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勤学苦练才能练“精兵”

作者:曲杰 2021-01-11 21: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既然选择了煤矿,我就把心交给了这片土地,铁下心学好技术,干好本职工作”孙化阁说。他的成长之路,是一条刻苦专研的路,是一条属于勤奋好学的路。

孙化阁,唐口煤业公司充填中心采煤机维修组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分配到唐口煤矿综采一区成为了一名维修工。在日常工作中他虚心请教老工人,踏实实践岗位工作。每当采煤机出现故障无法运行,他都能够第一时间扎根现场,凭借工作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及时将问题解决处理。由于努力工作,得到了区队工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由于工作面上的都是现代化机电设备,他都是从零开始学起,向厂家指导师傅学图纸,深挖技术指标参数,吃透零件的原理作用。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跑到职工书屋查阅相关机电书籍。此外,他还自费订阅了《电子技术》、《电器维修》等报刊,在别人逛街、上网玩手机的时候,他总会躲在宿舍里钻进书籍里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对采煤工作面所有电气设备的原理、线路图、部件结构和安装维修要领了如指掌。在工作中,他坚持做笔记。每次发现问题、故障等情况,他都详细记录在笔记上,上井后及时查阅书籍找到解决办法。凭借勤奋好学爱钻研的那股劲头,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自己技术水平提高了,他也没忘带动工友一起学技术,通过分享自己的工作笔记、对照原理图向工友讲解和手把手的现场教学,提高了充填中心检修班的整体业务水平。

同时,孙化阁还积极参与多项创新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实践应用。工作面在过断层期间,采煤机截齿磨损严重且受力磨损后与齿套间隙加大,易导致采煤机截齿甩出伤人。通过现场检修查看,决定对更换下的截齿、齿套进行加固修复再次利用。经过地面加工、现场试验,《采煤机截齿齿套修复工艺的研究应用》创新项目的应用,在齿套外壁点焊投入使用后,有效避免了因齿套间隙大造成的滚筒甩齿套及截齿的情况,仅此项目的应用就可以节省齿套材料费用3.96万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