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回采工作面支护规范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2-21 08:5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回采工作面支护规范

为加强采煤工作面支护管理工作,杜绝顶板事故发生,结合我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范。

一、超前支护

(一)超前支护采用单体支柱配铰接顶梁联合支护,要求铰接顶梁彼此连接成整体,并使用水平销。

(二)超前支护长度自端头煤壁向前不得小于20米,柱距与铰接顶梁长度配套,排距以不影响设备移动、运送材料和行人、符合安全间距为准。

(三)超前支护必须采取防倒链、防倒绳、硬连接等防倒措施。要求防倒链与顶板金属网或钢带固定,防倒绳和柱体捆绑并与整个超前连成整体,硬连接成线布置固定在柱体中部偏上部位。

(四)超前支护要求成排成线打设,并随工作面的推进及时前移。

(五)超前支护选用高度适宜的单体,根据支柱行程至少预留不小于100mm的伸缩量,严禁超高、超低使用支柱。底板松软、支柱钻底达到100mm/m时,支柱必须穿底鞋。

(六)超前支护支柱初撑力符合规定,柱径为100mm的不得小于90KN(11.5MP), 柱径为80mm的不得小于60KN(11.9MP)。要求有班组检测记录,发现初撑力不达标的及时补液,发现支柱漏液、失效等必须及时处理。

(七)超前支护20米范围内每班设专人进行清理维护,要求无片帮、无浮矸浮煤、无失效支护,严禁堆放闲置物料,保持出口畅通。

二、端头支护

工作面机头、机尾采用端头支架或过渡支架支护顶板,当支架侧护板距煤壁间距大于500mm时,采用π型钢梁配单体联合支护。π型梁两根一组,一梁三柱交替迈步前移。两π型钢梁呈交错迈步式,错距与工作面循环进度配套,两梁间距0.1m,同步梁间距0.7m,超前梁的前端头要同支架的伸缩梁端头平齐,每推进一循环两钢梁迈步前移一次。每增宽0.7m加一对л型钢梁,但要确保有一对梁间距宽度不小于0.8m的人行道。

在端头采空侧(即支架的切顶处)加设切顶排支柱,柱距0.3-0.4m,并打设戗柱,支柱加设防倒链。

三、工作面支护

(一)工作面采用液压支架控制顶板,支架初撑力不低于泵站额定值的80%(24MP)。

(二)液压支架接顶严实,相邻支架顶梁平整,不应有明显错茬(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的2/3),支架不挤不咬。

(三)所有液压支架编号管理,牌号清晰。

(四)液压系统无漏、窜液,部件不缺损,管路无挤压。

(五)乳化液泵站完好,乳化液浓度为3%-5%、泵站压力不小于30MPa。

(六)工作面遇构造或顶板比较破碎时必须及时、带压移架,必要时,可以超前采煤机把支架伸缩梁操作阀提前处于供液状态,确保割煤后支架伸缩梁能自动伸出控制顶板,防止发生漏顶、片帮。

(七)工作面液压支架端面距不得超过340mm,煤机割煤后及时移架并打开护帮板。

(八)工作面倾角超过15°时,支架及其他设备要有防倒、防滑措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