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移动注浆机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11-08 09:4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移动 注浆 操作 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注浆工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熟悉操作规程后方可上

  岗。

  2、当启动注浆泵时,开关附近20 米范围内瓦斯大于0.5%

  严禁启动;当瓦斯浓度大于 1.0%时必须立即停止运转。

  3、首次使用85小时后必须更换润滑油(N320),以后

  每 2500 小时更换一次。

  4、经常检查注浆管路,发现破损要及时处理,做到不漏浆、不跑浆。

  5、使用过程中随时检查注浆泵轴承的温度,发现温度异常(大于50°)及时汇报。

  6、设备运转期间严禁脱离工作岗位; 必须随时观察流量、出口压力等情况并做好记录(每半小时记录一次)。

  7、每班向通风队汇报本班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8、注浆作业完成后,系统装备的过流部分必须用清水冲洗,防止阻塞。

  9、定期检查电气设备的完好性,杜绝电气设备失爆。二、注浆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注浆设备、管路、阀门等是否完好以及水路是否畅通。

  (2)启动注浆设备前,检查附近20米范围内的瓦斯浓度,确保瓦斯浓度在0.5%以下时开启。

  (3)开泵前要确定运转方向,确保设备不得反转。

  2、设备调试

  (1)保证水源,并向液箱内加水1.5m³以上。

  (2)依次启动搅拌系统电机开关、打开注浆系统阀门、启动注浆泵电机开关,并观测压力显示正常工作状态方可开始注浆。

  三、操作步骤:

  1、打开排污阀,清洗溶液箱。

  2、将各个吸浆管上的注浆阀门置关闭位置。

  3、按配方比例向料箱中加入清水。

  4、打开搅拌器开关,启动搅拌系统。

  5、按配方比例向溶液箱中加入干料(黄土)。

  6、待充分搅拌后打开第 1 个注浆阀门。

  7、打开注浆泵开关,启动注浆泵,通过注浆管路将浆液注入防灭火区域(注意:必须先打开注浆阀门使浆液通入注浆泵后再启动注浆泵,否则将损坏注浆泵。

  8、箱内的浆液即将用完时,打开第 2 个阀门连续注浆。

  同时关闭第 1 个阀门,并继续向料箱内加入清水及干料,搅

  拌制浆,以备第2个料箱内的浆液用完时继续使用。以上循环操作过程可保证连续注浆的需要。如果制浆能力不足,应停泵等待,间歇注浆。并确保注浆泵不发生空转现象,以免损坏注浆泵。

  9、停机时应先停注浆泵,然后停搅拌器,不能在停注浆泵前停搅拌器。

  10、停止注浆作业后,应及时向料箱中加入清水,并

  启动注浆泵,清洗注浆系统过流部件,防止注浆系统堵塞。四、注意事项

  1、使用注浆泵前必须先确定运转方向,不得反转。

  2、如果搅拌系统不能启动或电机过热,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防止烧坏电机。

  3、进行井下防灭火注浆作业时,应按矿井防灭火规范的要求设立自然发火观察站点,制定救灾方案及避灾路线, 保障操作人员安全

  4、进行井下防灭火注浆作业时,必须根据注浆设计要求,保证注浆系统、疏水系统、隔离煤柱、防火墙等设施符合要求,防止溃浆事故

  5、使用粉煤灰注浆时,粉煤灰的恒温吸氧量要小于

  0.1ml/g,固定碳含量不大于1.5%,烧失减量不大于20%,发热量不大于2000J/g。

  6、禁止注浆泵在无介质情况下空运转,必须在水溶液供给的情况下才可启动,以免损坏定子。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