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班长窦金海

作者:杨彬 2021-01-22 13:31 来源:煤矿安全网

他个子不高,中等身材,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流露出机灵和才干,逢人总是满膛笑脸映衬出他乐观朴实的性格,略微的白发彰显成熟干练,他就是元露天矿采矿二部采掘班的班长窦金海,坚守在生产一线的“芝麻官”。

“班歌嘹亮”展风貌,“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章……”在采矿二部的办公楼里回荡起嘹亮的歌声,原来是采掘班在开早班前会,班长窦金海站在台上带领当班的电铲司机齐唱班歌。之前的一段时间窦金海总是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天天开个班前还得唱歌,太麻烦了,直接开班前不就行了么?是呢!有什么用呢!”经过一个礼拜的试行,工友们向他反应:“嘿,老窦啊,你别说哈,这下了通勤唱上两句还真管事呢,不困了,班前学习的内容也都记住了,这招可真管用,真有你的! ”窦金海说:“这回不说麻烦,没用了吧。”工友们尴尬的笑了 ,他也笑了。

“精打细算”增产能,一次下坑检查电铲的机会,他发现采场电铲装车时,待装车辆都在电铲最大回转半径以外排队等候,装满的车驶出装车点后,下一辆待装车在启动开到电铲前调头,在电铲勺斗引导下倒车到指定装车位置。他经过多次观察觉得调头方式与整个装车流程不紧凑,如果电铲在装车时,下一辆待装车就事先开到电铲前调头停在电铲最大回转半径以外,等前面装满物料的车辆驶出后就可以迅速在电铲勺斗引导下倒车到指定装车位置,这样就节省了车辆的调头时间,他按自己的想法现场指挥车辆进行了多次测试,结果证明每装一车物料比原来节省时间14秒,获得测试数据后,他向部里进行了汇报,经技术组复测论证后被采纳实施。这样一来,6台电铲一个圆班下来就多装出去物料3600立方米。

“一多一少”比高低,为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窦金海每天都在班前会议室的展板上对每台电铲产量、隐患排查、质量标准化等情况进行公示,并在包机组和员工之间开展了“一多一少”比高低的劳动竞赛。“一多”是通过生产任务展板把每台电铲每班干的任务量班后及时统计公示,比谁干得量最多;“一少”是通过工作写实展板把每天每台电铲的隐患排查、质量标准化、点检等情况进行公示,比谁存在的问题最少,电铲每班的产量、隐患排查等情况由验收员统计,司机长、班长、分管经理签字确认后公示,接受员工监督,每月评出一个问题最少和产量最高的包机组给予经济奖励。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窦金海处处、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与人为善,工作热情,能吃苦爱钻研,在新时代煤矿建设中,他始终坚持着这份工作热情,坚守初心,像煤一样沉淀、奉献着来自煤矿工人的那份热情和执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