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KCG-350D 型矿用干式除尘风机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11-08 09:2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矿用 干式 干式除尘 除尘 风机 操作 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为了保证该干式除尘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特制定本规程

  1、所有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和《煤矿安全规程》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上岗操作证,方准上岗操作。

  2、操作人员必须掌握整个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 理,并做到会使用、会维护、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性故障。 3、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整个除尘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操作

  方法。

  4、在除尘设备运转时,不得以任何理由触摸正在运转的设备,严禁在运转的设备上从事任何工作。

  5、在进行任何一项项检修工作时,必须停电上锁后方可进行作业。

  二、维护与操作

  1.定期检查卸灰自卸系统下面的密封情况,对损坏件及时更换、接触不严密的地方予以恢复。

  2.定期检查清灰气路系统中调压过滤器的积水情况,及时排除积水。建议每班次运行设备前检查一次。

  3.定期打开排污阀门,排除清灰气路系统汽包中积水及可能存在的杂质,建议每班次进行一次排污操作。

  4.经常检查除尘器脉冲清灰系统各元件是否完好(气管、阀门、脉冲阀、清灰按钮)如发现损坏或密封性不够及时维 修或更换。

  5.根据每班工作过程中灰尘产生量的大小(一般掘岩过程中要比掘煤时产生的灰尘量大)合理安排清灰周期,建议注意观察清灰指示表,当表示负压过大时及时进行停机、清灰操作。

  6.经常检查设备连接风筒的完好情况,发现破损及时修

  复。

  7.轴流风机按风机说明书专项检查、维护。

  8.不得用水冲洗设备进气口及设备本体底部卸灰口。

  9.每次清灰前先做到:①停止风机,②接上压风管并供

  风,③再逐一操作清灰按钮进行清灰,每个按钮操作间隔大于 10 秒。

  10.清灰指示表指针大于3.5Kpa时必须进行清灰。三、安装注意事项

  1、安装前的准备

  (1)设备除尘采用“长压短抽”的工艺进行通风除尘。即在保证巷道要求通风风速的前提下,吸尘口距工作面3米

  左右,并且压风风筒出风口位置在吸尘口后 10 米左右。

  (2)设备卸载、安装过程中要避免碰撞、防止变形。设备上设有专门安装吊耳,请使用吊耳进行吊装。

  (3)本设备安装方式:一安装在煤矿矿井皮带机上,二安装在矿车导轨上,除尘器安装位置通常距离掘进工作面100米以内,随着掘进机的前进而跟着移动。

  (4)风筒连接形式根据巷道整体情况而定,可采用吊挂轨道吊在矿井顶部;也可以用支架与皮带机固定使其能与

  设备同步移动。

  (5)在矿井通风风管上设置风量调节阀,调节掘进机迎头送风量,使收尘器效果更好。

  (6)气路组装部分,要求管路内必须清理干净。高压供气管路必须接到设备调压过滤器接口,不得直接与清灰管路系统相连。

  (7)按安装顺序安装时,每一步骤都必须进行质量检查,确保无误后方可进行下一步骤的安装。设备安装完毕后必须重新对所有需加润滑油处加润滑油。

  (8)设备安装完成后,第一次开机要求点动运行,并观察负压风筒在风机工作时的状况,如果风筒发生变形的等其他情况请及时关机。排除故障后再次点动运行,一切正常后方可正常工作。每次移动前均要拆除主设备、风机、风筒、吸尘口之间的联接,然后再移动设备,待各部分移到位后, 再进行校平、固定,最后再联接风筒等。

  2、安装

  (1)除尘器和轴流风机通过预先制作完成的底座支架固定在破碎机后部的皮带机上或采用滚轮移动方式与破碎机尾部相联与破碎机同步运动。

  (2)除尘器和轴流风机与底座支架用螺栓联接,联接螺栓要配齐平垫和弹垫,螺母要拧紧。保证设备联接牢固可靠。

  (3)除尘器和轴流风机底座与皮带机架联接时,要求联接稳定、牢固,不得存在侧翻、滑动等安全隐患。

  (4)除尘器和轴流风机底座与皮带机架滑动联接时,底座与破碎机尾部不得进行刚性联接,留有移动的活动空间。

  考虑到巷道存在坡度,要求设备底座之间的联接有防滑二次保护。

  四、结构特点及工作原理1、设备使用系统示意图

  图1除尘器系统井下安装示意图2、设备结构示意图

  矿用干式除尘器的结构主要有防暴除尘本体和防暴轴流抽出式风机组成。

  图 2 除尘器结构示意图

  1—轴流抽出式风机2—清灰气路接口3—清灰按钮

  4—清灰指示表5—设备本体

  (设备本体包括:防暴箱体、集成过滤系统、防暴清灰系统、集灰卸灰系统)

  3、工作原理

  含尘烟气由进气口进入,在气流分布板均流的作用下均匀充满到整个箱体,在后置引风机的作用下,含有粉尘的气体穿过滤筒,粉尘颗粒被滞留在滤筒表面,洁净气体穿过滤筒进入上箱体由出风口排出。

  当滤筒上积累的粉尘达到一定阻力后,通过手动开关阀控制脉冲阀喷吹,各排滤筒清灰依次进行,压缩空气通过喷

  吹管上正对滤筒的小孔以高速冲出,在其冲入滤筒内部的同时,又诱生一股数倍于压缩空气的二次气流,于是产生一种瞬时冲击波并沿整个褶式滤筒的高度方向向下传播,使聚积在滤筒外表面的粉尘落下,清下来的粉尘落入皮带机上(安装与皮带运输机位置时)。

  五、主要技术参数: 1、除尘器

  型号——KCG-350D

  最大处理风量(m³/min)——350工作阻力(Pa)——≤1500

  进口粉尘允许浓度(g/m³)——≤200漏风率(%)——≤5

  本体除尘效率(%)——≥99.5

  本体呼吸性粉尘除尘效率(%)——≥90 工作噪声[dB(A)]——≤85

  2、轴流风机

  功率——2×37 千瓦; 电压——660/1140 伏

  外形尺寸(mm)——Φ816×3595六、日常检查内容与标准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除尘器

  KCG-500D调压器定期检查清灰气路系统中调压过滤器的积水情况,及时排除积水。建议每班次运行设备前检查

  一次

  Y 型过滤器 Y 型过滤器至少每两天清理一次(拧开螺

  帽取出过滤网,清理杂物,然后装好)

  清灰按钮排污后清点清灰按钮,每个按钮间隔10秒钟,按钮动作灵敏无卡阻,定期清理按钮中的杂质

  排污阀定期打开排污阀门,排除清灰气路系统汽包中积水及可能存在的杂质,建议每班次进行一次排污操作

  本体底座螺栓 联接螺栓要配齐平垫和弹垫,螺母要拧紧。保证设备联接牢固可靠

  压风管要求管路内必须清理干净。高压供气管路必须接到设备调压过滤器接口,不得直接与清灰管路系统相连,气路压力保持在0.5-0.7MPa之间,管路密封良好无漏风

  轨道 轨道平直无变形,滚轮转动灵活无卡阻

  轴流风机(2×37kW)、风筒风机壳体外壳完好无变形、无淋水、卫生干净

  风机底座螺栓 联接螺栓要配齐平垫和弹垫,螺母要拧紧。保证设备联接牢固可靠

  风机与本体连接部位除尘器本体底座支架和轴流风机底座支架之间要用硬连接,连接可靠不变形

  电缆及接线情况电缆完好无破损,吊挂平直,接线符合完好标准要求

  负压风筒负压风筒接口严密不漏风、不吸扁、无破损,吸尘口距工作面3米左右,并且压风风筒出风口位置在

  吸尘口后 10 米左右

  保护接地接地齐全,符合标准要求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