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秋到雁门山

作者:煤矿安全网周豹 2021-10-18 16:12 来源:煤矿安全网 雁门山

  秋到雁门山

  周日,好不容易盼来的一个晴天,我独自驾车到雁门山看秋景。想一个人享受一下宁静的时光,释放一下长期以来工作上的压力,恢复一下麻木的神经,以便以更饱满的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

  雁门山位于白水县最北端,是白水县境内最高的一座山峰。在山顶最高处与宜君县为界,山北为宜君县管辖,山南为白水县管辖。从9月中旬开始,北方进入了漫长的雨季,20多天的连阴雨,人的心上仿佛开始发霉长毛。连续不停的降雨,造成农村许多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去雁门山的路上,也是多处滑坡,好多地方山石滑落,十分的惊险。我小心翼翼的开着车,山路两旁的白杨树排列整齐,叶子金黄,向夹道欢迎我的士兵,路边不知名的野花,开的黄灿灿的,犹如繁星在眼前闪亮。我在山顶一处平台停下车,呼吸着山野里新鲜干净的空气,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我对着远处的山谷大声的呼喊,仿佛要借此排除胸中的浊气、郁闷和长久以来的压抑。

  山顶微风吹拂,脚下松林苍翠欲滴,不时传来阵阵松涛之声,此时此刻心明澄静、心无旁骛,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本能。我猜想,人类最初也是从山林之中走来,都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本能,有一种对大自然天然的亲近感吧。

  山上山下茂密的刺槐林是六、七十年代飞播造林的成果,树叶开始变得金黄,崖畔上随风摇曳的酸枣树挂满了果实,一颗颗红宝石般的酸枣格外诱人,忍不住摘下几颗扔到嘴里,那酸甜的滋味还是童年的味道。几颗野山桃,果实早已落地不见踪影,我猜想一定是刚才看见的一闪而过的灰色小松鼠把剩下的桃核偷到了窝里,给寒冷的冬季贮存粮食了吧。

  顺着一条小路缓缓地往下走,淡紫色的山菊花比往年少了许多,是不是还未到花开的盛期,还是花儿已经开败。偶尔看见几株山菊花,也像娇羞的农家少女不敢见人,闪躲在树后,用怯生生的眼睛看着你。不知名的野草在路边密密麻麻的疯长,踩上去犹如软软的地毯。不时的有松鼠和叫不上名字的鸟儿一闪而过,路边一颗年代久远,盘根错节、折断的灌木丛上,一条掀把粗的大蛇盘卧在哪里,着实下了我一跳。这条大蛇,据我不到两米远的距离,旁若无人的嗮着太阳,享受着久违的阳光,不因我得突然来访而惊慌,我没有打扰它,继续向前行进着。

  高空中有一两只苍鹰在盘旋,山谷中的气流助推着鹰的翅膀在滑行,两只鹰自由自在的翱翔,仿佛在像我炫耀他们高超的飞翔技巧。

  在白水县,土生土长的人都知道流传许久的一句话,人到雁门山,眼泪哭不干。我一直也不知道其中含义,可是如今的雁门山,在国家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的政策引导下,早些年光秃秃的山顶,现在早已是绿树成荫,披满了绿色的植被。刺槐、松树、橡树、野山桃、山杏和一些不知名的各种灌木长满了山上山下,沟沟叉叉,据当地农民说,如今没人敢乱砍乱伐树木,森林茂密,多年不见的野猪有时成群出没,其他野鹿等动物也能经常能看到,说明雁门山的生态系统已得到恢复,绿水青山已不在是梦了。

  秋天的雁门山给我带来许多的欣喜和启示,让我联想到每个季节本身的特色。秋天有秋天的热烈、成熟,春天有春天的妩媚多姿,夏天自有夏季的厚重浓郁,冬季自有冬季的苍凉悲壮。在每个季节里,雁门山都有它独有的特色。人生也是一样,努力把人生的每个阶段活的精彩纷呈,把握好人生的每个季节,不要辜负岁月,不要辜负美好的人生四季。在这灿烂的秋天里,收获自己的人生幸福,珍惜身边的人,把爱无私的给予自己所爱的亲人朋友,用包容的态度对待所有的人和事,这也是我雁门山此行最深的感悟。

  (煤矿运营公司 周豹 10.18)

上一篇:
下一篇:采煤书生3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