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无轨胶轮车人车司机操作规程(井工煤矿)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8-28 11:40 来源:煤矿安全网 无轨胶轮车 司机 操作规程 井工 煤矿

  一、上岗条件

  1、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

  2、必须熟悉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主要技术参数、完好标准和《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能进行一般性的检查、维修、保养及故障处理,并按本规程进行操作。

  3、必须能正确使用通讯设施,熟悉行驶路线范围,掌握各种安全交通标志和信号的有关规定。

  二、准备工作

  1、启动前的检查:

  1)检查机油、柴油、液压油、冷却液和补水箱中水的液位是否正常,若缺少油液,应及时添加到位;

  2)检查进气软管有无断裂、松脱现象,若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3)检查制动油管、制动器、波纹管是否漏液,如发现漏液应及时进行处理;

  4)检查前后钢板是否有断裂,U型螺栓、制动器静壳固定螺栓、半轴螺栓、轮胎螺母等是否松动,轮胎和轮胎气压是否正常,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停机进行处理;

  5)先将气罐的总阀门打开,然后打开总开关,检查启动气压表的气压是否达到启动车的要求值,否则应及时充气。

  6)检查制动系统手动换向阀有无损坏,制动踏板自由行程是否正常。

  7)检查仪表台上显示瓦斯浓度是否超标,如超标应马上停车。三、正常操作

  2、经检查车况良好,准备工作就绪后,方可进行以下启动操作:

  1)打开电源箱开关、气罐球阀和拨动阀;

  2)将控制箱中间的旋钮打到“运行(ON)”挡,安全保护装置通电;(正常状态只有机油压力发出声光报警,其余自检项目正常)

  3)踩下离合器踏板,配合适当油门,按下启动按钮至起动,起动后随即松开启动按钮,柴油机则进行正常运转;

  4)启动后必须检查各仪表及安全保护系统处于正常状态。

  3、启动后的检查:

  1)检查所有的车灯开、关是否正常;

  2)检查喇叭是否正常;

  3)检查制动效果是否灵敏;

  4)检查油、水、气连接的各部是否有渗漏或不够紧固的现象;

  5)检查方向盘能否随驾驶员的意志进行轻快自如和准确的转向。

  4、具体操作时应做到:

  1)当进入或离开驾驶室时不要把方向盘当作扶手;

  2)启动车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确认驻车制动有效;

  ②档位手柄应置于空挡位置;

  ③所有水位和油位都在正确位置;

  ④关上驾驶门;

  3)开车前要按响喇叭提醒车下人员;

  4)在不平的路面、拥挤的地方或下坡行驶时,应低速行驶,速度不得超过20公里每小时。

  5)无论载人或载货均不能超载;

  6)载人时,所有乘员均需坐在客厢座位上,严禁坐在其它设备上;

  7)车辆必须停在安全位置、并将车的驻车制动手柄拉到有效位置、换挡手柄处于空挡和柴油机停转后司机才可离开驾驶室座位;

  8)若在上下坡停车时,一定要在轮胎后加防溜车装置;

  9)不要让发动机空转过长时间;

  10)进行日常检查后,标出并报告任何损坏及发生故障的部位;

  11)对所有的损坏和故障被修理和排除后才能进行操作;

  12)车辆行驶过程中,严禁进行调节和维修。

  四、行车规定

  1、柴油机起动后应怠速预热,柴油机水温必须达到55℃以上才允许开车行驶。

  2、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应注意观察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柴油机正常运转的水温应保持在80℃-95℃的范围内。

  3、行驶过程中应注意车辆各部工作状况,若发现不正常声响,应及时检查和排除。

  4、重载上坡和遇到故障情况下需用低速行驶时,应用低速一、二档,但在正常行驶中使用一、二档的时间不宜过长。

  5、在井下巷道中行驶时,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每小时,两车同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少于50m的安全距离,严禁使用高速档。

  6、下坡行驶时,不允许熄火或换入空挡滑行,下陡坡应换入较低档,利用柴油机来制动,并通过间断踩制动踏板使下坡速度不致过快。

  7、需换入倒档时,应待车完全停止后,并观察车后和周围情况下以缓慢速度倒车。

  8、当车辆行驶时出现异常响动,应及时停车检查,在车辆恢复后才可继续行驶。

  9、若井下巷道中积水深度超过400mm时,车辆不许涉水通过。

  10、车辆会车:

  1)车辆会车速度不得超过在5公里每小时;

  2)会车时车与车、车与两帮的距离都不得少于0.5米;

  3)胶轮车会车时,应遵守空车让重车、下坡车让上坡车的原则;

  11、停车时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车辆在停车时应逐步减少负荷应降低转速;

  2)停驶柴油机熄火前,应低速运转2-3min,使柴油机均匀冷却;

  3)停车时应将气罐中的气压充到0.7MPa以上;

  4)停放时,应拉起手制动手柄,确保驻车制动,在下坡道和平路上停车时应将换挡手柄置入倒档,在上坡道停车时还应同时将换挡手柄置入一档;

  5)司机在下车后应关闭气罐的总开关以及电源箱的开关;

  6)每隔两天吹一次空滤滤芯。

  五、收尾工作

  1、工作结束后,将胶轮车停放在规定地点,及时清洗排气栅栏,将胶轮车内外卫生打扫干净,向接班司机交代清胶轮车的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做好记录后方可离岗。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