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极窄巷道多根单体搬运装置的研制与应用

  一、项目背景

  某煤矿30515工作面回风顺槽受矿压影响,超前支护方式作出优化改变,由原来超前支护80m改为150m,超前支护采用单体支护,方式为一梁五柱。工作面推进速度为每日3至5刀,超前单体需拆除3-4排,单体数量15-20根,顶梁3-4根,铁鞋15-20个,全部为人工搬运150m,作业强度大。

  基于解决人工搬运单体作业量大,劳动强度高的考虑,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研制开发了极窄巷道多根单体搬运装置,有效解决了生产实际问题,取得较好效果。

  二、研究内容

  1.技术方案

  利用“三现”手法在井下现场勘查,通过调研、查阅资料后开展研究设计,经过三角函数计算确定平台高度与履带间距、支撑腿角度,液压系统通过计算确定管路直径、距离、泵站大小及移动轨迹,最终设备加工成型后,地面进行反复测试验证,最终得以运用。

  2.装置组成

  该装置长3米、宽0.7米,可承载20吨的重量,由液压马达驱动,行进装置和动力装置由报废钻机改造而成。

  3.基本方案

  (1)为适应狭窄巷道行驶,对报废钻机的底盘也进行改造,一方面通过切割为它“减肥”,另一方面经过精确测算并焊接承重结构为它“增肌”,确保该行走装置平台达到平衡。

  (2)为方便操作,还在运载车的后部设计操作平台,员工可站在平台上通过两根操作杆控制车辆前进、后退和转向,两杆配合可实现原地360度转向,完全可在1.2米宽的人行通道自如行驶转向。

  三、应用效果

  该装置在某煤矿综采工作面回风顺槽使用良好,保证了超前距的支护,有效降低劳动强度,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同时,经过7个多月的应用,共计减少人工4720个,节约成本170万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