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测风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7-28 13:57 来源:煤矿安全网 风工 操作规程

  1.选择临时测风站时,应选在巷道无空顶、空帮、支架完好,前后10米无拐弯、无分岔,无障碍物的地点。

  2.根据巷道风速大小,选用不同风速的风表。风速在超过每秒10米时选用高速风表。风速在每秒0.5~10米时选用中速风表。风速在每秒0.5米以下时选用微速风表。

  3.测风可由两人进行,也可一人进行。两人测风时,一人读秒表,一人测风;读秒表人应距测风人10米以外,同时动作。一人测风时,一手拿秒表,一手拿风表,同时动作。测风时间一分钟。每个测风至少测定两次,两次测数误差不应超过5%。

  4.测量完毕及时将风表读数代入风表校正曲线公式,计算实际风速,将风速乘以巷道断面得出实际风量。

  5.将所测得该点的风速、风量、温度、瓦斯、二氧化碳等数据记录在本上,抄写在测点记录牌上,并填写上日期、时间、姓名。

  6.一个系统测完后,预算一下所测数据是否可靠,如个别点闭合差距较大,应分析原因,重新补测。

  7.测风时如发现风速不稳定,应查明原因将问题处理后再重新测定。

  8.测风时,测风人员可采用路线或定点法测定。用定点法测风时,测风员立于巷道内,背向巷道帮,右手持风表并向右侧前方伸直,使风表举人身约0.6~0.8米,手臂和身体胸面105°~110°的角度。用路线法测风时速度要均匀,风表距巷周壁为0.2米。

  9.测完风速后,开始测量巷道断面(固定测风站可不测量断面面积),测量该点的温度、瓦斯及二氧化碳浓度。(测量瓦斯及二氧化碳方法同瓦斯检查工)

  10.测量完毕及时将风表读数代入风表校正曲线公式,计算实际风速,将风速乘以巷道断面得出实际风量。

  11.将所测得该点的风速、风量、温度、瓦斯、二氧化碳等数据记录在本上,抄写在测点记录牌上,并填写上日期、时间、姓名。

  12.一个系统测完后,预算一下所测数据是否可靠,如个别点闭合差距较大,应分析原因,重新补测。

  13.测风时如发现风速不稳定,应查明原因将问题处理后再重新测定。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