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LY2000/980-10 型连运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11-08 09:27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连运 安全 安全技术 技术 技术操作规程 操作 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1、司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司机必须熟悉本设备的性能、结构、工作原理,并懂得日常的维护保养和一般性故障处理。

  3、开机前检查瓦斯断电仪是否完好,显示是否正常。

  4、司机必须在驾驶室内操作,禁止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驾驶室外。

  5、严禁任何人员在驾驶室外操作连运机。

  6、连运机运行或带电时,司机严禁离开驾驶室。

  7、连运机在启动时,司机必须观察周围人员和环境,启动时必须发出预警信号并喊话三声,确保安全可靠后方可启机。

  8、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规定。

  9、人员进入设备运行区域前,必须经现场跟班队长或班组长同意,由跟班队长或班组长联系掘锚机司机(机长),将工作面设备停机、停电、闭锁后,方可进入。

  10、连运机运行时,严禁任何人员从桥式转载机与连运机之间穿行。

  11、严禁任何人员直接跨越系统的刮板机和胶带机。

  12、系统附近有人员活动时,严禁送电、运转、行走。

  13、连运机运行时两侧必须保证 700mm 的安全距离。

  14、规程措施中必须明确设备布置的具体位置,保证

  安全生产。

  15、连运机及桥式转载机上必须设置充足的照明。

  16、连运机、桥式转载机及跟机胶带机相互之间必须设置连锁装置。

  17、在桥式转载机卸料小车后侧面设置能够在人员进入工作面和紧急情况下停止连运机断电的急停开关。

  18、连运机及桥式转载机设置语音报警装置,按照预警信号操作开机。

  19、连运机上面禁止堆放任何杂物,驾驶室抬高,保证司机能够看清连运机运行范围内的一切情况。

  20、连运机运行时保证转载机降到最低位置。

  21、掘锚机刮板输送机卸料时应放在连运机接料斗正中间,刮板输送机卸料时不得高于接料斗上边缘200mm。

  22、连运机内必须设置3道缓冲链,防止煤量过大造成跑偏。

  23、连运机正常运行时必须启动破碎滚筒,保证运行正

  常。

  24、检修连运机刮板及接料斗时必须在破碎滚筒上设置

  栅栏。

  25、连运机所有闭锁装置必须完好,严禁甩保护运行。

  26、连运机司机必须佩戴便携瓦检仪。二、操作程序

  (一)开机前检查

  1、检查刮板、履带的松紧情况,确认正常后方可开机。

  司机在开机前,必须观察机器前后、左右以及各转载桥之间有无人员,确认无人并发出信号后方可开机。

  2、必须检查设备的油位是否适当,油脂质量是否良好。

  3、检查各紧固件有无松动现象,检查各操纵手把是否灵活可靠,安全防护装置是否齐全可靠,机架有无变形、开焊现象。

  4、检查各润滑点润滑是否正常,注油嘴是否齐全,油路是否畅通;严格按润滑周期对润滑点润滑。

  5、检查滑动部分电缆、管路有无松脱、挤压情况,是否完好绑扎可靠。

  6、检查断路器是否合闸,电源指示灯是否显示正常,照明灯具是否齐全完好。

  7、检查液压阀组、胶管、管接头、油缸有无漏油现象。

  8、检查通讯系统是否正常;连接销是否完好。

  9、检查各电机、链轮、惰轮、轴承运转、温升是否正

  常。

  10、检查尾部堆煤保护开关是否完好,观察显示屏是否

  正常。

  (二)开机程序

  1、将主断路器打在“合”的位置(沿逆时针方向旋转)。

  2、运煤将操作箱内刮板机、转载机旋钮打到“正转”,手动/复位控制旋钮手动复位后打到零位,按照顺序依次按下破碎启动按钮预警10S后启动破碎机、转载启动按钮预警10S后启动转载机、刮板机。

  3、设备行走按下油泵启动按钮预警10S后启动油泵。(三)停机程序

  1、运煤时停机,依次按下转载停、破碎停按钮,停止转载机、刮板机和破碎机运行。

  2、行走时停机,按下油泵停,停止油泵运行。

  3、将主断路器打在“关”的位置(沿顺时针方向旋转)并上锁,此时照明灯熄灭,停机操作完成。

  (四)紧急停机

  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可采取以下方法紧急停机1、按下驾驶室操作箱急停按钮。

  2、按下连运机左右两侧急停按钮。

  3、按下连运机受料斗两侧碰撞开关。三、注意事项

  1、司机离开驾驶室时,必须提前将急停按钮按下,不要复位,并打开驾驶室门,不要关门,确认无误后,方可下车。待司机进入驾驶室后,将驾驶室门关紧,并将急停按钮拔出。

  2、操作连运机时,司机必须提前和掘锚机司机等相互联系好,确认周围无人后方可启动设备。

  3、司机离开驾驶室后,必须切断电源并上锁。

  4、连运机运行时,严禁任何人员直接跨越系统的刮板机和胶带机;严禁任何人员进入转载桥与转载机之间以及系统机身和小车旁。

  5、连运机附近有人员活动时,严禁送电、运转、行走。

  6、巷道拐弯、下坡时必须放慢速度并发出警示信号。

  7、运行时应将转载机保持水平,严禁拖地,互相碰撞。

  8、交接班时,接班人员必须在指定地点等待,交班人员必须全部停机后,方可下机进行交接班。

  9、在连运机周围进行作业时必须按下急停按钮。

  10、交班时在现场向接班司机详细交待设备运行情况,并检查设备、清理卫生,做到干净整洁无积煤。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