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谋战略、抢先机”实现率先突破----读《设备维修的最高境界》有感

作者:问佳军 2021-03-01 17:01 来源:煤矿安全网

“谋战略、抢先机”实现率先突破----读《设备维修的最高境界》有感

战国时期,魏文王有一次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 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医术最好呢?”扁鹊答道:“长兄最好,二兄次之,我最差”。魏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道:“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心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二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治疗措施,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魏文王说:“ 你说得好极了”。

这是《员工学习读本》中推荐文章《设备维修的最高境界》提到的扁鹊治病的故事,文中从给人看病,延伸到设备管理,到如何实现设备“零故障”。读后让我醍醐灌顶,恍然大悟。煤矿机电运输是矿井生产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矿井的各个生产环节,战线长,涉及面广,特殊工种多,技术性强。怎样保障矿井正常生产,实现设备“零故障”显得尤为重要。

设备如人,如果我们在设备维修上以预防为主,将设备故障消灭在萌芽之中,从而实现设备“零故障”。这是机电设备管理及操作人员追求的最高境界,如何实现设备“零故障”,自己有一下几点反思:

一是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机电运输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设备管理台账,设备的技术性资料档案完整,通过设备生命周期管理,定期维护设备,提前更换已达到使用年限的零部件。

二是加强特殊工种的用工制度管理。机电特殊工种人员要由责任心强,技术全面的工人来担任,特殊工种人员不能随意调换,要严格考核发证,持证上岗。

三是加强技术业务培训,提高全员业务水平。一要建立激励机制,工资分配向一线技术倾斜,引导职工自发学习业务知识;二要建立竞争机制,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技术比武活动,对优胜者给予奖励,以调动特殊工种人员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三要采用重点培训的方式,对新工人、新岗位、新技术要进行强化培训,以全面操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目的,为公司机电设备安全运行打下坚实的“以人为本”的基础。

(蒲白建庄矿业公司     问佳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