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四字宝典”助安全

作者:许宏勋 2021-02-25 08:28 来源: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四字宝典”助安全

本报讯  2月24日,笔者从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三矿了解到,该矿以学贯“四会”精神为契机,坚持从“严、细、实、准”四个方面严守安全红线,促进了安全生产。前两个月,该矿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严”字当头,落实安全制度。该矿坚持从严格领导干部跟班上下功夫,不断完善领导跟班制度及台帐,矿领导带头承诺与职工同上同下,充分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为解决井下现场出现的安全隐患和技术难题缩短了时间,确保井下采掘头面的安全生产。另外,该矿增加对“三违”人员的检查力度、密度和覆盖面,对查出违章人员进行及时曝光,坚决让“三违”人员既丢票子、又丢面子,在全矿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局面。

“细”字在前,消除安全漏洞。该矿在严格遵守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的基础上,灵活创新质量标准化验收模式,实现了一面一策,即根据工作面不同条件制定不同验收标准,实行“清单式验收”。另外,该矿扎实开展精品工程、标准岗位创建活动,从管线吊挂、物料码放、牌板管理等入手,在管线间距、物料朝向、牌板高度等细节上动尺上线,严格落实标准,努力打造高标准的精品工程。同时,该矿在考核上注重日常动态考核与系统性检查相结合,结果考核向过程考核的转变,逐步增强生产环节过程管控,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检查责任,以细致的管理,实现安全生产零漏洞。

“实”字作保,夯实安全根基。该矿严格落实领导主体责任,采取安全重点区域领导包保责任制,提出了“深入一线找问题、深入一线除隐患、深入一线见效果”的工作目标,要求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必须把井下工作现场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切实掌握好当班井下的生产状况,安全条件、环境因素等情况,并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关键环节的检查巡视。另外,该矿严格领导值班,区队跟班制度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与职工同上同下,采取不定期安全巡查督导法,对查出的安全问题坚决“零容忍”,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发现的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责任区域“无违章,无隐患,无安全事故”。同时,该矿对管理干部实行动态专项考核,规定了矿、科室、队每月下井跟班天数,跟班时间,对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进行严格处罚,转变干部作风,使其真正在其位,谋其职,做到“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懂安全”。

“准”字给力,提升安全意识。该矿要求对准“安全”活动主题,开动脑筋,积极组织灵活多样的安全活动,为安全生产加油鼓劲,为职工安全补脑增营养。另外,该矿不断探索、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和方法,将亲情、和谐作为安全管理的又一抓手,通过开展送“安全家书”、安全演讲进区队和亲人安全寄语等活动,把亲情教育与职工自主安全意识做到有机结合,使干部职工深刻体会安全在家庭、亲情中所占有的重要位置,使职工认识到自主保安对矿井发展、家庭幸福的重大意义,让亲情文化构筑起安全长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