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大屯公司: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作者:侯宪英 2021-01-27 14:21 来源:中国煤炭报

“十三五”期间,中煤大屯公司以打造一支“技能精湛、作风过硬、勇于创新”的青年人才队伍为抓手,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工作机制,为青年成才搭擂台、建平台、筑舞台。

形成人才培养“滚雪球”效应

2019年,大屯公司启动了“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在师徒签字仪式上,“大屯工匠”、姚桥煤矿职工张团结向矿领导立下“军令状”:“矿上把这些年轻人交给我,我一定会带好他们!”如今,他的徒弟又带了徒弟。

为传承好工匠精神,大屯公司借助“大屯工匠”的影响力,积极打造技能培训新品牌,带动职工学文化、学技术、做大师、当工匠;在培训中心教学楼设立专门教室、拿出专项经费,配备相关教学设施,建成以“工匠带徒”为主载体的工作室,在全矿广收徒。

“公司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和平台,我们真的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技术了。”大屯公司前来报名参加学习的一名职工说。

大屯公司成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吸纳各岗位技术能手成立技术攻关团队,不断攻克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同时大力开展“师带徒”“一对一”帮教等技术传承活动,形成了人才队伍“滚雪球”效应。“首席技工”“技术能手”“劳动模范”……一连串激励政策让职工有了前进的动力。

让职工看到希望

“职工是企业的主体,他们的成长就是企业发展的财富。”大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包正明说,“要不断为职工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让职工看到希望。”

前不久,在孔庄煤矿“我与副总工程师同办公第二期”签约仪式现场,一群人热血沸腾,规划着未来的工作蓝图。

“我与副总工程师同办公”通过升级师带徒方式,由各矿专业副总工程师任导师,每位导师从全矿主体专业“双向”选拔出1名至2名工程技术人员或高技能人员作为学员,每学期学习时间为6个月,并采用“同下井”“同办公”“讲大课”等形式,让学员跟副总工程师一起参与到课题、技术方案、规程措施等研究、评审、会审中。导师们结合自身经验,将学员在今后发展过程中需要掌握的知识、应该储备的能力、不可或缺的经历一一告知,有目标引导学员,鼓励学员多学习新知识,少走弯路,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综合素质。

地质测量科测量专员李国军激动地说:“这次与地测副总工程师周遵夫签订了协议,他经验丰富,我可以更系统地学习地测知识,掌握水文判断、地质断层等专业常识,在他的指导下更精准地判断、解决问题。”

把工作干到极致

马乐乐是龙东煤矿掘进一队班长。除此之外,他还是大屯公司最年轻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对马乐乐这样的青年专业带头人来说,他们的目标是一样的:在提升技术能力的基础上,把工作干到极致。

2007年,马乐乐从中煤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了一名掘进工。“这身子骨连个风锤都扛不动,下井能干啥?”初到井下时,老师傅们经常拿马乐乐的“瘦小”说事。要想证明自己,就要在另一片天地奋力拼搏,只能靠自己的行动和实力。

“别人不会的我得会,别人会的,我必须比别人干得更好。”马乐乐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让师傅们对他另眼相看。他每天到达掘进迎头最早、脏活苦活干得最多、学技术最下功夫。

“那段时间感觉整个人就像坐电梯一样,提升再提升。”马乐乐说。

2015年,马乐乐第一次参加大屯公司技奥会就夺得了锚网工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此后的每年里,他都在矿、大屯公司、中煤集团技术比武中获得一等奖等好名次,如今的他已成为“大屯榜样”人物。(侯宪英)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