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中能煤田公司综采队精雕细琢过程管控,“双一流”建设再冲刺

作者:王恒恒 2021-02-24 10:0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中能煤田公司综采队精雕细琢过程管控,“双一流”建设再冲刺

中能煤田公司综采队立足安全生产实际,精雕细琢过程管理,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打造亮点工程,提升标准化水平,推动一流区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设备列车成了“新坐标”

“我们的餐车,窗明几净,不仅提供了干净、舒适环境就餐环境,还有牛奶、矿泉水、饼干等食物,真是我们井下的‘五星饭店’。”在11202工作面设备列车餐车上,正在吃班中餐的王虎雄称赞道!

为保障职工健康,综采队设立职工餐车,整齐的凳子,干净的就餐台,成为深受职工欢迎的“无尘餐厅”。全车张贴红蓝双色醒目反光纸,悬挂“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伴君一生”之类的反光带标语,用以警醒作业人员按章操作;在车顶铺设的电缆、管路整齐有序,便于查找和维修。

在列车上还有醒目的供电、通风、避灾线路和巷道的平面图,版幅大、线路完整;以及煤机、三机、乳化泵的润滑图,注解详细,对作业人员快速查找和解决机械故障提供了便利。经过改造后的设备列车,也成了综采队标准化建设攀比的“新标准”,助推了一流区队建设。

小发明解决了“大麻烦”

“自从加工了支架临时工具箱,可省出了不少检修时间啊!”支架工李伟鹏高兴地说!

走进综采工作面,在每间隔30米的支架上摆放着一个小工具箱,打开工具箱,是摆放整齐支架检修常用到的安全阀、密封圈、液压锁等配件。类似这样既美观又实用的降本增效创新项目,在综采队不胜枚举。例如,为了能更好更快的保证乳化泵循环系统的供给,综采队设计制作了一个油桶支架,在油桶支架上加上两个废弃托辊,方便了循环系统油的快速供停,避免了油脂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还有电器开关防雨棚解决了开关淋水问题,电缆摆放车解决了电缆盘放问题,防拉回煤器解决了底皮带漏煤而使皮带磨损等等问题,为安全生产注入了源头活水!

标准化建设要从细枝末节处做起,下足‘绣花功夫’,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综采队队长付守飞对标准化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

文化长廊成了“网红”打卡地

“快看,这是综采队的文化长廊。上边有党建和区队文化展示,更有综采设备简介,还有创新项目展示,不仅是知识的乐园,更是文化的汇聚地,不止满足了我们的眼球,更成了我们学习天堂,太漂亮了!”每当有职工经过11201风门的时候,总会传来这样的赞叹声。

“快来给我拍几张照片,我要发给媳妇看,让他知道我们煤矿工作不只是‘黑脸白牙’,现在的煤矿工作环境,干净漂亮有文化气息。”在11201风门文化长廊处,综采队职工王天航和李东东正在用防爆手机和李东东拍照合影。

在综采队11201风门口,综采队在50米长的风门两侧,采用“党建+区队+班组”的整体思路,将两侧作为文化长廊建设地,划分版块,填入支部文化建设,区队战狼文化,图文并茂。还有全家福汇聚成的幸福树,设备简介,成为了文化和知识汇聚的“圣地”。顶上利用塑料网片平铺吊挂,每间隔五米挂上一盏LED灯,整齐划一。经过改造后的风门,形成了新的亮点工程,避免了老旧风门脏乱差出现安全隐患的出现,也成了职工上、下班必经的“网红”打卡地。(王恒恒)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