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韩家湾煤炭公司连采队:掘进一线的“橄榄绿”

作者:陈硕 2021-08-03 11:40 来源:煤矿安全网 韩家湾 煤炭 公司 掘进 一线 橄榄 橄榄绿

  韩家湾煤炭公司连采队:掘进一线的“橄榄绿”

  每天下午时分,在韩家湾煤炭公司生活区操场做运动的职工,经常会看到一个跑步的身影。就算不认识这个跑步的人,单从他笔挺的腰杆、稳健的步伐,也能猜到他曾经是名军人。没错,他就是曾服役于广州军区75212部队“三八线尖刀英雄连”,现在韩家湾煤炭公司掘进一线上展现军人风采的输送机检修工匠尚锐刚。

从“橄榄绿”变成“煤矿蓝”

  2019年,作为军转企业的韩家湾煤炭公司举办准军事化展演大会,区队从内部复员军人中选拔尚锐刚为操练教官时,大家才知道他当年是多么优秀的一名军人。尚锐刚在操练大家的过程中,经常会向大家讲述当年在部队连队“后背夹木板”练习站军姿的故事,专业的操练动作讲解,标准的操练动作分解,让大家对尚锐刚“刮目相看”的同时,也对他曾经服役的英雄连队严明的纪律佩服不已。

  经了解,2006年,尚锐刚退伍时,已是一名优秀的一级士官。他满怀信心地走上社会,利用自己在部队上学习的电脑技术开了一家网吧,满以为凭借着“高端的电子技术”和辛勤劳动会创出一片天。然而历经几年的经营,随着网吧形势的下滑,几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2012年,正值陕北矿业公司招工之际,通过熟人得知,招工的韩家湾煤炭公司是一家军转企业。对部队满腔的热忱,使尚锐刚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招聘,并以优异的成绩招聘至连采队,一干就是9年。

部队上练就的一块“好钢”

  部队上的经历,使得尚锐刚有一身好力气,一个百十来斤的液力耦合器,他能很轻松地抱上五十米,甚是让大家佩服,也让他在刚组建的连采队中脱颖而出,很快就被连采队胶带输送机大拿老崔相中,收为门下弟子。

  从一开始连基本的胶带输送机各个部位的名称都说不明白的超级“菜鸟”,到现在的胶带输送机工匠,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曾经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区队流传着一句话,“无论多么难拧的螺丝,尚锐刚都能拧下来,但是不会判断设备故障”。这句“伤害不大,侮辱极强”的话让尚锐刚痛下决心,一定要干得最好。

  在工作中,他遇到不会的问题,在实操中认真观看师傅老崔进行操作,同时也及时向老崔请教设备原理。实在是弄不明白的,他就买来书籍进行学习,他想“我连电脑都能弄明白,何况胶带输送机呢”。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就可以不依赖师傅独立处理胶带输送机故障。老崔常常向别人夸奖尚锐刚:“部队上下来的人,就是有毅力。”

攻坚克难做贡献

  对胶带输送机设备原理熟练掌握之后,尚锐刚就开始从解决胶带输送机难题的过程中,琢磨如何通过创新提高工效,并且消除安全隐患。多年来,由他参与创新的《机头滚筒清扫器改造》、《刮板输送机挡煤板》等二十多项创新成果均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令大家津津乐道的还是《一体式刮板输送机改造》。以前,在连采机掘进期间,倒运系统频繁,每次拆卸刮板输送机耗时费力,每次提到倒运系统,大家都感到头疼。在长期的实践中,尚锐刚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可以将胶带输送机机尾和刮板输送机连成一体,倒运系统时,用一台防爆装载机拉运即可。经过讨论制定方案和后期加工,很快就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快速拖移刮板输送机方法,使倒运系统时间缩短一半,操作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此创新也因此获得陕北矿业2019年一季度创新一等奖。

  自来到连采队的9年时间里,连采队累计掘进进尺10万余米,安装回撤胶带输送机十万余米,尚锐刚几乎参与了所有的安装回撤,以及胶带输送机的维护保养工作,可谓是连采队“胶带输送机守护神”。积极的工作为他带来了幸福的生活,在矿期间,他成家、买房、买车,在享受到工匠津贴后,轻松月入上万。

  生活中尚锐刚是一个极度自律的人,时刻以一名优秀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如今,他将每天下班跑步五公里列为日常活动,以此表示对军旅生活的怀念,同时要养成良好的体魄,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报答为他带来幸福生活的韩家湾煤炭公司。(陈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