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钢绞线盘放装置研制与应用

  一、项目背景

  矿山生产过程中,需根据实际需要对采购的成捆钢绞线截取相应规格的锚索。但在对成捆的钢绞线截取过程中,因成捆钢绞线不易固定,且钢绞线张力回弹性大,易发生钢绞线回弹伤人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采取普通的加工方式时,人工投入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技术人员研制了钢绞线盘放装置。

  二、研究内容

  1.结构组成

  钢绞线盘放装置,包括底盘、可转动的转盘、四根竖向的外支撑杆、竖向的内支撑杆、竖向的中心轴。如下图所示。

  2.功能介绍

  底盘上设有可转动的转盘,底盘上等距设有四根竖向的外支撑杆,外支撑杆上设有可调水平长度的调节孔眼,外支撑杆上设有可调固定水平长度的孔眼,孔眼的一端与竖向的内支撑杆的孔眼用钢丝绳连接。

  外支撑杆上设有可调固定水平长度的孔眼,孔眼的一端与竖向的内支撑辊的孔眼用钢丝绳连接,用钢丝绳固定外支撑杆和内支撑杆之间的水平长度,形成一个防护网防止钢绞线盘抽出太多造成钢绞线盘整体松散,起到固定绳盘、防止钢绞线抽出时弹射飞溅的作用。

  三、应用效果

  矿井综掘工区在放钢绞线过程中大力推进钢绞线盘放装置使用,取得了显著效果。

  1.效果分析

  该钢绞线盘放装置的应用提高了机械化水平,减少了因人工放钢绞线易造成的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可靠;减少了人员投入,节省人力物力,增加经济效益;结构简单,便于操作,安全可靠。

  2.效益分析

  以100根为例,人工放钢绞线加工锚索需要5个人,耗时5小时,且存在钢绞线回弹伤人风险。

  采用该装置后,加工100根锚索,一个人就可以拉着钢绞线放好相应尺寸的锚索。每次节约时间4小时,节约人工4个,放绳效率提高3倍以上,每次可节约人工成本投入约480元,全年共计可节省人工投入8万余元。

  鄂尔多斯市国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咨询电话:04773919200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