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超级”焊工 ——记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金属结构件车间

作者:韩洁芳 2021-09-01 10:59 来源:煤矿安全网 焊工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 金属结构件 车间

  “超级”焊工—记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金属结构件车间梁晓龙

  “作为一名焊工,当你手持面罩引燃电弧后,别人根本看不到你的面目,在面罩后面就是一个你自己的世界。”山西焦煤汾西设备修造厂青年职工、金属结构件车间铆三组副组长梁晓龙说。

  梁晓龙自参加工作以来,一如既往地做了10年焊工,这份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的工作,从他进入车间的那一刻起就暗下决心,要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能吃苦、爱钻研、愿分享,使他不断锤炼成为该厂一名焊接高级工,拥有了一个“超级焊工”的美誉。

  积极学艺,练就一身本领。2010年,梁晓龙学校毕业分配到了设备修造厂,进入车间,他深知业务的熟练至关重要,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理念,他主动要求去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向马义田老师傅学习焊接技术。

  只见老师傅手握焊枪在钢板上均匀焊接,犹如画师在画板上描绘风景,没一会儿功夫,一道笔直光滑、上下左右都是一个纹路的焊缝呈现在眼前。“那时才知道焊缝可以这么美!”

  望着自己歪歪扭扭的焊缝成品,梁晓龙决定奋起直追。平焊、仰焊、横焊、立焊,每个位置反复练;传统焊、氩弧焊、气保焊,每种技术一一尝试;为了练习手的平稳度,他在手臂下方吊着工件练平举,飞溅的焊花落在手臂上灼伤了皮肤,电焊过程中“打眼”沁出了眼泪,倔强的梁晓龙仍不愿放下焊枪,苦苦学习了一个月,培训结束了,专业技能也有所进步,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代表晋中市参加了山西省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了山西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人们常说学以致用,对于我来说,就是要把我在工作室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组员,运用到工作岗位上,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回到车间小组之后,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提高产品焊接质量,焊接质量直接影响焊接结构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小组作业人员对焊缝的外观质量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焊缝外观不合格而返工,降低了劳动生产效率。他手把手教、反复演示、耐心指导,规范每一个细节和每个动作要领,有效提升小组的整体作业能力。

  2019年7月,厂里接到了安全改造工程的任务,有一个风机底座,其长3.8米、宽3.69米、高4.5米,超过以往所有工件,在焊接作业时,其难度太大,他带领车间焊接技术能手加班加点,控制焊缝外观,落实焊接规定,突击完成焊接作业。9月在混凝土接头套管制作中,由于原有的折弯机对管子的拉伸比较严重,影响了管口的原有尺寸,无法正常使用,于是他组织组内技术骨干,在张根海主任的指导下,反复试制胎具,进行接头套管压制,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

  立足本职,干一行专一行。如果说热爱企业是扎根厂区的初心,“实干”就是岗位奉献的本源,梁晓龙逐步掌握领会电焊的基本要领,明确了工作的程序、方向,充分发挥工作潜力,在具体的工作中构成了一个清楚的工作思路。只要工作需要就立即行动,精益求精,不厌其烦,每次都能熟练地、圆满地完成车间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

  2020年的一天,梁晓龙闲暇之余和工友聊天,说到皮带机托辊架边支座,他们每年要生产数量达上万件,整个过程需两人同时作业,一人划线,一人剪切,划线人员需要吊运走当前板材后方可再次划线,不能同时完成一道工序,需一人等待,降低工效,大家就提议研究一个新方案,改进一下工艺,经过一个星期的加工制作,他们利用剪板机原有孔距,制作模具,推出了新项目,无须划线,一人即可完成作业,还可以确保每件边支座尺寸一致。模具投入使用后,达到了设计和使用要求,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原先旧工艺划线下料用2分钟20秒,工艺改进后2分06秒就搞定了,人员投入方面较之前减少一人,在人工划线上由于剪切存在误差,造成后续压制和点制过程中再进行调整,这样很是浪费时间,而使用模具剪切下料不仅能保证每块下料尺寸相同,同时产品的质量也大大提高了。

  “嚼得百草根,方可做百事,焊好每道焊缝、计算好每刀量、紧好每条螺丝,这是我的责任,我会服从领导听从安排,当好后勤兵,尽心干工作,服务矿井生产,争取成为超级焊工”梁晓龙话语间流露出坚定的信心。

  韩洁芳

  15713542780

  山西省介休市裕华路240号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