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用风动扳手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11-08 10:0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矿用 风动 扳手 操作 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设

  备。

  2、操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风动扳手的工作原理、性能。

  3、操作风动扳手时,操作人员应一手紧握开关手把一手抓牢扳手,站在支护完好的顶板下操作。

  4、作业人员站在高凳或架板上使用风动扳手紧固或松动螺栓时,高凳或架板必须牢固可靠。二、设备操作

  1、使用风动扳手时要先点动空转风动扳手,看看风动扳轴转动方向是否正确,如果反转则通过换向阀换向。

  2、操作时作业人员应一手紧握开关手把一手抓牢扳手,将套管一头套在风动扳轴上。

  3、将套管的另一头套在螺母上,操作人员开动扳手开关开始紧固螺母,保证锚杆安装扭矩达到设计要求。 三、操作注意事项

  1、对于风动扳手,不可投掷,摔落或给与强烈的冲击,风动扳手是由精密部件构成,强力的冲击会造成工具部件缺损, 脱落或使用工具产生故障。

  2、绝对要避免工具的高速“空转,空打”不必要的空转,空打会使工具部件过早磨耗,导致能力低下。

  3、经常注油,不许怠慢,气动马达的内部不停地因水份而产生锈蚀,及因高速旋转而造成磨耗。为使工具耐久,须定期的注入润滑油;打击部件和轴承处则应加注润滑脂。

  4、须供给无灰尘,杂质的清洁,干燥的压缩空气,水汽及灰尘,杂质等会造成生锈或烧损,缩短工具寿命。使用后切记进行空压机储风罐及配管内的排水。

  5、必须在气压合适的条件下使用工具,压力过低则无法发挥工具能力,过高则使各部件过早磨耗,导致工具故障。在配管的进气管接口处设置减压阀或调压器,在一定的空气压力下使用工具。

  6、与风动扳手连接的软管内径不小于19mm,软管长度不大于10m。

  7、作业人员作业时必须穿戴与作业相适应的工作服,及安全保护用具。

  8、与作业无关的人员切勿靠近,在作业过程中如感到振动和噪音造成的不舒服或痛苦,须中断作业。

  9、作业姿势要正确,保证用平衡良好的姿势进行作业。绝对不要触摸风动扳手的转动部分。

  10、检修时一定先将进气管分离后再更换工具头部的附件,如不有可能无意中使工具动作而使人受伤。

  11、使用前派专人一定要检查确认风动扳手配用的附件是否安装牢固,防护链是否齐全有效,各处的螺丝有否松动,脱落。 四、使用风动扳手安全措施

  1、使用风动扳手前,先检查风动扳手各部件是否完好,有问题先处理。

  2、使用风动扳手前,检查风管连接是否牢固,以防意外伤人。

  3、使用风动扳手时,风动扳手两侧2m范围内不准站人,以防意外伤人。

  4、使用风动扳手时,不得用手接触转动轴,防止伤及人员。

  5、使用风动扳手时,将风动扳手套筒套在要紧的锚杆上,必须两手握紧手把,身体与扳手必须保持一定距离,之后打开风管阀门,开始紧固,达到预紧力后停止紧固,之后开始紧固下一根锚杆。

  6、使用风动扳手时,必须随时注意风动扳手运行情况,如果发生故障,必须检修或更换,不许“带病”作业。

  7、风动设备检修时,必须关闭压风管阀门,将管路内余风释 放完,悬挂禁止送风牌,并设专人监护,严格执行“谁停风谁送风”制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