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掘进机司机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7-28 11:47 来源:煤矿安全网 掘进机 司机 操作规程

  一、上岗条件

  1.司机必须经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司机必须熟悉机器的结构、性能、动作原理,能熟悉、准确地操作机器,并懂得一般性维护保养和故障处理知识。

  二、安全规定

  1.必须坚持使用掘进机上的所有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和甩掉不用。

  2.掘进机必须装有只准以专用工具开、闭的电器控制开关,专用工具必须由专职司机保管。司机离开操作台时,必须断开掘进机上的电源开关。

  3.在掘进机非操作侧,必须装有能紧急停止运转的按钮。

  4.掘进机必须装有前照明灯和尾灯。

  5.开动掘进机前,必须发出警报。只有在铲板前方和截割臂附近无人时,方可开动掘进机。

  6.掘进机作业时,应使用内、外喷雾装置的使用水压不得小于3兆帕,外喷雾装置的使用水压不得小于1.5兆帕。

  7.掘进机停止工作和交班时,必须将掘进机切割头落地,并断开掘进机上的电源开关和磁力启动器的隔离开关。

  8.检修掘进机时,严禁其他人员在截割臂和转载桥下方停留和作业。

  9.各种电气设备控制开关的操作手柄、按钮、指示仪表等都要妥善保护,防止损坏、丢失。

  10.机器必须配备正副两名司机,正司机负责操作,副司机负责监护。

  11.切割头变速时,应首先切断截割电机电源,当其转速几乎为零时方可操作变速手柄进行变速。严禁在告诉运转时变速。

  13.司机工作时精神要集中,开机要平稳,看好方向线,并听从工作面人员的指挥。前进时将铲板落下,后退时将铲板抬起。发现有冒顶预兆或危及人员安全时,应立即停车,切断电源。

  三、准备工作

  1、准备好开机工具和扳手、截齿、润滑油等。

  2、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提前检查处理工作面的各种安全隐患。

  3、认真检查掘进机的各个系统是否正常,然后检查各个部件是否紧固可靠,手把、信号是否灵活可靠,各密封部件,是否完好,防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

  4、检查照明是否完好,急停按钮是否齐全有效。

  5、冷却和喷雾装置必须齐全,水压和流量必须达到规定值。

  6、刮板机链条及履带松紧是否合适。

  四、操作及注意事项

  1、掘进机在启动前,司机必须检查,确认综掘机周围无人和障碍物后,方可启动。开机前必须发出警报信号,合上隔离开关,按机器技术操作规定顺序起动。一般顺序是:

  液压泵→胶带输送机→刮板输送机(装载机)→截割部。

  2、首先合上掘进机电源箱的隔离开关,接通电铃发出开机信号。

  3、在发出开机信号30秒内启动泵站电机正常掘进工作。

  4、启动转载机和装送机构后,开启截割电机开始掘进。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必须停机处理

  ⑴、顶底板有透水预兆,片帮、冒顶及瓦斯浓度超限。

  ⑵、掘进机内部发现异常震动、声响、异味或零部件损坏时。

  ⑶、截割过程中发生闷车现象。

  ⑷、铲板或耙爪有大块煤或其它杂物时。

  ⑸、供水中断或喷雾系统损坏时。

  ⑹、油温超过70℃或油量低于规定值时。

  ⑺、液压系统的压力值出现严重波动,溢流阀经常动作时。

  ⑻、截齿损坏5个或重要连接螺栓松动时。

  ⑼、电气闭锁或掘进机的防爆性能遭到破坏时。

  ⑽、操作手把或急停按钮损坏时。

  6、当掘进机需要更换截齿、检修或司机交接班及临时停止工作时都必须切断电源和断开急停按钮以确保安全。

  7、掘进机截割头不能带载启动,应在截割头正常启动后加载割煤,发生闷车后应退出掘进机重新钻进。

  8、用截割头挖水沟或柱窝时要注意禁止抬起装载铲伴,以免出现危险和损坏机器。

  9、装载过程中若遇到大块煤矸时,应及时进行人工破碎,不许强拉,以免断链。

  10、当油缸行至终点时,应迅速放开操作手把,以防长期溢流造成系统发热。

  11、油泵、切割电机长期运转后停机时,不能立即关闭冷却系统,应继续供电冷却10分钟。

  12、遇到岩石经批准需要放炮处理时,掘进机离放炮地点不小于12米,并用胶带、木板等认真防护掘进机,并严格执行放炮安全措施

  四 、掘进方式

  1、先切割煤壁下部,采用左右循环向上切割,以减少掘进机所受载荷,增大生产能力。

  2、遇到岩石时,应先破煤再破岩,对于硬岩,首先截割周围部分,使其坠落,不得勉强截割。

  五、收尾工作

  1、清净工作面积煤,将截割头、铲板落到底板上,将掘进机的隔离开关断开,操作手把扳在中间断开位置。

  2、清扫掘进机各部。

  3、向接班司机详细交待本班次掘进机的运行状况和出现的故障及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写掘进机工作日志。

  4、截割臂迎头不准行走人,皮带机尾处加过桥。

  5、掘进机设专人检修,必须有记录台帐。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