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智能矿山 | 共建矿鸿生态 加速实现矿山智能化

作者:马晓敏 2021-10-30 11:18 来源:煤矿安全网 智能 矿山 矿鸿 生态

  无论在工业制造领域还是智能化设备领域,操作系统已成为科技竞争的焦点。矿鸿从底层为煤矿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服务,这无疑是煤矿行业工业互联网进程中的一次突破。

  通过标准协议框架,形成一套煤矿物联和数据的标准,最终将所有数据汇入统一的数据库,为数据价值挖掘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打破系统之间的数据不互通,业务之间的智能联动和协同的痛点,这是矿鸿有力的价值。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近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召开,首次参会的华为公司携手装备领域、智能应用领域的企业展示适配产品,积极推进矿鸿操作系统在矿山场景落地。

1.png

  记者采访现场

  多家厂商加入 矿鸿生态圈初具规模

  据了解,矿鸿发布不到两个月已有郑煤机、西煤机、中煤科工集团沈阳、常州研究院、中煤信息技术(北京)、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天津华宁、山西戴德测控、北京天地玛珂、北京国力、深圳德塔工业智能电动汽车、深圳三旺通信、南京弘毅、淮南万泰、常州联力、西安重装、上海创力等,更有智能应用伙伴,他们是:华夏天信、龙软科技、山源科技、华洋通信、山西科达自控、山西阳光三极、精英数智、西安合智宇、江苏三恒等几十家智能应用和装备领域的厂商加入华为矿鸿生态圈。

  现场采访中,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在展区展示了综采工作面矿鸿一体化控制系统、基于无线自组网的MEMS微功耗感知技术与装置,这两款设备都是使用了矿鸿操作系统。该研究院研发中心副主任周李兵在采访中表示:“综采工作面控制系统采用了矿鸿操作系统之后,基于网络就可以对现场设备进行实时控制,可以满足工业现场的响应要求。虽然矿鸿发布不久,但是对于用户非常友好,同时也希望华为加大开发力度,使产品可以全方位融入矿鸿操作系统,但同时也希望可以降低融入门槛。”

2.png

  华夏天信展台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天信”)作为一家智慧矿山工业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致力于构建以信息与通信(ICT)为底座、以矿鸿为核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I)及工业物联网技术,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基于云原生的统一架构、分层解耦、一次部署、不断迭代的整体解决方案。近期该公司与华为煤矿军团共同打造了基于矿鸿的智能矿山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综合管控平台、智能应急调度、HSE、智能地质保障系统、智能安监、智能精确定位、智能采煤、智能掘进、智能主运输、智能通风、智能运维等。

  华夏天信创始人李汝波在采访中表示:“矿鸿的强大在于赋能、使能生态圈伙伴,让各种设备、系统、应用更容易实现智能化、智慧化的创新。按照工业互联网的架构,要打造一个行业的数字平台,这个平台应该具备云计算、大数据等能力,来赋能行业应用。矿鸿作为数据的底座跟工业承载网以及统一的数据平台可以共同实现分层解耦的工业互联网架构,此外,矿鸿生态具有开放性,这个对整个工业互联网、煤炭工业互联网的架构是有利的。未来,希望业内人士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共同助力矿山智能化。”

3.png

  天津华宁搭载矿鸿机器控制画面

  手机与设备的辨识卡直接一碰,就会出现机器控制画面,这是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宁”)相关负责人唐震在现场给记者的演示画面。通过矿鸿的一碰联功能,能够迅速拉起所需要的APP,自动弹到想要看到的显示界面,能够为操作人员节省大量的时间,实现了控制功能从固定端到移动端的升级。

  唐震在采访中表示:“智能巡检系统搭建在矿鸿平台上,通过矿鸿操作系统独特的‘软总线’技术,统一接口和协议标准,打破旧有的‘碎片化’架构,为井下互通互联提供了标准的平台,使用矿鸿操作系统之后,井下设备互通互联更加自由、更加开放,未来希望共同携手把矿鸿生态做大做强。”

  自主可控 智慧矿山未来可期

  随着国家对于“智能矿山”的政策与标准逐渐完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针对煤矿井下设备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显得尤为重要。

  以前分析设备的具体数据,需要联系国内外不同的厂家获得授权,中间耗时较长,对于长期发展弊端不断显现。如今,使用自主研发操作系统——矿鸿,可以将生产数据直接搬迁到自研数据库,将井下生产数据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并且使用国产芯片来替代进口芯片,解决了技术封锁和芯片卡脖子问题,不仅可以保障技术供应的连续性,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性。

  虽然矿鸿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伴随着煤矿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不断加入,矿鸿生态圈的不断扩大,未来可期!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