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皮带工区鲍元勃班:夯实安全自主管理实现班组自控自律

作者:尹大为 2021-02-24 12: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皮带工区鲍元勃班组,主要负责矿井一采主皮原煤运输系统的设备维修工作,大专以上学历占班组成员的50%,是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敢打硬仗的队伍。他们秉承“用200%的努力确保矿井原煤运输100%安全”精神,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班组强化现场安全、生产组织、生产标准化的自主管理,激励班组成员为共同的目标相互合作、相互提醒,形成言行一致的团队安全行为。

该班组以安全文化为引导,坚持“我的安全我做主、现场安全我负责”的工作理念,通过素质培育、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等方法,扎实深入地推进安全自主示范班组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敢打硬仗的班组队伍,保障矿井原煤运输系统安全运行。

强教育抓培训,塑造高素质职工队伍。该班组充分发挥地面活动室、-270学习室的优势,通过地面学理论、现场学实践两个抓手,利用班前班后会和工余时间,组织职工学习公司及安全文件精神,和安全技术措施,利用“微课堂”“安全10分钟”小课堂,利用多媒体PPT,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引导班组职工树牢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利用现场实践课堂,组织职工学习业务技能,提升职工队伍的业务技术和动手能力。

创新班组管理理念,提升安全自主管理水平。该班组坚持“细、严、情”三字方针,既把握“细”字,注重班前检查、班中督查、班后总结,做到班组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点;突出“严”字。严抓班组制度执行和隐患整改,强化安全检查,班组成员按照隐患排查机制,明确互检责任,实现自我监控、相互监督。立足“情”字。将思想、意识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持续开展职工谈心活动,层层摸底排查,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发挥党团组织以及群监员、青安员、民兵哨的作用,广泛开展亲情帮教活动,让职工感受到亲情的关爱,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强化行为隐患管控,提升职工规范作业水平。该班组严格落实“两卡”使用,为示范班组配置统一的安全监护人和安全负责人袖标,制作50余项作业流程卡,进一步规范职工现场作业行为。强化目视化管理和看板式管理,在现场工作区域悬挂安全自主管理管理制度、维修作业流程图,警示职工按章作业,现场隐患得到有效管控,职工作业行为更加规范。

深化精品路线活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保持动态达标。他们将备品备件摆放进行了细化,对设备进行了除锈刷漆,对机路的电缆进行了重新固定吊挂、整理。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利用班务会时间学习新版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标准;对照标准落实到现场,对现场不符合检查标准的及时整改,班组维护的设备综合完好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尹大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