员。把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班队长作为重点培养和发展队长,优先吸收入党,清除党员空白班队。在各类评先评优、职工疗休养、进修培训等方面重点倾斜班队长队伍,更加有力促进班队长作用的发挥。同时,该矿还在减轻班队长工作强度、选树典型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强班队长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通过政策倾斜,使班组长有想头、有盼头,愿意当、争着当,为班队长在当好班组安全、质量、效率和成本管控的领头雁、排头兵、把关人起到了促进作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