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井下皮带远程集控系统研究与应用

  一、项目背景

  煤矿生产采用的皮带机设备较多, 环境复杂, 皮带运行相对独立, 功能分散, 管理不集中,存在皮带保护功能缺失,就地操作繁琐、工作效率不高、人员配置浪费等问题,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二、研究内容

  1.技术路线

  通过井下皮带部署PLC控制柜,将皮带各类数字和模拟量点接入到PLC中,通过工业环网将数据传输到地面IFIX组态系统中,利用OPC技术实现井下数据的读取和写入,在组态界面开发皮带集控系统。

  2.技术方案

  通过使用OPC技术实现上位机(IFIX软组态平台)对下位机(PLC控制器)现场数据的采集,通过IFIX强大的SCADA分布式监视控制和采集系统对采集上来的数字量和模拟量进行分类标签,然后通过OPC power tool工具对下位机数据进行驱动,实现上位机数据库实对现场数据的实时读取,在组态画面利用VBA编程语言和软件组态功能完成远程集控系统的开发。

  3.技术特点

  (1)PLC实现分散控制,数据分布式监控和采集。

  (2)IFIX组态软件皮带煤流画面动态实时显示。

  (3)皮带实现远程集中控制和变频调速,皮带保护、闭锁、报警等功能完善。

  皮带远程集控系统

  三、应用效果

  该系统采用行业先进的OPC技术、PLC技术,通过IFIX组态软件开发,实现皮带远程集控系统稳定可靠运行。

  系统上线应用后,累计减少主运大巷皮带、主运顺槽皮带、主井皮带、上仓皮带等就地操作人员12人,只需要1人在地面集控中心远程集控即可实现皮带远程启停和运行监测,累计减少人工成本180万元/年。

  按照时间工效计算,单班地面集控比现场就地操作4条皮带平均节省时间1分钟/班,每天可多出煤120吨,每年可多生产原煤约3.6万吨(120吨*300天=3.6万吨),增加销售收入约648万元(3.6万吨*180元/吨=648万元)。

  四、推广应用前景

  该远程集控系统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人机交换界面友好,远控时延较低,数据读取和远程控制实时性较好,适合各类煤矿井下皮带系统改造,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鄂尔多斯市国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咨询电话:0477-3919200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