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集控设备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9-27 14:13 来源:煤矿安全网 设备 设备操作规程 操作 操作规程

  1、洗选沿线集控设备操作规程

  1.1、通知洗选沿线准备生产,接到回复确认手选皮带人员到位准备就绪后方准开机。

  1.2、开机按1#(高架)--2#(108)--3#(107)--4#(手选)--5#(振动筛)--6#(给煤机)顺序启动,每台设备首次启动预警5遍(2次)

  1.3、生产期间认真观察107皮带煤量,振动筛是否需要清理筛板,所有皮带是否正常运行等情况,如有需要提前减负荷,不得造成重载停车或堆煤。

  1.4、正常停机按照6#(给煤机)--5#(振动筛)--4#(手选)-3#(107)--2#(108)--1#(高架)正常停机

  1.5、非正常停机根据具体情况处理,尽量避免重载停车或堆煤。

  1.6、组态软件开、停车有问题时,及时用主控箱进行启停,立即通知相关人员维修

  1.7、每班认真填写相关记录,有问题及时汇报。

  2、主运输线集控设备操作规程

  2.1、集控系统中1#皮带:主井皮带、2#皮带:西皮带、3#皮带:暗斜井皮带、4#皮带:千米皮带。

  2.2、主井皮带的启动顺序:先按“F”键启动风机,然后按“1”键启动主井皮带;开机过程中必须观察制动闸是否到位及风机是否开启;主井皮带的停机顺序:先按“1”键停主井皮带,然后按“F”键停风机。

  2.3、西皮带的启停可以按键盘上的“2”键,也可由井下皮带司机用就地启停旋钮启停皮带。

  2.4、暗斜井皮带的启动顺序:(1)通过主控启动:先通知井下皮带司机确认两台勺杆都在低位,再按“3”键控制抱闸打开、两台电机启动后,由井下皮带司机推杆皮带运行。(2)井下皮带司机启动:先将两台勺杆拉到低位,然后用就地启停旋钮启动皮带。

  2.5、暗斜井皮带的停机顺序:(1)通过主控停机:先按键盘上的“3”键控制皮带两台电机停机、抱闸抱死后,通知井下皮带司机将两台勺杆都拉到在低位。(2)井下皮带司机启动:先用就地启停旋钮停两台电机停机、抱闸抱死后,将两台勺杆拉到低位。

  2.6、千米皮带的启停可以通过按键盘上的“4”键,也可以由井下千米皮带司机用就地启停旋钮启停皮带;“5”键:控制主井皮带给煤机;集控和就地方式下:主井皮带停后,给煤机自动连锁停机;“6”键:控制暗斜井皮带给煤机;集控和就地方式下:暗斜井皮带停后,给煤机自动连锁停机;“7”键:控制千米皮带给煤机;集控和就地方式下:千米皮带停后,给煤机会自动连锁停机

  2.7、“E”键:控制千米皮带机尾除铁器;“C”键:控制千米皮带机尾液压仓门(开),“D”键控制液压仓门(关)。“C”、“D”键图形为绿色表示正在执行开/关仓门的动作,“C”、“D”键图形为红色表示停止执行开/关仓门的动作。

  2.8、生产期间要积极观察煤位,确保在仓满前暗斜井停机尾给煤机以减小负荷,保证暗斜井皮带不重载。

  3、综采区集控设备操作规程

  3.1、开机前认真检查主控制箱显示是否正常,各监控画面清晰,观测位置准确。

  3.2、集控司机发出开机信号后,待工作面人员确认后方可开机。

  3.3、开机顺序:石门皮带-顺槽皮带-破碎机-转载机-前(后)部刮板输送机。

  3.4、设备正常开机后,要密切查看胶带运转情况以及胶带电机电流、带速和各种保护的状态。

  3.5、正常生产时,集控司机应认真观察各个监控点,发现有杂物或大炭需要处理的,立即停机,通知巡检工进行处理。

  3.6、正常生产过程中,发现异常停机的,必须联系巡检工,待查明原因后方可开机,不得盲目开机。

  3.7、正常生产时,如发现有监视画面突然黑屏的,必须立即停机进行处理,正常后方可继续开机运行。

  3.8、主控制箱状态说明:“检修”方式:可以任意启动石门皮带、顺槽皮带、破碎机、转载机及前(后)部刮板输送机,各设备间无联锁关系;“点动”方式:可以点动石门皮带、顺槽皮带、破碎机、转载机及前(后)部刮板输送机,当选择“点动”时会在后面显示设备名称。通过按“K”或“Y”键切换到所要点动的设备。

  “集控”和“就地”方式:石门皮带、顺槽皮带、破碎机、转载机及前(后)部刮板输送机之间有联锁关系,只能按顺序启动设备;“9”号键:是实现控制器上的所有设备逆煤流依次起车;“0”号键:当按下此键时,所有被控设备同时停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