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双回路水泵水位控制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11-08 09:4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矿用 本质 本质安全 安全 双回路 水泵 水位 控制 控制器 操作 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井下专职作业人员必须经安全和专业技术培训学习,经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者,方可操作电气设备。

  启动器检修和送电前必须检查周围风流中瓦斯浓度,小于 0.5%方可检修或送电,否则必须处理。

  杜绝失爆,保证完好。

  检修启动器必须严格遵守“谁停电谁送电”原则,禁止约时送电或电话送电。

  检修启动器前必须严格遵守停电、验电、放电、短封接地、挂牌的操作步骤。

  故障断电后,要认真查看状态显示,故障处理后进行复位,复位后确认无人工作时方可送电。

  严禁在带电的情况下打开启动器的各部防爆盖板进行检查、检修。

  在运行中要注意各个指示表的指示状态。

  电器设备检修、线路检修时必须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牌,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的原则。

  二、操作前检查

  1、检查观察口玻璃有无破损,表面是否清洁,指示仪表与指示灯是否完好无损。

  2、检查各防爆结合面的紧固螺栓,做到齐全、紧固、可靠、弹垫齐全。

  3、检查开关各操作手把是否在指定位置,各个按钮是否工作正常。

  4、使用前检查控制器电压等级与电源等级是否相同,如果不同需调整控制变压器在接线端子排的抽头,根据需要选择1140V或660V。

  5、开关具有上移式快开门,开门时将隔离换相开关打在断开的位置,把闭锁杆拧进隔离开关把手的闭锁孔内才能将快开门打开。

  6、在控制器起动前进行参数整定,起动后不能再进行整定。

  7、在打开快开门以前一定要断开主回路电源。三、操作

  1、就地控制:此控制方式下,操作员通过控制器上的按钮及工作状态显示进行直接控制,主要用于设备的检修于维护;

  2、自动控制:泵房实现水泵的自动控制和无人职守。通过水位传感器,可实现电动阀及水泵的自动顺序开停;

  3、具有单台监控功能,单台控制器能够完成复杂操作控制功能在通信损坏的情况下仍可单机自动运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