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通风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井工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8-28 13: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通风工 技术 操作规程 井工 煤矿

  一、一般规定

  1、通风工必须经过培训,取得安全技术工种操作资格证后,持证上岗。

  2、应掌握《矿井通风安全生产标准化》中通风设施的标准要求,做到按标准要求施工。

  3、负责井下密闭、风门、测风站、风桥、调节风门的施工及设施的安设,风门制作及维修工作。

  二、安全规定

  1、通风工,必须在设计位置施工,不得随意改变安设种类、位置。

  2、必须使用设计的材料,不得随意更改。

  3、密闭内的钢轨、电缆、管路必须断开,不得与密闭内的连通。

  4、施工人员随身携带的小型工具和材料要拿稳,利刃工具要装入护套,材料应捆扎牢固,防止触碰其他物品。

  5、在运输巷道施工、维修风门时,要设专人指挥来往车辆,做到安全施工。

  6、每个风门前后5米的支护要保证完好,并应清理剩余材料,保持清洁畅通。

  7、每个密闭前5米内的支护要保证完好,按规定要求打好栅栏。

  8、风门必须能够自动关闭;两道风门之间要安设连锁装置,保证不能同时打开。两道风门间距要大于5米。

  9、在刮板输送机道、输送机道运料时,要注意安全,不准用刮板输送机及带式输送机运送材料。

  10、密闭、风门、风桥等通风设施的位置应选择在顶帮坚硬、未遭破坏的煤岩巷道内,尽量避免设在动压区。

  11、在有电缆线、管路处施工时,要妥善保护电缆、管路,防止碰坏。须移动高压电缆时,要事先与机电部门联系。

  12、掏槽只能用大锤、钎子、手镐、风镐施工,不准采用放炮方法。

  13、砌墙高度超过2米时,要搭脚手架,保证安全牢靠。

  14、通风设施竣工后,要组织验收,凡是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必须整改至合格。

  15、电锯、电刨必须由经过技术培训且考试合格的人员操作。工作时,应思想集中,确保安全。禁止在木工房内吸烟、生火炉。

  三、操作准备

  1、密闭、风门、风桥、测风站等通风设施施工前要了解设施的质量标准、作用和用途等相关知识。

  2、准备随身携带的材料和工具。

  3、计划所需的材料,并将材料装车。装运材料要由专人负责。各种材料装车后不能超高、超宽,装车要整齐、均衡。

  4、井下装卸笨重材料时要互相照应,靠巷帮堆放的材料要整齐,不得影响运输、通风、行人。

  四、操作顺序

  验检材料→清理操作现场(安全检查)→施工→质量检查→清理操作现场。

  五、正常操作

  1、检查施工地点的瓦斯、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浓度不超过《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施工地点必须通风良好。

  2、由外向里逐步检查施工地点前后5米的顶帮完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处理完后方可施工。

  3、掏槽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掏槽一般应按先上后下的原则进行,掏出的煤、岩等物要及时运走,巷道应清理干净。

  (2)掏槽深度见实帮实底。

  (3)砌碹巷道建密闭、风门时,要拆碹掏槽,并按专门安全措施施工。

  (一)永久密闭操作

  1、在有水沟的巷道中砌墙时,既要保持水流畅通,又不能漏风。

  2、按照1:3的灰砂比例配制砂浆。

  3、将砌墙用的砖块用水浸湿,尽量多吸收水分。

  4、用砖、料石砌墙时,竖缝要错开,横缝要水平,排列必须整齐;砖块之间要用砂浆抹匀;灰缝要均匀一致;墙心逐层用砂浆填实;墙厚度一般不小于0.5米,断面较高时,下部墙厚应为0.8米。

  5、双层砖或料石中间填黄土的密闭,黄土适度不宜过大,其应随砌随填,层层用木锤捣实。

  6、砌墙到中上部时要预留观测孔及措施孔,铁管孔口应深入密闭墙内1米以上,外口距密闭墙至少0.2米,外口要设阀门,不用时保持关闭。

  7、密闭封顶要与顶帮接实,不得有空隙。

  8、密闭墙砌实后要勾缝或抹面,墙四周要抹裙边,其宽度不少于0.1米。要求抹平,打光压实。

  9、双层密闭之间需要充填高水材料时,密闭间距应符合设计要求。

  (二)临时密闭操作

  1、用砖建筑的临时密闭的厚度不应小于0.5米,其他质量要求与永久密闭相同。

  2、建筑木板临时密闭时应满足以下要求:

  (1)应根据巷道断面大小,确定打立柱的数量,立柱要打牢固,且与巷道顶底板接实。

  (2)木板条采用鱼鳞式搭接方式。自上往下依次压茬排列钉在立柱上,木板厚度不小于2厘米,压茬宽度不少于15毫米,四周木板均要深入槽内接实。

  (3)木板钉严实后,必须清除杂物,然后用白石灰加黄泥或水泥加黄泥沿木板压茬缝及墙四周堵抹平整严密。

  3、建木段临时密闭时应满足以下要求:

  (1)先在巷道底部铺一层黄泥,上铺一层木段,然后依次铺黄泥、木段,层层用锤砸实,木段外露处要排列均匀整齐。

  (2)墙内有水时,先埋下一根铁管排水,水管外口要装阀门。

  (3)木段墙与巷道顶帮之间的缝隙要用黄泥填实,并用黄泥加白灰或水泥把墙面抹平整。

  (4)施工完毕后,要认真清理现场,在距巷道岔口1—2米处设置栅栏,揭示警标,悬挂说明牌。

  (三)永久风门施工操作

  1、在有水沟的巷道中砌风门墙垛前,必须先砌反水池。

  2、安放门框时应按以下规定进行:

  (1)先按放下门坎,下坎设好后再安装门框及上坎横梁,要求门框与门坎互成直角,上下坎应相互平行。

  (2)根据风压大小,门框应朝顺风方向倾斜一定角度,一般以85°为宜。调好门框倾角后,用棍棒、铁丝将门框稳固。

  3、按照密闭的施工顺序,进行掏槽、砌墙、砌墙垛,要求两边墙垛施工平行进行逐渐把门框牢固嵌入墙垛内。

  4、若需要在风门墙垛中通过电缆线路,在砌墙时要预留孔口孔位。

  5、反向风门要与正向风门同时施工,除门框倾斜角度、开关方向与正向风门相反外,其余要求与正向风门相同。

  6、风门墙垛及墙两边均要用细灰砂浆勾缝或满抹平整,做到不漏风。水泥砂浆凝固后,方可挂风门扇。

  7、安装门轴时,应将做好的门轴带螺钉的一端打入在门框上钻取的孔内,并打正装牢。

  8、安装门扇时,应将门带上的圆孔套入门框的轴上,并使门扇与门框四周接触严密,要求风门不坠、不歪,开关自如。

  9、风门下部及水沟处应钉挡风帘,确保严密不漏风;管线孔应用黄泥封堵严实。

  10、按设有自动开关装置的主要通车风门时,应保证其灵敏可靠、开关自如。

  11、进、回风井之间和主要进、回风巷之间的风门要按设连锁装置。

  (四)临时木板风门的安设操作

  1、立柱安设要牢固,且要留设一定倾角;回风侧要打撑木,风压大时门上坎过梁上要设横梁,并牢固嵌入巷道两帮。

  2、钉木板时,要求采用鱼鳞式搭接,且应由上往下钉,其压茬宽度不得小于20毫米,顶帮及下帮要压边并接触槽内实茬。

  3、木板钉齐后要清渣抹缝,杂物清理干净,并勾缝,保证墙面、四周不漏风。

  4、水泥凝固后即可安装门扇,门扇的安装与永久风门相同。

  (五)调节风窗安装操作

  1、挡风墙上需设调节风窗时,窗框预留在墙的正上方。

  2、风门上设有调节风窗时,窗框预留在风门扇的上方。

  3、调节窗口要备有可以调节的插板,并有锁定装置。

  4、当挡风墙、风门墙砌筑到预留位置时,将预制好的调节风窗框嵌入墙内。

  5、其余质量标准和施工操作要求与风门、密闭相同。

  (六)测风站施工

  在砌碹或锚喷巷道中建测风站,应按以下顺序进行:

  1如巷帮凸凹变化不大时,用喷浆的方法或用水泥砂浆将凹处补平。

  2、用和匀的细黄沙掺水泥将巷道顶帮平抹,进出风侧巷壁应平滑。

  3、等表面干燥后,进行刷白。干燥后用红漆画出醒目的测风站标记。

  (七)风桥施工

  1、两坡挑顶的要求

  (1)挑顶前先加固顶板及起坡点外5米巷道。

  (2)根据施工要求打眼、放炮挑顶。

  (3)装药放炮必须由专职爆破工按有关规定进行。放炮必须执行爆破工的操作规程

  (4)放炮后由施工负责人和爆破工共同验炮。验炮后应一人监护,再出渣。

  2、挑正顶的要求:

  (1)挑正顶前,先将炮眼打好,然后回掉原支架;装药时,必须认真检查顶板,并打好临时支柱。

  (2)卧底时,应先打好临时支柱。

  3、对砌墙的要求:

  (1)可用转、料石砌墙,风桥两端坡度不能大于30°,应呈流线型。

  (2)砌墙应先放好中腰线,并按规定掏槽,应见实帮实底。

  (3)墙面要砌平整,勾缝和抹面应符合质量标准要求,顶帮应接严填实。

  (4)风桥前墻及桥面用水泥预制板铺密,后墙用砖或料石砌筑,墙中加填黄土,层层用木锤捣实,应用砂浆将桥面抹平。

  4、上巷支护需要支棚打柱时,必须穿鞋。支架必须牢固。

  5、服务年限短,风量小于10立方米/秒时,可采用铁桶式风桥。

  6、风桥施工完毕后,要将管路、电缆悬挂整齐,现场清理干净。

  7、用铁桶做风桥时,每个接头均要加衬垫拧紧,两端应呈流线型。

  8、风桥建成后,要将内墙全面整修勾缝,或抹面。

  (八)制作风门扇要达到下列要求

  1、风门扇用单层或双层木板制成。

  2、单层木板厚度不小于35毫米,木板接缝必须采用错口接法,错口宽度不小于20毫米。

  3、双层木板门中间要加衬垫。

  4、风门扇要穿带,上下两条门带规格要相同、平行不歪扭,且距门扇上下两头均留有一定距离。

  5、风门扇安装使用前要加装规格相同的铁门带。靠门轴的一端应伸出一定距离,并卷成折页式圆筒。

  6、门扇应进行防腐处理。

  六、收尾工作

  1、进行质量检查及现场的安全检查。

  2、杂物清理干净,不得遗漏物品、工具、配件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