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近日,煤业集团张集煤矿公司综采工作面迎来了一个“新面孔”,它就是该公司引进的自动隔爆装置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9-28 14:53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近日 煤业 集团 张集 煤矿 公司 综采 工作面 迎来

  自动隔爆装置为煤矿领域中首批“四个一批”安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该装置由装置主体、前悬挂装置、后悬挂装置和冲击波接收装置组成,通过锚杆连接固定在巷道顶板上方,可以根据巷道情况选择布置方式和安装数量,在受到冲击波时,能够在10毫秒内启动,均匀喷出隔爆灭火介质,形成浓度在49g/m³左右的雾状隔爆区域。雾状隔爆介质可在较长时间内悬浮,干粉喷洒无死角,熄灭到来的火焰,阻止爆炸蔓延。除了响应迅速、灭火稳定性强以外,该装置还能够双向触发,消除了保护盲区,提高了防护能力;可以重复利用,便于吊挂、运输、安装,维护成本低,每套可节省人工、材料维护费用1万余元,全年预计可节约成本100余万元。

  众所周知煤矿隔爆技术是预防矿井瓦斯、煤尘爆炸的三道防线之一,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目前许多矿井,包括建庄煤矿井下还是采用隔爆水袋+隔爆水槽等结构简单的隔爆设施充当井下保护伞,但该设施隔爆效果不稳定,隔爆失效情形多,受爆炸条件和外在因素影响严重,无法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保障,并且此类隔爆设施需要日常维护、加水除尘,移动频繁从而增加了井下施工人员工作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