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让新时代矿工生活得更阳光 ——陕西金源招贤矿业打造美丽新家园纪实

作者:吴琼 2021-01-28 15:58 来源:煤矿安全网

草木系民生,枝叶总关情。冬日的清晨,走进陕西金源招贤矿业,成群的喜鹊跟约好了似的,一排排飞落在枝头争相鸣叫。员工们个个精神抖擞、激情昂扬,处处洋溢着积极、欢乐、祥和的氛围。

“改善民生是打造幸福中国之必选之路。”今年以来,陕西金源招贤矿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发展理念,把民心工程摆在事关企业生存发展战略高度,汇民意、暖民心、聚民力,扎实推进各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倾力打造美丽、和谐、幸福“新家园”。

改善环境增强员工获得感

“现在,我们工作环境变化很大,空气质量实施动态监测,都将环境数据‘亮’在了阳光下,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我们的心里很舒坦,工作也很舒心。”招贤矿业安监处职工李恒幸福感满满地说。

对于员工来说,幸福就是每天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招贤矿业按照资源利用与矿区发展相协调的原则,全力创建“花园式”矿区,为职工营造优良生产生活环境。为了把矿区建设的更加美丽,招贤矿业积极引入国内知名园林公司,对矿区绿化工程进行整体规划,选择适合陕西山区气候、耐寒易存活的常绿植物进行种植。目前,矿区美化绿化工程已经初见成效,先期种植的树木早已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扮绿了矿山。矿区还建设了休闲绿化带,林荫道路、亭台和灯光照明点缀其中,成为职工工作之余很好的散步休闲场所。我们的家越变越美成为招贤职工内心最深刻的感受。

“我们开展净化、绿化、美化环保工程,就是让干部员工持续保持积极、健康、良好的工作心态,共享矿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生态红利。” 招贤矿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志龙介绍。

招贤矿业在地面净化的基础上,对井下实施综合防尘治理,应用煤层注水技术,矿井原煤和成品煤输送系统采用密闭输廊道和筒仓储存;各仓设置喷雾抑尘系统;动筛车间设置微动力布袋除尘器和喷雾抑尘系统;主厂房设喷雾抑尘系统。对场外道路及时清扫并定期洒水降尘,切实提高员工安全健康系数。

如今,“花园”矿区的创建,犹如一泓清泉融物细无声,驱散了职工心中“灰尘”,促进了职工开心工作、健康生活。

升级装备增强员工安全

“装备升级是提升员工幸福指数的源动力,做好幸福工程这篇大文章,我们要紧紧抓住装备升级这个‘牛鼻子’。”面对新时代发展要求,该矿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高升坚定地说。

招贤矿业围绕民生工程建设,以装备升级增长幸福指数为抓手,多方面规划,多区域实施,全面推进民生建设,增进职工福祉。在监测集控方面,实现大型固定设备在线监测,运行设备远程集控,达到机电硐室无人值守;在采掘装备方面,全面推广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架,新安装工作面消灭两巷超前单体柱,减轻职工劳动强度;在岩巷掘进方面,应用岩巷作业线、单轨吊、远距离喷浆机等岩巷快速掘进装备,用机械替代人工,尽最大努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基于复杂地质灾害严重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现状,招贤矿业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在离层水害治理上,不断完善灾害预警体系建设,做到了出水前及时准确预警和“出水不伤人”,保障了职工的生命安全;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超前治理工程试验。其中,抽排离层水钻孔试验工程10月10日成功抽水,为全国首个地面离层水抽排成功案例。在掘进攻坚中大力开展技术创新,首次将长管棚联合钢拱架超前支护法运用于掘进施工,解决了1305机巷过大断层破碎带不稳定区域的施工难题,加快了掘进速度,保证了1305工作面精准贯通,为矿井生产接替提供了坚实保障。

正如赵高升所说,加快“四化”建设步伐,我们所做的就是引进现代化设备,让职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切实改善员工作业环境,员工的作业条件好了,心情自然就会好,心情好了,安全系数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装备升级’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下一步我们将致力打造自动化新矿山,启动推进智慧矿山二期建设,建成招贤大数据处理平台,实施三维建模,推进‘5G+’在1302工作面应用准备;让机械接管现场高危、艰苦的工序,让新时代矿工生活的更加阳光、更有尊严、更具魅力。”招贤矿业总经理纵峰说。

关注民生增强员工幸福感

“党群部张瞳,已佩戴口罩,体温36.5度。“走进招贤矿业公寓楼,智能化闸机门禁系统报出了进入宿舍职工的名字及体温。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给职工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住宿环境。今年1月初,招贤矿业在职工公寓楼大厅安装闸机门禁系统。此门禁系统可以实现脸部扫描确认、体温检测、戴口罩检测等功能。当所有检测都达标后系统才会打开闸机门,让职工通过。

据了解,2020年10月18日,被誉为招贤一号幸福工程的新公寓楼迎来了职工入住的时刻,招贤职工彻底告别了居住在彩板房的历史,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宿舍设施齐全,崭新的床铺、写字桌、无线网、地暖等让职工体会到了家的温馨。招贤矿业引入现代化公寓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广大职工住的安心、顺心。职工住宿现代化仅仅是招贤矿业打造智能化矿山的缩影,走进职工餐厅,一位职工打好饭菜,站到刷脸支付机前,机器立即进行人脸识别,屏幕上显示出消费人姓名、金额、时间,提示“支付成功”,消费清晰明了,支付安全便捷。这是招贤矿业在职工食堂投入使用的智慧食堂系统,职工网上银行与智慧食堂系统绑定,通过手机摄像头直接拍照上传本人清晰人脸照片,即可绑定人脸,在食堂就餐时直接刷脸即可完成支付。系统投入运行后,职工就餐实现了刷脸支付,避免了因饭卡忘带、丢失造成的不便,并且刷脸支付必须本人到场,杜绝了他人盗刷,规范了食堂管理

矿工会定期为职工举办集体生日,让职工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实现了工作服统领统洗,让职工穿上干净干爽的工作服;大力改善食堂饭菜质量,让职工吃好吃饱不想家;推动民主管理,深化矿、科务公开工作,定期开展工资分配专项检查,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矿区设置ATM自动存取款机,成立井口医疗室;在北翼轨道安装乘人车,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建设篮球场、乒乓球室、羽毛球场,定期举办员工篮球赛、拔河、夫妻同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不断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一件件实事好事都办到了职工的心坎里,让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招贤矿业以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把矿井打造成为幸福美好、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的承诺,激发出广大干部职工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今天的招贤充满希望,明天的招贤大有可为,招贤矿业全体干部员工正全力奋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用自己的辛苦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捧起属于奋斗者的胜利曙光。

(吴琼)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