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爆破材料使用确认制度(2021修编)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9-23 14:33 来源:煤矿安全网 爆破 材料 使用 确认 制度 2021 修编

  一、消耗情况检查确认制度

  1、炮掘工作面或其他爆破作业地点爆破材料的领取数量、实际消耗量由放炮员和班长负责检查、签字确认,剩余退库数量由放炮员、班长及火工品管理员共同签字确认。

  2、放炮结束后,由施工单位的班长、放炮员负责检查作业地点的爆破情况,如出现瞎炮,按处理瞎炮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对最终炸药和雷管消耗数量进行核查确认。

  二、退库检查确认制度

  爆破材料的退库工作由放炮员专门负责,其他人员不可代替放炮员承担退库工作,否则按严重“三违”处理。放炮员退库工作必须执行以下程序:

  1、放炮员在把爆破材料进行退库的同时,必须将材料领用单,材料消耗确认单,材料报废确认单,一并交火工品管理员,火工品管理员负责查实,并做好记录。领用单及确认单由火工品管理员统一存档备查。

  2、完好的爆破材料由放炮员负责直接退库,退库的爆破材料由火工品管理员检查并签字确认,火工品管理员对雷管进行两次导通并记录。

  3、损坏、破损,视为报废的爆破材料,在班长目视监督下,由放炮员进行检查并确认,报废的雷管把脚线拧结在一起短路,报废的炸药应首先检查炸药内是否有雷管,如炸药内有雷管,放炮员在现场用专用工具取出,防止带有雷管的报废炸药进入药库,报废的爆破材料也必须交到井下火药库,并经火工品管理员确认,记录,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私自处理。

  三、对于不符合本有关规定的,对有关责任人罚款50~200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