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化繁为简 带出掘进安全生产轻骑兵——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安全先进班组”01掘进队杜增凯班组工作侧记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2-01 11:3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化繁为简 带出掘进安全生产轻骑兵——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安全先进班组”01掘进队杜增凯班组工作侧记

“昨天,01队中班的同志们,在班长杜增凯的组织下,创出小班但进5.5米,打设槽钢两道;梯形梁三道;顶锚杆18根;顶锚索6根;帮锚杆25根的好成绩,再次为各班组树立起‘红旗先进班组’的榜样的旗帜,现在为该班组的同志们发小奖品,以资鼓励。”1月28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掘进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段华在该区值班会议室的班前会上讲到。

笔者怀着对这个屡创佳绩班组的好奇之心,跟随着该班组来到工作现场,看看该班组班长杜增凯是怎样带出这支掘进安全生产轻骑兵的。01队中班班长杜增凯是一个35岁的年轻人,浓眉大眼,性格开朗,走路健步如飞,先在工作面上查看了一遍安全情况后,然后安排分配班组人员横刀立马的开启了“特色”班组生产作业的进程。

精兵按岗定人出勤不误工。在班长杜增凯安排好各岗位职工上岗后,笔者发现杜班长成了“孤家寡人”,就向开皮带运输机的职工陈战询问了起来。陈战笑着道出了该班组的出勤管理的“奥妙”:“杜班长这人‘精于算计’,班组出勤是按照生产地区所需要的岗位多少来安排班组职工出勤的,这样以来既可以让班组不多用工,职工都能得到合理的轮流休息,上岗时精力充沛,还能达到出勤不多工资较高的理想目标。如今天,班组里出勤12人,杜增凯是这样安排的:后路运输线上四部刮板输送机、两部皮带输送机,岗位需要六人,迎头掘进机司机岗位一人,掘进机后看护小皮带机口一人,掘进机两侧清理残煤各一人,备料一人,班长杜增凯指挥掘进机司机切割,一个萝卜一个坑,出勤人员一点不浪费。”听了皮带输送机司机陈战的解释,让笔者感到这位精于算计的班长在出勤管理上还真是够“抠门”的。

闻讯而聚,聚则成拳。随着一声长长停止钟铃声,语音信号传出班长杜增凯的命令声:“头上钻好地方了,后路人员赶紧来头上一起进行安全支护作业。”只见皮带输送机司机陈战和其他岗位的六位司机闻令立行,纷纷立即赶往工作面迎头,自觉的有抬着锚索机的、有拖风带、水带的,有拿锚索钻杆的,人人井井有序。原来只有机器轰鸣名声的工作面,因为班组人员的集合,瞬间变得人头涌动的热闹起来。“老申操作锚索机,小六负责续钻杆,打顶锚支护顶板;春亮和陈战操作锚杆机打帮锚杆支护两帮。其他人准备好材料协助配合,都麻利点儿。”杜增凯边做顶板安全临时支护,边指挥聚合而来的全班人员合力进行迎头安全重点支护作业的程序工作。

实战练兵,师带徒提素质。看着班长杜增凯对班组人员分组作业,其实在分组搭配协作作业中暗藏着“实战练兵,师带徒提升班组整体素质”的玄机。该班长杜增凯在本班组里开展“精一门,会两项,懂三招儿,学四套儿”的练兵活动已有两年多了,他每次在安排每组作业的职工中都有一至两名对技术业务专长的职工负责对辅助作业的职工进行操作技术技巧的传授,师傅做到面对面的讲解操作技巧,手把手的教实物操作。打帮锚杆组的索春亮边操作着锚杆机边对身边学习的陈海军传授着操作锚杆机的技巧“一条线,靠边站,开眼慢……”。按杜增凯的话说,这叫“百说不如一练”,此方法有效的促进班组职工实际操作技能的提升,炼成人人都能互岗轮换,互岗操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比胜的掘进技术过硬班组。

人人小革新,提速增效。在组织班组安全生产的工作中,杜增凯积极参加区车间工会组织开展的“五小”创新创效活动,组织班组职工围绕班组安全生产、提速增效开展“小建议、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攻坚增效活动。围绕安全快速支护采取了支护工作小创新,原来工作面支护是一台锚索机打眼,杜增凯听取职工的提效小建议采取在支护时,采用一台锚索机主打,第二台锚索机辅助的方法,在第一台锚索机完成把槽钢或W钢带第一眼位固定后,两组人员同时进行对顶板其他眼位的打设安全支护作业施工,把顶板安全支护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工作面顶网与巷道两帮的帮网连接上,杜增凯创新实施了在安装顶网前,先把两端头一段各挝弯成90度角的约0.5米,垂在巷帮上部,不仅能起到安全防护作用,更实现巷帮安全支护的高效化。

专业人站专长岗尽其才。“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是杜增凯在班组人员管理上的宗旨。他常说:“让有业务专长的职工安排在对口岗位上,不仅安全放心,还更能发挥其更大的工作效率”。当班长多年的杜增凯对班里每名职工的操作技术水平和业务专长都了如指掌,在不同的工作地区,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他总能依据实际发挥好每名职工的技术专长,实现安全高效化。如职工李广兴喜欢钻研机械操作,在操作掘进机方面有特长,就安排李广兴担任掘进机司机,几经历练李广兴操作掘进机的技术不仅在全矿技术比赛中数次夺冠,更为班组安全生产提效立下汗马功劳。职工王海军认真细心,杜增凯就把工作面上的钢筋网连接工作交付给他,每班经王海军连接的钢筋网,不仅紧固牢靠,还是每处的连接距离都是标准的150毫米,从不出现不合格的现象。小班质量验收员老李检查王海军的联网质量后说:“你们班经过王海军连接的钢筋网合格率能达到100%,一次就做到位,就是高效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