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最美的老班长

作者:韩晓龙 张栋博 2021-04-06 11:14 来源: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最美的老班长

他,1990年12月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战斗在生产的最前沿,凭着对矿山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在普通的岗位上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争创佳绩。作为皮带检修作业的骨干,工程质量标准的带头人,他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作风过硬,2017年度被平庄煤业公司评为“安全先进个人”,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安全先进个人”和“优秀班组长”等。他,就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风水沟运转区皮带班班长孙志高。

在平时工作上,他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工人。从进矿伊始,他就暗下决心,非学出个标兵,干出个榜样来。自2012年担任皮带班班长起,他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把岗位安全知识当作是专业技术,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虚心地向老师傅们请教各种生产标准问题。凭着这股子钻劲,孙志高很快就成为了一名独当一面的技术好手,为全区树立了榜样。“工作中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完全把自己融入到矿山工作中,只要工作需要,随叫随到,服从安排.

由于他工作扎实,技术过硬,皮带机质量管理、运转情况得到很大提高,真正的做到了让领导省心,让工人放心。近年来由孙班长教出来的徒弟有五、六人,作为师傅,他总是真诚主动的把自己所掌握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徒弟,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徒弟们总是在培训期结束之前就能够独立的参与到区队的正常工作,有的徒弟已经是班组的技术能手了。

安全问题上,他更是严肃认真、从不马虎,规矩做事,认真作业。按标准干活,按规范操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开始工作前,他总是先排查安全隐患,再进行工作。凭借自己独特的安全管理方式和多年的班组管理经验,他的班组成为了全区的安全榜样。在工作上,他严中有细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班组员工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落实施工措施,为班组安全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风水沟煤矿井下共6条皮带机运转,主运输路线长、泥水多、矸石多、各台皮带机运转条件极其恶劣,煤仓堵眼、给煤机频繁开焊、中断影响多。在孙班长的带领下,工人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努力推进工作进程。经统计,仅主运输线路,较2019年就减少中断影响近400多个小时。

在增效降耗上,从自身严格要求,坚持质量标准管理。从多回收一颗螺栓,节约一根焊条做起,发现有可回收的物料,及时回收,尽可能地为降低消耗,增加效益,保证煤炭质量。

2020年5月份开始皮带班配合机电科集控安装班对风水沟矿主运输皮带机进行集控安装。时间紧、任务重,晚一天结束安装工作,都是资源的浪费。在孙志高的带领下,截止9月末所有主运输皮带机变频控制系统,包括主运输皮带机变频器开关、控制箱各6台,更换、安装变频电动机5台,已全部投入使用。

在个人生活上,孙志高团结同志,与人为善,受人称赞。有一次,一位工友突发重病,他及时护送就医,帮助交押金找医生拿药,待病人家属来到医院,交接清楚后才离开。这位工友病好后,对他是感激不尽。孙班长常说:“人生在世,谁没个难事急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孙志高同志,用自己的辛勤汗水,默默无闻地为矿山奉献自己的青春。他做事务实,业绩扎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一代矿工的高尚品德与奉献精神,赢得了工人们的信任和赞扬,这就是我们“最美的老班长”。

(韩晓龙张栋博)

上一篇:巾帼绽芳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