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保卫人员岗位描述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10-14 10:50 来源:煤矿安全网 保卫 人员 岗位 岗位描述 描述

  欢迎各位领导到保卫部检查指导工作!我是保卫XX,从事本岗位工作XX年,持有证件齐全有效(同时进行证件展示)。下面就我的岗位进行描述:

  一、本岗位应知的法律法规

  应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治安处罚条例》矿规章制度及保卫人员管理制度和本岗位安全质量标准标准

  二、岗位职责

  1、文明执勤、依法办事、执行公司制度、维护公司利益,完成各项任务。

  2、熟悉本岗位工作流程。

  3、熟练掌握和使用佩发的装备器材。

  4、负责地面洒水防尘工作,做好洒水车日常保养。

  5、调查处理各类治安、消防事件。

  6、负责公司厂区、生活区治安巡逻工作。

  7、负责公司出人人员、车辆检查登记工作。

  8、积极参加公司业务培训、军体训练。

  三、岗位工作标准、流程

  1、班前准备

  ①按时参加班前会,了解上一班情况,接受当班任务,熟记安全注意事项。

  ②对自身及安全伙伴的身体和情绪等状况进行安全确认,杜绝上班前睡眠不足、衣冠不整、饮酒上岗。

  ③按规定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持证上岗。

  ④检查警具、对讲机、巡逻照明灯是否完好。

  ⑤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2、接班

  ①准时进入指定接班地点,进行现场交接班。

  ②询问上一班值班人员是否有遗留问题或未处理的事件。

  ③检查岗位上的监控设备、电动门、电动杆、遥控器等设备是否完好。

  ④做到手递手交班,接班人员没有来之前坚决不下班。

  ⑤洒水车司机应仔细检查洒水车是否干净、有无碰撞痕迹、车辆是否完好。

  3、上班

  ①认真检查登记进出入人员、车辆的详细信息,无关人员车辆禁止进入,发现有盗取公司财物的人员和车辆应及时查看并上报领导。

  ②巡逻人员当班期间认真巡逻,必须到指定地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

  ③煤厂值班人员严格查看运煤车辆的吨位、品种、时间及车辆信息是否与提煤单和磅单一致,发现有不一致车辆应及时查扣车辆并上报领导处理。

  ④洒水车司机要做好地面洒水防尘工作,并确保人员及车辆安全。

  4、交班

  ①值班室卫生必须打扫干净,认真擦拭监控设备等。

  ②将当班期间为处理的问题尽快处理,对遗留问题落实责任汇报领导。

  ③向接班人汇报本班情况。

  ④协助接班人检查值班室,发现问题协同处理。

  ⑤洒水车司机必须清洗洒水车,并向接班司机交接洒水车钥匙。

  ⑥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四、危险源预控管理

  危险源存在的主要项目:

  1、岗位设备不完好。

  2、存在盗取公司财物的人员或车辆。

  3、进出入公司人员未登记检查。

  4、洒水车有异常。

  5、煤场有偷、换煤车辆。

  6、未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

  7、上班值勤,不观察周围环境

  8、夜间巡逻遇见不法分子

  消除危险源的方法措施

  1、维护煤场秩序,检查运煤车辆

  2、班前会代班队长必须对上班人员进行工作教育。

  3、严禁当班人员“损公肥私、吃拿卡要”。

  4、严禁当班保卫人员内外勾结盗取公司财物。

  5、严禁煤场门卫与煤贩子勾结偷、换公司商品煤。

  6、加强岗位设备、设施管理

  7、加强进出入公司人员登记检查。

  五、作业的基本动作

  1、生活区门卫要严格检查登记进出入生活区的陌生人及车辆。

  2、生活区巡逻人员夜间巡逻必须佩戴警具、对讲机、巡逻照明灯对生活区停车场、单身公寓楼、别墅区、围墙、职工食堂仔细巡查。

  3、工业厂区煤厂门卫必须穿反光马甲上岗,在车辆进入煤厂前仔细核对车辆信息与运煤司机所提供提煤单信息一致后方可签字允许其进入煤场拉煤。运煤车辆出厂时必须仔细核对车辆吨位、煤品种与磅单准确无误后收取出场联放行。

  4、工业广场门卫必须礼貌性的严格盘查登记进入工业广场的人员车辆,陌生人员及车辆必须与公司人员预约后方可允许其登记进入并通知机关楼门卫。

  5、机关楼门卫必须在接到工业广场门卫通知后对进入办公楼人员进行登记巡查,并等到被预约人到办公楼大厅接业务人员时登记后,方可允许业务人员进入办公楼。

  6、北门门卫应严格盘查登记进出入北门的车辆及人员信息,发现可疑人员车辆应及时制止并上报领导。

  7、生产区巡逻人员在接班后检查巡逻照明灯、对讲机、警具后对整个生产区域进行仔细巡查,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可疑点。

  8、洒水车司机在完成交接班后应做好当班的洒水防尘工作。

  六、精细管理标准及要求

  1、各门岗必须保证当班期间没有陌生人员、车辆进出入。

  2、保证公司人员、财产安全。

  3、巡逻人员发现问题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

  4、洒水车司机当班期间保证地面湿润。

  七、文明作业规范

  作业范围内无积水、无杂物,物料摆放整齐。

  作业范围内人员着装整齐,警具、对讲机、上岗证按规定佩戴。

  作业范围内不出现打架、斗殴、争吵等现象。

  作业范围内不出现失盗现象。

  八、环境的描述

  生活区门卫、巡逻人员值班点为锦界公司生活区,其他值班人员值班低点在工业厂区地面工作,分别分布在工业厂区正大门、办公楼、煤厂大门及进场道路、北门,还有巡逻人员在公司范围内巡查,洒水车司机负责公司进场道路及公司道路、煤场洒水降尘。

  九、事故案例描述

  1、火灾事故案例

  2000年11月1日凌晨5时10分左右,江西省某煤矿皮带暗井第二部胶带输送机头以下200米左右处,因井下未使用阻燃皮带,皮带附近有浮煤和其它可燃物,皮带看护工提前下班,皮带摩擦起火,造成14人死亡,1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事故原因:皮带摩擦造成高温引燃附近可燃物,管理不严,致使皮带暗井第二部皮带局部地段存在余煤余碴等可燃物,职工违反劳动纪律,提前下班,井下使用非阻燃皮带,皮带消防设施不齐全,三水平材料库跨通皮带暗井,跨通区用可燃性材料支护且封闭不严,井下压风自救系统不完善,未按规定配备自救器。

  防范措施:严禁使用非阻燃皮带、支护材料,设备、支护材料入井前需经过检验,合格后方可入井,加强对职工劳动纪律管理,胶带运输巷必须每班安排人员巡查巷道,及时清理浮煤和其它可燃物,胶运巷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每50米设置消防三通阀门,按规定安设压风自救、供水施救装置。

  2、 水灾事故案例

  2012年9月11日23时30分,某矿发生较大透水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1555万元。

  事故原因:202下平巷切眼掘进工作面临近采空区,矿井水文地质不清、发现掘进巷道正头煤壁有挂汗、渗水现象,未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实施探放水孔,未做到“逢掘必探”,班组长贾某盲目组织工人冒险作业,向前掘进放炮诱发透水。

  防范措施:严格按照“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对可能存在老窑积水的地方进行探放水;强化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职能,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岗位描述完毕,请领导指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