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井掘进中泡沫抑尘装置的应用

  一、技术背景

  针对煤矿开采工作(尤其是掘进施工)所产生的大量粉尘,危害施工人员生理健康以及粉尘堆积造成的矿井灾害等问题,通过在综掘机操作过程中采用泡沫抑尘技术有效抑制粉尘的产生,同时还能有效降低挖掘施工环境中粉尘的总体浓度。

  二、研究内容

  1.基本原理

  泡沫抑尘是采用封闭孔隙的泡沫体覆盖尘源,使得刚产生的粉尘得到湿润和沉积。其抑尘过程是利用表面活性物与水混合后,用发泡装置射向尘源。由于生成的泡沫体积大,能大大增加尘粒与泡沫表面相互作用的几率,延长相互作用的过程。

  2.现场试验

  (1)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截割过程中粉尘与泡沫反应产生的效果测试,将溶液浓度按照1:3配比计算,产生的泡沫量和成本达到最佳效果。

  (2)结合工区综掘机工艺流程,将泡沫抑尘装置用磁力吸盘固定在综掘机操作台后方,方便掘进机司机操作,并通过多次更换喷嘴装置位置而产生的抑尘效果,最终将喷头位置安设与距离截割刀头800~1000mm处,起到最佳抑尘效果。

  3.技术特点

  作为泡沫抑尘装置配套使用的泡沫抑尘剂具有无毒、无刺激性、安全环保,原料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等特点。

  同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实际操作,并采用配比最适宜的溶液剂和最合适的设备使用位置,从而起到最佳抑尘效果。

  三、应用效果

  1.在井下掘进施工作业过程中,使用泡沫抑尘装置有效的相比传统湿式除尘抑尘、降尘率提高60%-70%,抑尘效果显著,有效改善了现场施工作业环境。

  2.泡沫抑尘装置比传统湿式除尘用水降低50%以上,且抑尘效率比喷雾洒水高2~5倍,能够节约大量水资源。

  3.通过1:3配比泡沫溶液浓度,泡沫抑尘剂折合延米单价成本从开始的109.6元/m,最终降至48.94元/m,并起到最佳抑尘效果,大大降低了材料消耗开支,节约了成本。

  4.泡沫抑尘装置具无需用电,采用手动操作,不产生摩擦火花,在正常状态下无不安全因素,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鄂尔多斯市国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咨询电话:04773919200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