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通风木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井工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8-28 13:37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木工 技术 操作规程 井工 煤矿

  一、一般规定

  1、通风木工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通风木工需要掌握以下知识:

  掌握木工操作车间备有的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掌握电锯、电刨的操作。

  临时木板风门、调节风窗、测风站、风桥安设时的木工质量要求。

  矿井通风系统的基础知识

  熟悉入井人员的有关安全规定。

  3、通风木工应完成的工作有:

  (1)负责临时密闭、永久风门、临时木板风门、调节风窗

  测站、风桥安设时的木工操作。

  (2)负责风门、风窗等的制作与安装。

  4、电锯、电刨必须由经过技术培训且合格的人员操作。工

  时要思想集中,确保安全

  5、安装、维修风门前,必须检查巷道顶板情况,做到安全施工。在主要运输巷道中安装、维修风门时,必须设专人监护。

  6、禁止在木工车间内吸烟、生火炉;特殊情况必须生火炉时,要制定安全措施,并经批准。

  7、烘干木料时,不得脱离工作岗位,应经常检查火势及木料干燥程度,干燥后即迅速取出。

  操作准备

  1、工作前应把需用工具、材料准备齐全。

  2、下井维修风门时,要运送所需的材料。

  二、操作顺序

  验收材料 → 检查故障 → 更换坏件 → 确认完好。

  三、正常操作

  1、使用电刨、电锯的安全规定有:

  (1)电刨、电锯要有专人负责使用,他人不得随便动用。带有钉子和铁器的木材不能加工,防止火星飞到刨花和锯末上引起火灾。

  (2)操作前要穿紧身工作服,袖口扣紧,上衣下摆不能敞开, 严禁戴手套,不得在开动的机床旁穿、脱换衣服,或围绳、布于身上,防止机器绞伤。 必须戴好安全帽,不准穿拖鞋。使用前检查设备完好性,清理干净周围障碍物。

  (3)待加工工件置于工作台上后,任何其它工件、量具、刃具等严禁放在工作台上。

  (4)正在进刀时不得测量和调整工件,不准用手或戴着手套清理刨床台面木屑。不准用手直接压工件在刨床上进行加工,应手拿其他厚木板间接垫压正在被加工的工件。

  (5)工件加工应符合设备规范,严禁超负荷使用。

  (6)电气、控制系统要保持干燥,防止水、冷却液、油污等溅入,并有良好的接地。

  (7)电刨各防护装置应完好无损。皮带罩、轴承罩等要齐全。

  (8)电刨出现故障,应立即通知设备检修人员检修,查明原因,排除故障,不得擅自处理,严禁不停机或带电处理,严禁设备带病工作。

  (9)作业后将锯末刨花彻底清除干净,放到安全可靠地点,并要切断电源,做到人走机关。

  (10)通风木工工作车间严禁吸烟,冬季用火炉取暖必须设专人看管,距离火炉一米内不准存有可燃物,做到人走灯、火灭。

  2、使用电锯加工木料时,应6人同时操作:1人运料、1人提料、1人接料、2人拉钩、1人卸料。

  3、拉钩人员在拉钩时,必须等送料人员把材料送到电锯的轴中心后方可拉出。

  4、锯料时,运料人员应佩戴眼镜,不准带手套。

  5、锯料时,人体靠近电锯的转动部位时,最近距离不得小于0.1米。

  6、电锯使用完毕后,要清理卫生、停电、保养设备。

  7、不得用电锯锯除木料以外的其他材料。

  8、制作风门扇要达到下列要求:

  (1)风门扇用单层或双层木板制成。

  (2)单层木板厚度不小于35毫米,木板接缝必须采用错

  接错口宽度不小于20毫米。

  (3)双层木板门中间要加衬垫。

  9、风门扇要穿带,上下2条门带规格要相同、平行不歪扭,且距门扇上下两头均留有一定间距。

  10、风门扇安装使用前要加装铁门带(大型风门扇可到井下现场组装),即要与木门带平行地装2条规格相同的铁门带,铁门带应长于木门带,靠门轴的一端应伸出一定距离,并卷成折页式圆筒。

  11、风门扇必须进行防腐处理。

  12、门框倾斜角度要符合要求,以保证安装的风门开关灵活。

  13、井下使用的风门、调节风门等必须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14、风门维修时一般应关闭风门进行维修,必要时可摘下风门扇到安全地点维修,但禁止两道风门同时打开。

  15、维修风门时,要检查电缆孔、管路孔是否堵严,凡不用的孔口及调节风窗口要及时封堵严密。调节风量窗口处应备有足够的、合格的调节板。

  16、拆除回收风门、木板墙、调节风门等木制品时,必须先检查巷道安全情况,应在安全情况下回收。

  17、木板、门框及立柱上的铁钉要全部拔出,无法拔掉的必须打平,防止刺伤人。

  18、木工房的材料要摆放整齐。

  四、收尾工作

  1、工作完毕后,杂物要清扫干净。

  2、将剩余木料晾干后,存放入库。

  3、火炉周围离开前应有专人检查,火炉熄灭后方可离。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