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排矸绞车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7-28 13:5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绞车 操作规程

  第1条:开车前的检查内容及有关规定

  1.各连接部、螺丝、销子、键等是否紧固牢靠;

  2.各把手是否在启动位置;

  3.制动系统是否灵敏可靠;

  4.轴承减速器油位、油质是否符合要求,有无漏油现象;

  5.天轮是否有异状,并加适量的油;

  6.电气绝缘是否可靠,控制的接点是否完好,电流表、电压表指示是否正常。

  7.提升钢丝绳是否有断丝和松捻现象;

  8.提升绞车倾斜轨道上端的翻矸架是否有足够的过卷距离。

  9.倾斜的箕斗行车道上禁止行人;

  10.绞车司机接到开车信号后,必须再发出信号,方可开车。

  第2条:正常运行的操作程序

  1.合上刀闸(控制柜上),此时操纵台电压表将指示电压的读数值应真确。

  2.打开电锁,合上控制板上的空气开关,接通主回路和控制回路电源,此时操纵台上离合器的复位闭合指示灯亮。

  3.按动油泵启动按钮启动液压站,此时油泵工作信号灯发出灯亮信号。

  4.在提升或下放过程中,深度指示器将发出减速信号,操纵台中的电铃发出铃声,此时应配合制动手柄使绞车准确停车。

  第3条:带负荷下放时的操纵(在完成以上操作后进行如下操纵)

  1.逐渐推出制动手柄但不要将其完全推出,盘形制动器将对绞车产生一定的磨擦制动,绞车在负荷重的作用下,慢速向下方向运转。

  2.随后快速地将操纵手柄扳在向下的方向极限位置,切除电阻,使主电动机处在再生制动状态工作。

  3.下放到减速位置时应逐渐拉回制动手柄,使制动器对绞车产生一定的制动力矩,再将操纵手柄扳回到零位,然后扳紧控制动手柄使绞车准确停车。

  第4条:紧急停车的操纵

  1.如遇到突然事故,需进行紧急停车,只要踏动脚踏开关,使回路和控制回路均断电,主电动机停止转动,制动器进行安全制动,绞车即迅速停车。

  2.需进行紧急停车时还可按动油泵停止按钮,使控制回路断电,正反转接触器断电,主电动机停止转动,制动器进行安全制动,绞车迅速停车。

  3.过卷的紧急停车。将过卷复位开关扳到下降位置,此时过卷方向不可能再启动主电机而只能反方向启动主电机,待解除过卷状态后,再将过卷开关扳到正常位置,绞车即恢复正常状态。

  第5条:调绳时的操纵(在完成第二条中的1~3条后进行如下的操纵)。

  1.绞车处于空载状态下,才能进行调绳。

  2.制动手柄应放在制动位置,手柄应放在零位,然后将调绳闸开关扳到调绳位置,此时离合器开始脱开,复位闭合灯熄灭,待离合器完全脱开后,调绳信号灯亮,操纵手柄即可进行调绳。

  3.调绳完毕后,将调绳调闸开关扳到复位位置,待脱开调绳信号灯后,再将调绳开关扳到正常位置,绞车方可恢复正常运行。

  4.如因离合器内、外齿对齿不准,离合器不能完全闭合,在调绳调闸开关扳到复位位置时,可操纵制动手柄和操纵手柄使绞车慢速进行正、反转,点动离合器即可完全闭合。

  第6条:调整盘形闸时的操纵

  (在完成第二条中的1~3条后进行下列操纵)

  1.调整一号闸时,将绳调闸开关扳到调1位置, 然后推出制动手柄即可进行调整,调整完后将制动手柄拉回到制动位置,再将调绳调闸开关扳回到正常位置,绞车即可恢复正常运行。

  2.调整二号闸时,将调绳调闸开关扳到2位置, 以后的方法与调整一号闸的方法相同。

  第7条:因主回路电流值过大超过空气开关的整定值时,绞车自身会进行安全制动,待查清情况和排除故障后,才能进行正常运行。

  第8条:维护注意事项

  1.对提升绞车的维修要做到专职、专人、定时,通常分为日检、周检和月检,一般小修4个月,中修12个月,大修48个月。

  2.电气部分的维护根据电气控制线路图及说明书,一星期维护一次。

  3.液压站的维护,应经常清洗网式滤油和片式滤油器,半年用滤油机将液压油过滤一次,除去其中的杂质和水份,当油面有大量泡沫或沉淀物时,必须更换液压油,并清洗液压油路和油箱。

  4.盘形闸的维护。装盘形闸时注意不要损坏“O”形密封圈,使用过程中应定期旋松六角螺塞进行放油,制动块的磨损材料在原厚度磨损超过5mm时,应更换新的制动块。

  5.钢丝绳的维护。每星期进行二次检查,如发现断丝超过规定和松捻现象要立即更换,并不定期加油,每半年对钢丝绳进行一次抗拉试验,确保钢丝绳有足够的安全系数。

  第9条:信号要声、光具备,清晰可靠。

  第10条:绞车司机必须集中精力操纵机器,以免发生各类事故

  第11条:车辆严禁乘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