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蒲白建庄矿业:我的“李焕英”

作者:咨文 2021-02-27 19:36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朋友对我说,阿姨年轻时候,也应该是个大美女。说实话,我以前从未这么觉得过。

打我记事起,母亲就以一个中年妇女的形象出现在我面前,中等身材,一头短发,皮肤有点黑,是个爱唠叨,爱骂人,没文化的农村妇女。

我家“英子”兄妹8人,她是家里唯一一个没有上过学的孩子,那年她8岁,本应该到了上学的年龄,可是上天却跟他开了个玩笑,那年正好赶上我的表姐出生,家里人都忙着挣工分,所以照看孩子的责任硬生生的让我外婆按到她幼小的身躯上。就这样,她从此和上学一别两宽。没文化,这也成为她人生的一大憾事,但是她从来都没在我们跟前抱怨过,也许在当时人们的普遍观念中,女孩上不上学都一样,反正迟早都要嫁人的,只是有时候我们无意中开玩笑,说她大字不识一个的时候,她才会假装很生气的说道:“别人笑话我,你们也笑话我”瞬间我觉得自己是多么的不懂事。

“英子”嫁到我们家,也没少受苦,虽然在大事上,父亲也没让她多操心,这么多年也没跟她红过脸。但是家里孩子多,加之为了糊口,开了一个小手工作坊,每天她也是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每天十几个小时从未停歇。

“英子”年轻时,脾气不好,有时候,对我也是大吼大叫,破口大骂,一会嫌我啥都不会干,一会嫌我吊儿郎当,不好好读书。一会有嫌弃我屁心不操。以至于,有段时间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捡来的?趁他们不在家,我还偷偷的翻箱倒柜,看看是不是能找到她收养我的证据,最终,无功而返,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愚蠢至极。

随着我们姐弟三人慢慢长大,对她的印象也逐渐有所改观,勤劳,善良也成为她的代名词。一至于在高三那年,我写下了”寒窗苦读又一年,只为接母逛长安”的诗句。也许这是我对她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最美好的期许。2011年,西安世园会开幕,我携她跟父亲一起去西安参观,一路上母亲不停叮咛不要乱花钱,一切从简。

2013年,我的孩子出生,从孕育到出生再到抚养,我彻彻底底的感受到了为人母的那份艰难。我更加能够理解当年的她,可能也有自己的难易诉说的心酸。

最近几年,母亲一边操持家务,耕作农田。一边帮我们带孩子。闲暇之余还给别人打零工,补贴家用。每次回去我都觉得她好像又老了一点,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即便如此,可她也从来没在我们跟前有一句抱怨。但是唠叨的毛病还是没改变,一会嫌我光顾着看手机,也不抽抽时间管管孩子学习,一会说我好吃懒做,不求上进。如果不是有个“铁饭碗”,看我以后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的觉得自己像当年的她,爱唠叨,爱操心也成了我的家常便饭。以前,我老想离开家,脱离她的怀抱,现在的我,有事没事,就爱给她打个电话,说说心事,唠唠家常。

每年的三八,母亲节,还有你的生日,在关于你的节日,我是不会敷衍,也从未忘记,哪怕一个电话,一个礼物,一个红包。也想表达下我对你的思念。我想别人有的,你也得有,就想当年你对我!

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没有神,所以创造了妈妈。是啊,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一年一度的3.8妇女节即将到来,在此,我祝所有的“焕英”妈妈,幸福,安康!(咨文)

下一篇:夜咏石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