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11-08 10:0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砂轮机 安全 安全操作 操作 操作规程

  所有砂轮机必须设有防护罩,防护罩所设缺口不得大于全周的1/3,其材料为钢制,厚度不得小于6mm。侧面间隙不小于25mm。

  砂轮机必须有专人负责,每日检查螺丝是否松动砂轮是 否平整,有无裂纹等。即便是微小的裂纹和不平现象也要立即停止使用,进行处理。

  砂轮机要经常校对,保持绝对平衡随砂轮磨损情况及时调整,研磨架与砂轮间隙在3mm为宜。

  砂轮与夹板之间应设有较厚的纸垫圈,砂轮两边夹板直径应为砂轮直径的1/2,当砂轮磨损至夹板边缘时,当即更换砂轮。

  砂轮必须经过强度试验,砂轮直径大于50mm,圆周速度大于15m/s以上时,使用前一律以工作速度的100%的强度试验。

  砂轮机的防护罩任何人不得拆除,当换砂轮时,临时拆下防护罩,待完工后立即装好。

  换装砂轮时要用小锤轻轻敲打砂轮,声音清脆,表面无 裂纹,轴与孔之间配合轻轻推入为宜,且与平面垂直,紧固 时不要用力过猛、过大。一般使用砂轮不在轴上转动即可。要经试车五分钟后方可使用。

  用砂轮机打磨工件时,不得用力过猛,较大较厚的工件 应将工件拿稳、拿平、吃力要小。打磨较小工件时,应用手钳夹住,较薄的砂轮(20mm)严禁侧面使用。

  使用砂轮时,操作者要站在砂轮旋转方向的侧面,严禁正对砂轮。

  在砂轮机进行磨削时,应配套防护镜,如果经常从事此项工作应戴口罩操作。

  砂轮机禁止磨削软金属(如锡、铝、铅等),磨削硬质合金的砂轮不得磨其它工件。

  砂轮机要经常清扫灰尘和砂粉,保持清洁卫生,砂轮转速不得超过规定转速。

  砂轮机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切断电源、处理故障须两人以上进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