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注浆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井工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8-28 13:37 来源:煤矿安全网 技术 操作规程 井工 煤矿

  一、一般规定

  1、注浆工负责操作泥浆泵等设备机具对采空区、火区及地点注浆、注水、注凝胶、主胶体泥浆及其他防灭火材料;负责对采煤工作面的煤层注水。

  二、井下注浆

  (一) 井下注浆前的准备工作

  2、应了解工作范围内注浆管路系统(包括管径、接头方式、阀门型号及安装地点等);准备好管钳、扳手、丝锥、钳子、铁丝等工具材料。

  3、到达工作地点后,应首先检查注浆管路系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浆地点的顶、帮支护情况,有不安全因素要立即处理,禁止违章蛮干。

  4、准备工作就绪后即可打开闸门,然后与制浆站联系,先要清水,待管路畅通后再要浆,并根据本班工作量及区队布置的任务确定注浆量。

  (二) 火区或采空区钻孔注浆

  5、首先应由瓦斯检查工检查工作地点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不超过《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最高允许深度时,方可进入工作地点,根据区队值班人员安排的注浆孔号及每个钻孔应灌注的浆量进行作业。

  6、注浆前,应先进行冲孔,水量应逐渐加大,每孔冲水时间一般不少于20min。进水畅通后方可接上注浆管,然后向制浆站要浆。

  7、注浆期间,注浆工应密切注意管路及各处阀门的情况,发现堵孔或管路漏浆时,应首先通知制浆站停止送浆,同时派人关闭上一级阀门,然后进行处理。正在注浆的钻孔,如发现进浆不正常,应暂停注浆进行注水冲孔处理。

  8、班中换孔时,必须先打开改注钻孔的阀门,然后关闭需停注孔的阀门。人员应站在孔口两侧,禁止面对孔口。

  9、注浆时,应将高压胶管用铁丝固定在牢靠的支撑物上,并尽是避免在高压胶管附近停留,以防止胶管崩坏伤人。

  10、尽是在无浆水的情况下拆管子,特殊情况需在有浆水的情况下拆管子时,平接的先松下方的螺丝,吊挂的管子先松靠帮的螺丝,并用胶皮等盖住管路接头,防止喷水伤人。

  11、注浆的钻孔,无阀门控制时要用闸板(盖子)或木楔将孔堵好。

  12、注浆过程中的检查工作:

  (1) 查泄水处出不的大小、水温的高低、有害气体等,并做好记录。

  (2) 检查泄水闸门完好情况、水沟的畅通情况等。

  13、在回风道注浆时,必须随身携带便携式瓦斯检测仪或瓦斯检定器,应连续检查工作区域内瓦斯情况,随时检查二氧化碳情况。

  三、收尾工作

  14、每班下班前,必须先通知制浆站停止下浆,然后将管内存浆全部注入孔内。钻孔停止注浆时应用水冲孔,冲孔时间一般不小于20min,冲孔后将各处管路、阀门等关闭。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