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多点发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闫素芳 2021-09-15 11:41 来源: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 企业

  雁崖煤业公司多点发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雁崖煤业公司紧紧围绕晋能控股集团企业健康运行大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积极推行节能降耗,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全力推进女工素质工程、困难帮扶工程、女工安全协管工程,为发挥女工“半边天”作用搭建了平台。以观念提升和活动引领为抓手,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构建和谐向上工作环境,不断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挖潜堵漏降本增效益。雁崖煤业公司以区队为单位核算生产成本,采取“日核算、月总结”的模式,对各班组每月成本情况进行统计,并定期召开经营例会分析节支增效情况,查找问题,制订措施,奖优罚劣,从源头上节支降耗。为鼓励员工特别是生产一线员工参与节能降耗工作的积极性,对每个回收人进行经济上的奖励,让广大员工在工作之余也能尝到节能降耗所带来的“甜头”。 坚持每月对材料消耗进行认真分析,对各类物资进行逐项盘点,严格实行交旧领新制度,控制新品投入;另一方面从计划、审批、发放、使用等环节对各部门领用物资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管理,特别是加强了对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报批制度,引导广大员工树立节支降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生产的每一道工序入手,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自觉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油的良好习惯,营造了人人参与经营管理,个个参与成本控制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企业的效益。通过技术创新和修旧利废等措施,对废旧材料尽可能地进行再利用。制定了严格的材料、配件发放制度,实行“先旧后新、有旧不用新”的领料原则,严格落实材料交旧领新制度,有效防止了库存积压,减少了生产成本支出。

  廉政建设提高防腐能力。雁崖煤业公司纪委印发了《“学•教•警•廉”廉洁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建立,全面对廉洁文化阵地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了方法步骤,并结合基层各党支部实际,鼓励备单位抓好廉洁牌版内容更新,以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同时,以工掘楼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作为标杆,开展对标交流,积极规划建设有思想、有特色、有层次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切实发挥廉洁阵地功能和作用。该公司积极选树推荐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有作为的先进个人,开展了廉洁示范岗、家庭网络传廉助廉、选树勤廉领导干部等活动,积极弘扬向上正能量,营造创先争优好氛围。让廉洁从业的种子根植于全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心间。“反”面典型,检视反思。着力深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示教育系列片,下发多期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学习各类典型案例,每季度组织召开廉洁党课等,教育引导全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作风执行,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

  搭建平台发挥半边天作用。雁崖煤业公司工会女工部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全力推进素质工程、困难帮扶工程、女工安全协管工程,为发挥女工“半边天”作用搭建了平台。开展岗位创新竞赛活动,构建女工素质工程。该公司工会在全面提高女工素质和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加强了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培训,还在灯房、员工餐厅等服务性行业中推行了“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自学成才、自强不息”岗位敬业奉献和服务标准、人气指标等内容的考核,成为靠得住、有作为、讲理想、比奉献的标兵。该公司工会还为女工们申请了“重特大病”保险,建立了特困女工帮扶档案,完善了单亲女工帮扶机制,不定期地组织女工体检。逢年过节,公司工会女工部还深入到单亲特困女工家庭中,送慰问品,让她们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该公司工会不断延伸安全联保工作的触角,充分发挥“二道防线”的作用,强化组织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安全联保小组,重新划分联保范围,明确包、保、联职责,形成覆盖全公司的安全联保工作网,构建起社区、家庭和员工家属的联保宣教工作体系和“三违人员”、不放心人员联保防范体系,并与家属、员工建起了“平安幸福连心卡”,明确了“连心卡”内容,月初送达、月终检查,由家属员工、区队、联保员四方签字,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内容,做到了包保到位、责任到位、信息互通、效果明显。女工联保组织将员工看做自己的亲人想方设法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服务站的女工联保员们耐心、周到的为员工端茶送水、缝补衣服,还不失时机地送上一两句亲切的安全嘱咐,让员工都很感动。

  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凝聚力。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全力构建了以安全文化、执行文化、节约文化、廉洁文化、幸福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企业文化管理模式。通过文化宣讲等方式促使员工对企业文化有更深刻认识,提升员工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是组成企业文化宣讲团,就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作用、效果,以及文化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愿景、使命的培育形成,文化的普及和落地等进行文化宣讲。二是将基层班前班后会作为企业文化渗透的平台,通过诵读文化口号,分享身边故事,提升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参与度,使企业文化得到最广泛的普及。三是为发现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开展故事征集活动,倡议鼓励全体干部员工关注发生在员工生活等方面的感人故事,转变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提升员工士气和正能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四是对企业文化进行凝练。把企业发展历程中沉淀的文化基因进行系统梳理,并吸纳了与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新的优秀时代文化,分门别类,整合创新,形成了《企业文化手册》,有力推进了企业文化的落地推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