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魏道鹏:“认真队长”带出“标准化班组”

作者:赵素萍 2021-04-01 13:46 来源:煤矿安全网

魏道鹏:“认真队长”带出“标准班组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淮北双龙矿业公司掘进区队长魏道鹏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凭着“认真”二字,由一名普通职工,从班长到副队长、队长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区队管理干部,被评为该公司安全先进个人。近日,他又被推荐为淮北矿业集团劳动模范。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2010年4月魏道鹏由一名班长被提升为掘进队长时,他深深知道,要带出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019年8月魏道鹏由杨庄矿调至双龙公司,2020年2月,又被选拔为掘进队长,面对队务管理的混乱现状,职工队伍的不稳定等诸多因素,他组织队干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任、定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对劳动力进行优化、细化。针对工作面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创新使用“1+2”扩安一体化施工新工艺,配合柴油单轨吊进行整架运输,并首次应用超薄起吊梁,有效降低了支架吊运时对巷道高度的要求,大大减少了工作面卧底工作量。该工艺是淮北矿区标志性创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常言说“宁带一千,不带一班”,这话说的确实有道理。一人一个思想,一人一个脾气,一人一个能力,要想当一个优秀的“兵头”,谈何容易。魏道鹏当班队长几年来的秘诀就是“认真”二字,干工作钉是钉、卯是卯,没有半点马虎。工作中,他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下井总是干在前,困难抢在前,关键时刻冲在前。他常说:“作为队长,职责到位,抓好落实才是关键”。他坚持班班下井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一次,魏道鹏在井下发现有的职工图省事,联网扎丝扎的不够紧,他立即要求整改。一位工友嘀咕:“又不是搞装修,值得这么认真吗。”魏道鹏却严厉地对大家说:“联网扎丝得的不紧,一旦顶板来压力,容易发生漏顶现象,发生安全事故怎么办?”说着,他又把扎丝重新拧紧。

“井下活不能马虎,必须认真。”这是魏道鹏的口头禅。他每天认真做到班前讲安全、班中查隐患、班后强调闭合管理,对安全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他要求每个职工严格按照标准标准施工,他和其他队干部从巷道成型、锚杆间距、锚网质量、锚索强度等施工的各个工序抓起,杜绝了不按标准、盲目操作等行为,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同时,他还经常性的教育全队职工认真搞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自己带头严抓细管,落实到位,在他的带动下,激发了全队职工大搞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热情,2020年全队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品率达到100%。

作为队长魏道鹏深知,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行为习惯。针对本队职工学历、年龄结构差异大、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状况,他因人施教,除做好日常培训外,在岗位上手把手开展“师带徒”活动,并结合实际,指定业务技能好的职工去帮教业务技能差的职工,营造良好的技能传、帮、带的学习氛围。2020年该队新增加15名中级工。

(淮北双龙矿业公司党委工作部   赵素萍   0561-4901376)

下一篇:好人丁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