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析

作者:梁洁 2021-08-25 15:37 来源:煤矿安全网 职工 思想政治 工作 教育 思政

  青年职工作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思想状况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企业要从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入手,用正确的方法引导青年职工形成正确的“三观”,保持良好的思想状态,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一、做好国企青年职工思政工作的必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国企对于青年职工而言,不仅是雇佣劳动关系,还要增强青年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树立主人翁意识,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国企健康发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进入了国企,与企业一些老职工相比,他们的工作热情更高,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更强,能够为国企的发展注入新鲜的力量。青年职工思维活跃,思维开放,容易掌握和接受新事物。这些特点不仅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埋下了一些“隐患”。一些青年职工由于初出茅庐,缺乏社会经验,辨别是非能力弱,容易受到不良风气影响。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及时有效地开展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引路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端正工作态度,激发工作热情,发掘工作潜力。因此,扎实开展国企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非常必要。

  二、国企青年职工思政工作现状

  1.期望与现实有差距

  青年职工进入工作岗位后,往往会满腔热情投身工作,希望在工作中获得丰厚的回报。但在工作中,规章制度的日趋严格、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青年职工的工作生活的热情和积极开放的心态,使青年职工产生了理想与现实碰撞的困惑和苦恼,降低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2.集体主义观念不强

  青年职工具有强烈的崇尚自由和独立的意识,当他们的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就会陷入两难选择困境。实际上,很多青年职工由于缺乏相应的思想约束,选择了个人利益而不顾集体利益。这种选择往往对个人和集体产生负面影响,也给企业带来损失。

  3.思想意志容易动摇

  当遇到一些社会现象或社会问题时,青年职工会根据自身不同的价值标准做出判断,由于价值观尚未完全成熟,在某些时候对这些问题存在不正确解读,影响了青年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稳定。

  三、国企青年职工思政工作策略

  1.思政宣传引导要落地

  对国企青年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得到青年职工的认可和支持。当务之急,是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让青年职工充分认识到其必要性,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加强自我学习。要努力营造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环境,使青年职工积极参与思想政治的学习和实践。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职工的工作结合起来,与国企的职责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企业凝聚力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舆论导向。要建立公平公正的环境,给青年职工一个提升发展的空间,做好优秀的青年职工挖掘和培养,让他们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2.发挥好团组织作用

  一是企业团组织要同目标、同作用,把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企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要组织好青年职工积极开展群体性活动,增强青年职工的向心力,陶冶他们的情操。三是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可以充分利用共青团的优势,密切联系青年职工。四是共青团要保持大局稳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年职工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感,为企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3.丰富思政工作内容

  在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将其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借助多媒体技术实现人员交流;搭建信息咨询平台,方便思想政治工作者帮助指导青年职工;使用各种社交软件,关注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并适当调整职教规划。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激发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热情。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增加具有时代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行为规范、技能培训、岗前教育等方面对职工进行指导。在开展理论教育的同时,要结合实际,让青年职工在实践中加深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在实践中强化奉献精神。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调动青年职工参与思想政治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和途径,使青年职工在思想政治学习中实现知行合一。

  4.创新思政工作形式

  思想政治工作是动态的,理应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继承和创新,才能增强生命力。青年职工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积极实践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新时代背景下,青年职工要着重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多管齐下鼓励青年职工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处理问题时,要积极探索新的思维方式,实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要不断实践、总结、完善,实现创新成果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

  要将传统主流思想与非主流思想教育相结合,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通过开展足球友谊赛、拓展训练、社交聚会等活动,使青年职工体会到“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的真谛。通过这些活动,青年职工之间增进了解和沟通,增强对国企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5.做好思想调研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要重视基础教育外,还要延伸到青年职工的日常生活中,真正掌握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灵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让青年职工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要加大情感投入,通过营造氛围、面对面交流、解决具体问题,扎实开展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

  6.强调个性特点发展

  有效开展国企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符合青年职工的工作实际和成长规律,与时俱进调整形式。要坚持针对性原则,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适应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立足青年职工的实际和工作学习需要,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区别对待的原则,关注青年职工的个体差异,根据他们对现实的思想认识和个性特点,对他们进行差异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让每一个青年职工都能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比如内向型的青年职工,可以通过间接沟通教育,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现状和困难,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要针对青年职工思想特点,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培训,通过讲座、竞赛、技术比武等形式提高专业技能,为他们搭建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平台,并积极应用到工作中,让他们敢于实践、勇于创新,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实现自我价值。

  做好青年职工的培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是关键。方式方法掌握正确,不仅有利于提高青年职工的整体素质,顺利实现职业目标,更能激发青年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让他们成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下一篇:返回列表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