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井工安全监测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井工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8-28 13:35 来源:煤矿安全网 技术 操作规程 井工 煤矿

  一、 一般规定

  1、安全监测工必须经过培训,取得安全技术工种操作资格证后,持证上岗。

  2、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对矿井安全监测系统、装置的有关规定。

  3、负责矿井通风安全监测系统、装置的安装、调试、维修、校正、监测等工作。

  4、认真填写设备及仪表台帐、传感器使用管理卡片、故障登记表、检修校正记录。

  5、必须绘制监控系统图。

  6、每天对系统进行检查,对传感器用便携仪核实比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每月对监控设备进行调试、校正一次。甲烷传感器、便携仪等采用催化元件的甲烷检测设备,每7天必须使用校准气样和空气样调校一次。

  二、操作准备

  1、地面检修前的准备工作

  (1)备齐必要的工具、仪器仪表,并备有设备说明书和图纸

  (2)按规定准备好检修时所需要的各种电源、连接线,使仪表通电预热,并调整好测量类型和量程。

  2、井下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1)根据要求确定安装位置和电缆长度。

  (2)设备各部件应齐全、完整,电缆应无破口,相间绝缘及电缆导通应良好,并备足安装用的材料。

  (3)制备瓦斯校准气样应选用不低于99.9%的高纯甲烷气体。混和气体不确定度应小于5%。

  三、操作顺序

  交接班→检查→地面检修→井下检修(安装)→验收→交接班。

  四、正常操作

  (一)地面检修操作

  1、隔爆检查的步骤是:

  (1)按国标“GB3836.1—1983爆炸性环境用防爆电器设备”检查设备的防爆情况。

  (2)检查防爆壳内外有无锈皮脱落、油漆脱落及锈蚀严重现象,要求应无此类现象。

  (3)清除设备内腔的粉尘和杂物。

  (4)检查接线腔和内部电器元件及连接线,要求应完好齐全,各连接插件接触良好,各紧固件应齐全、完整、可靠,同一部位的螺母、螺栓规格应一致。

  (5)检查设备绝缘程度。

  (6)接通电源,对照电路原理图测量电路中各点的电位,判断故障点,排除故障。

  2、通电测试各项性能指标的内容包括:

  (1)新开箱或检修完毕的设备要通电烤机,经48小时通电后分三个阶段进行调试 :粗调,对设备的主要性能作大致的调整和观察;精调,对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调试、观察和测试;检验,严格按照设备出厂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检验。

  (2)烤机完毕,拆除电源等外连接线,盖上机盖,做好记录,入库备用。

  (二)井下安装操作

  1、设备搬运或安装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剧烈震动和冲击。

  2、敷设的电缆要与动力电缆保持0.3以上的距离。固定电缆用钓钩悬挂,非固定电缆用胶带或其他柔性材料悬挂,悬挂点的间距为3米。

  3、井下传输电缆在大巷敷设或检查时,如果有车辆行驶,人员要躲到一边,严禁行车时敷设或检查电缆。

  4、所敷设的传输电缆要:

  (1)将所携带的盘好的电缆放在一个固定地点,慢慢放出,并设专人看管。

  (2)敷设人员要听从指挥,严禁各行其是,注意检查底板危险情况。

  (3)要指派一人在前面对所要敷设传输电缆放入电缆钩中。

  (4)敷设电缆时要有适当的张弛度,并应位于人行道一侧。

  5、电缆之间、电缆与其他设备连接处,必须使用与电器性能相符的接线盒。电缆不得与水管或其他导体接触。

  6、吊挂完毕后,方可与原有的电缆进行连接。

  7、电缆进线嘴连接要牢固、密封要良好,密封圈直径和厚度要合适,电缆与密封圈之间不得包扎其他物品。电缆护套应深入器壁内5—15毫米。线嘴压线板对电缆的压缩量不超过电缆外径的10%。接线应整齐、无毛刺,芯线裸露处距长爪或平垫圈不大于5毫米,腔内连线松紧适当,符合机电设备安装连线要求。

  8、安装分站时,严禁带电作业,严禁带电搬迁或移动电器设备及电缆,并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制度

  9、调试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井下电工操作资格证书,持证上岗。

  10、所停电的高压开关馈电处,必须派专人看管,并挂有“有人工作,严禁送电”的标志牌。

  11、停电范围影响到其他单位的,要取得联系,做好协调协作工作。

  12、处理分站高压侧时,严禁一人单独作业。

  13、安装断电控制系统时,必须根据断电范围要求,接通井下电源及控制线。

  14、安全监控设备的供电电源必须取自被控开关的电源侧,严禁接在被控开关的负荷侧。

  15、安装甲烷传感器时,应用梯子或木马,距顶不大于20厘米,距帮不小于30厘米。在带式输送机或刮板输送机巷道安装时,必须先与运输机司机联系安装时间,停下运输机后,不安装或拆除完毕不准开机。

  16安装完毕,再详细检查所用接线、确认合格后,方可送电。井下分站预热15分钟后进行调整,一切功能正常后,接入报警和断电控制并检验其可靠性,然后与井上联机并检验调整精度。

  17、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断电浓度、负电浓度和断电范围必须符合规程规定。

  18、拆除或改变与安全监控设备关联的电器设备的电源线及控制线、检修与安全监控设备关联的电器设备、需要安全监控设备停止运行时,必须报告矿调度室,并制定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

  (三)井下维护操作

  1、每7天对监控设备进行一次调试校正。

  2、在给传感器送气前,应先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检查设备的基本工作条件,应反复校正报警点和断电点。

  3、送气前应与井上取得联系,进行跟踪校正,减少误差。

  4、先用空气气样对设备校零,再通入校准气样校正精度,锁好各电位器。

  5、定期更换传感器里的防尘装置,清扫气室内的的污物。当催化元件活性下降时,如调正精度电位器,其测量指示值仍低于实际的甲烷浓度值,传感器要上井检修。

  6、设备在井下运行半年后,要上井进行全面检修。

  (四)便携式仪器的维护操作

  1、必须按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对仪器进行充电。

  2、每隔7天对仪器的零点、精度、报警点进行一次调校。

  3、检查仪器的完好性,确保仪器正常。

  五、特殊操作

  1、排除故障要注意:

  (1) 应首先检查设备电源是否有电。

  (2)可用替换电路板的方法,逐步查找故障。

  (3)应一人工作,一人监护。严禁带电作业。并认真填写故障处理登记表。

  2、分站出现故障,处理不了的要及时更换。

  六、收尾工作

  1、安装完毕后,严格按照质量标准、防爆标准进行检查,确定无误后方准收工。

  2、做好记录,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交好班。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