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安全管理人员及全员培训考试题库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1-01-01 09: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安全管理人员及全员培训考试题

一、判断题

1、间距小于20m的两条平行巷道,其中一条巷道内进行爆破作业时,该巷道内的工作人员必须撤到安全地点;另一条巷道内的人员可照常工作。(错)

2、井下通风设施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矿井漏风量和有效风量高低的重要影响因素。(对)

3、如果井下机电设备硐室深度不超过6m、入口宽度不小于1.5m,且有少量瓦斯涌出时,可采用扩散通风。(错)

4、倾斜煤层长壁采煤工作面的下隅角是瓦斯检测的重点部位。(错)

5、全风压通风地点出现瓦斯超限需要排放瓦斯,由通风区编制措施,并组织排放。(错)

6、压缩氧自救器佩用后,可重新充氧和更换二氧化碳吸收剂。(对)

7、排放瓦斯时,每次启动局部通风机后,均应检查局部通风机是否有循环风。(对)

8、安全生产立法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对)

9、劳动者本人可以自行购买劳动防护用品。(错)

10、安全警示标志,能及时提醒从业人员注意危险,防止从业人员发生事故,因此对其设置应越多越好。(错)

11、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是,生产是目的,安全是前提,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对)

12、违法的主体必须具有责任能力。(对)

13、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不予行政处罚。(对)

14、立法机关经立法程序制定、认可的法律,才有实施保证;而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的文件,不具有国家强制力的保证。(对)

15、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是一项基本制度,由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它的实施。(对)

16、煤矿企业要保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具体落实,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对)

17、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具体体现,是煤矿企业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对)

18、企业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不了解规章制度,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行为人不应负法律责任,应由发生事故的企业负有直接责任的负责人负法律责任。(对)

19、从业人员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对)

20、行政处罚由国家特别授权的机关依法追究、强制执行,其他机关和组织无权进行处罚。(对)

21、矿产资源的开采,不论开采规模的大小,在安全和物质保证上都必须立足于保护矿山职工的人身安全。(对)

22、煤矿工人不仅有安全生产监督权、不安全状况停止作业权、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权,而且还享有安全生产知情权。(对)

23、某乡办小井瓦斯检查工王某,自2005年8月下旬起,已测知井下瓦斯浓度日趋上升,但未及时报告处理。9月2日,井下爆破时,王某又没有检查瓦斯,结果爆破引起瓦斯爆炸,死伤多人,属于重大责任事故罪。(对)

24、井下工作人员必须熟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存放地点。(对)

25、接近水淹或可能积水的井巷、老空或相邻煤矿时,必须先进行探水。(对)

26、井下发生透水破坏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标时,现场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对)

27、在有安全措施条件下,专用排瓦斯巷内可以进行生产作业和设置电气设备。(错)

28、四肢骨折的病人,在固定时,一定要将(指)趾末端露出。(对)

29、隔离式自救器不受外界气体的限制,可以在含有各种有毒气体及缺氧的环境中使用。(对)

30、煤矿企业使用的设备、器材、火工品和安全仪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

31、矽肺是一种进行性疾病,患病后即使调离矽尘作业环境,病情仍会继续发展。(对)

32、怀疑有胸、腰、椎骨折的病人,搬运时,可以采用一人抬头,一人抬腿的方法。(错)

33、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的空气温度不得超过26℃。(对)

34、煤层顶板暴露的时间越长,煤层顶板压力越大。(对)

35、矿灯在井下作业中发生故障时,可以拆开修理。(错)

36、佩戴自救器脱险时,在未到达安全地点前,严禁取下鼻夹和口具。(对)

37、溜煤眼可兼作风眼使用。(错)

38、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后,可用刮板输送机运送爆破器材。(错)

39、瓦斯往往积聚在巷道顶部、冒落空间和上山掘进工作面。(对)

40、煤层瓦斯含量是矿井瓦斯涌出量大小的决定因素。(对)

41、瓦斯检查工负责对分工区域内通风、防尘、防火、防突等项目进行检查,是瓦斯检查工的权力。(对)

42、在巷道贯通前,停止掘进的工作面,每班的瓦斯检查次数可酌情减少。(错)

43、爆破前必须检查爆破地点附近10m以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错)

44、过滤式自救器的适用环境为氧浓度不低于18%,CO浓度不高于1.5%。(对)

45、佩戴过滤式自救器的作用在于防止遇险人员发生CO中毒。(对)

46、凡属违法行为,都应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给予刑事制裁。(错)

47、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坚持“统一规划,归口管理,分级实施,分类指导,教考分离”的原则。(对)

48、把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如实告知从业人员,会有负面影响,增加思想负担,不利于安全生产。(错)

49、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实行三证制度,即生产许可证、安全鉴定证和产品合格证。(对)

50、煤矿企业有权拒绝任何人违章指挥,有权制止任何人违章作业。(对)

51、制定《安全生产法》最重要的目的是制裁各种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错)

52、煤矿企业及其人员因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违法给予行政处罚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提出赔偿要求。(对)

53、生产经营单位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保护用品时,可根据情况采用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错)

54、自燃事故属于责任事故中的一种。(错)

55、过于自信和疏忽大意的过失而造成重大事故发生的,由于主观上不希望发生,不是有意识行为,不应对责任人定为重大责任事故罪。(错)

56、瓦斯比空气轻,易积聚在巷道顶部。(对)

57、如果有防水措施,可以开采煤层露头的防水煤柱。(错)

58、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建立,使企业安全管理更具系统性。(对)

59、对一般伤员,均应先进行止血、固定、包扎等初步救护后,再进行转运。(对)

60、隔离式自救器在使用中外壳体会发热,当感到呼吸温度高时,可取下鼻夹和口具。(错)

61、井下发生火灾时,灭火人员一般是在回风侧进行灭火。(错)

62、当掘进工作面出现透水预兆时,必须停止作业,报告调度室,立即发出警报并撤人。(对)

63、煤矿企业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对)

64、对被埋压的人员,挖出后应首先清理呼吸道。(对)

65、发生瓦斯爆炸、煤尘爆炸或火灾事故时,应及时佩戴自救器。(对)

66、掘进工作面回风流是指掘进巷道回风口以外的回风巷道内的风流。(错)

67、在井下无论发生哪一类火灾,都应充分利用火灾现场现有的工具尽快投入灭火。(错)

68、巷道风流划分中,有支架的巷道应划分为距支架和巷底各为50mm的巷道空间的风流。(对)

69、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浓度在1.5%以下时,在20m以外可以装药爆破。(对)

70、温度升高,煤吸附瓦斯的能力降低。(对)

71、新的安全监察体制的建立,改变了长期以来政企不分,在安全管理上重管理轻监督的现象。(对)

72、煤炭生产是一项比较危险的生产活动,企业在与从业人员订立“生死合同”时,必须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经双方签字后方可生效,否则将视为无效合同。(错)

73、我国煤矿生产安全状况较差的原因较多,但煤矿职工整体素质较差,法律意识淡薄是不可忽视的主观因素。(对)

74、井下用的润滑油、棉纱、布头和纸等,用过后可任意摆放。(错)

75、任何人发现井下火灾时,应视火灾性质、灾区通风和瓦斯情况,立即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灭火,控制火势,并迅速报告矿调度室。(对)

76、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基本因素。(对)

77、在井下将被埋压伤员救出后,应迅速升井,不得停留检查。(错)

78、煤矿井下避难硐室是矿工在遇到事故无法撤退时躲避待救的设施。(对)

79、巷道贯通后,必须停止采区内的一切工作,立即调整通风系统,待风流稳定后,方可恢复工作。(对)

80、国家对从事煤矿井下作业的职工采取了特殊的保护措施。(对)

81、井上下必须设置消防材料库。(对)

82、在矿井火灾事故中,多数遇难者死于CO中毒。(对)

83、矿井反风是矿井发生灾变事故时,控制事故范围,防止事故范围扩大的有效措施。(对)

84、光学瓦斯检定器是根据光干涉原理制成的。(对)

85、采煤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应在距工作面煤壁线15m以外的回风巷风流中测定,并取其平均值为测定结果和处理标准。(错)

86、在安排矿井生产工作时,要坚持“以风定产”的原则。(对)

87、矿井通风的任务之一是改善矿井的气候条件。(对)

88、瓦斯浓度越高,爆炸威力就越大。(错)

89、法律责任是指违法者对其违法所造成的对社会和受害者的危害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对)

90、矿山职工有享受劳动保护的权利,没有享受工伤社会保险的权利。(错)

91、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一项最基本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其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得以切实实施的基本保证。(对)

92、在冬季,经领导批准,井下个别硐室可采用灯泡取暖,但不准用电炉取暖。(错)

93、煤矿生产中,事故的预防和处理都是较为重要的工作,都必须重点去抓,不能有主次之分。(错)

94、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是《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执法主体。(对)

95、煤矿企业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对)

96、煤层顶板暴露的面积越大,煤层顶板压力越小。(错)

97、煤矿井下发生水灾时,被堵在巷道的人员应妥善避灾静卧,等待救援。(对)

98、消防材料库储存的材料、工具的品种和数量应符合有关规定并定期检查和更换。(对)

99、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应立即送往医院。(错)

100、长度不超过6m的掘进巷道,可采用扩散通风。(错)

101、使用光学瓦斯检定器下井检测瓦斯之前,应在井上进行“仪器对零”。(错)

102、隔离式自救器的作用是防止遇险人员因缺氧发生窒息和防止发生有害气体中毒。(对)

103、排放瓦斯后,经检查证实,独头巷道内风流中瓦斯浓度不超过1%、氧浓度不低于20%、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且稳定30min后,瓦斯浓度没有变化,才可以恢复局部通风机的正常通风。(对)

104、设置了栅栏的盲巷,只要设置有瓦斯检查牌就符合要求。(错)

105、开采突出煤层或石门揭穿突出煤层时,每个采掘工作面的专职瓦斯检查工,应该巡回检查瓦斯。(错)

106、井下不得带电检修与移动电气设备。(对)

107、所有煤矿企业必须有矿山救护队为其服务。矿山救护队员是井下一线特种作业人员。(对)

108、当煤矿井下发生大面积的垮落、冒顶事故,现场人员被堵在独头巷道或工作面时,被堵人员应赶快往外扒通出口。(错)

109、消防材料库的材料、工具可在生产中使用。(错)

110、风门能隔断巷道风流,确保需风地点的风量要求。(对)

111、在煤尘爆炸事故中,多数遇难者死于高温、高压及冲击波。(错)

112、过滤式自救器要注意保养,一般可用5年,无需定期检查。(错)

113、测定巷道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时,由于甲烷轻,二氧化碳重,所以,应测巷道上部空气中的甲烷浓度和下部空气中的甲烷、二氧化碳总浓度,两者的差值,即为该处二氧化碳的浓度。(错)

114、煤层倾角越大,煤层瓦斯含量越低。(对)

115、风电闭锁可以切断通风机电源,也可切断采煤机电源。(错)

116、2004年12月18日,蹬钩工龙某在井下1203工作面作业时,擅自开动绞车,使下放的两节重车撞到停在空车道上的车斗,将掘进区爆破工庄某挤死,属于重大责任事故罪。(对)

117、煤矿企业可以有偿为每位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错)

118、从业人员有获得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权利。(对)

119、在发生安全事故后,从业人员有获得及时抢救和医疗救治并获得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对)

120、矿井供电电缆可以用普通橡套电缆。(错)

121、局部瓦斯积聚是指在0.5m3以上的空间中瓦斯浓度达到1%。(错)

122、煤矿井下出现重伤事故时,在场人员应立即将伤员送出地面。(错)

123、发现有人触电,应赶紧拉他脱离电源。(错)

124、每班检查2次瓦斯的地点,应在进班和出班各检查1次。(错)

125、处理巷道积存瓦斯时,应加大风量以利于尽快地将积存的瓦斯排除。(错)

126、采掘工作面进风巷道内的空气成分比例与进风井口地表大气成分比例相同。(错)

127、测定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时,应连续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对)

128、掘进工作面的专职瓦斯检查工的交接班地点应在局部通风机处。(对)

129、井下接近含水层、导水断层、溶洞和导水陷落柱时,根据生产需要可以不进行探水。(错)

130、井下加强靠近探水地点的支护,打好坚固的立柱和拦板,以防高压水冲垮煤壁和支架。(对)

131、煤炭自然发火前不会产生CO。(错)

132、AYJ—1型甲烷遥测仪可对井下5个测定地点的瓦斯浓度进行监测。(对)

133、井下爆破时产生的有害气体主要有NO2、CO、CO2、H2S和SO2等。(对)

134、煤层瓦斯含量与煤的变质程度有关。(对)

135、矿井总回风或一翼回风巷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的测定地点应选在矿井总回风或一翼回风巷的测风站内进行。(对)

136、严禁将剩油、废油泼洒在井巷或硐室内。(对)

137、采煤工作面瓦斯浓度达到2%时,瓦斯检查工应先撤出人员,后汇报处理。(对)

138、“一炮三检”是指装药前、爆破前、爆破后均必须检查瓦斯。(对)

139、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向掘进工作面有供风时产生循环风,其害处主要是不能保证掘进工作面足够的风量。(错)

140、佩戴过滤式自救器撤离灾区过程中,可以与别人说话。(错)

141、矿井瓦斯监测系统一般由地面中心站、井下工作站、信息传输系统和监测传感器等部分组成。(对)

142、石门揭穿突出煤层前,当预测为无突出危险工作面时,可不采取防治突出措施,但必须用震动爆破揭穿煤层。(对)

143、可采取向火区注氮的方法将燃烧物与空气隔绝开来,达到使燃烧窒息的目的。(对)

144、井下主要硐室和工作场所应备有灭火器材。(对)

145、光学瓦斯检定器不用时,要放在干燥的地方,并取出电池。(对)

146、备用采煤工作面的风量配备,除满足瓦斯、CO温度、风速等规定外,且不低于其采煤时实际需要风量的30%。(错)

147、引爆热源温度越高,煤尘爆炸强度越大。(对)

148、在巷道内测定二氧化碳浓度时,如果测定地点风速较慢,应将检测仪器的进气管口置于巷道断面的中心位置。(错)

149、在停风时间较长或瓦斯涌出量较大的盲巷检测瓦斯或其他有害气体浓度时,最少应有两人一起入内检查,两人一前一后,边检查边前进。(对)

150、探水地点不必要安设专用电话。(错)

151、氮气无毒,不能助燃,空气中氮气含量过高时,会使人缺氧窒息。(对)

152、掘进工作面风流是指掘进工作面到掘进巷道回风口这一段巷道内的风流。(错)

153、测定巷道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时,应连续测定3次,取其平均值。(对)

154、掘进巷道必须采用全风压通风或局部通风机通风。(对)

155、在检测冒落空间的瓦斯浓度时,检测人员要在能够保证顶板安全时,方可进入冒落空间检测。(错)

156、瓦斯检查牌板应填写的内容有瓦斯及二氧化碳浓度、检查日期和瓦斯检查工的姓名。(错)

157、过滤式自救器只能使用1次,用后就报废。(对)

158、采区回风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浓度的测定,应选择在回风流汇合稳定后的风流中进行。(对)

159、任何人通过培训后,只要会检查瓦斯浓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就可以担任瓦斯检查工作。(错)

160、处理采煤工作面冒顶时,首先应采取措施恢复生产,其次是抢救遇险人员。(错)

161、井下爆破作业必须执行“一炮三检制”。(对)

162、煤层自然发火形成的火灾属于内因火灾。(对)

163、瓦斯检查工交班时,下一班瓦斯检查工未到班,交班瓦斯检查工出井后必须立即向领导报告,以杜绝“空班”情况发生。(错)

164、无瓦斯涌出的掘进工作面,可以采用压缩空气通风。(错)

165、过滤式自救器只能使用1次,用后就报废。(对)

166、用光学瓦斯检定器只能测定瓦斯浓度。(错)

167、1台局部通风机不得同时向2个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对)

168、在井下可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错)

二、单选题

1、在井下有出血伤员时,应()。(A)

A、先止血再送往医院   B、立即送井上医院   C、立即报告矿调度室

2、一般来说,如煤层顶底板条件相同,煤的变质程度越高,煤层瓦斯含量()。(B)

A、越小   B、越大   C、与煤的变质程度无关

3、入井人员()随身携带自救器。(C)

A、应   B、可根据情况决定是否   C、必须

4、排放瓦斯时,()局部通风机发生循环风。(B)

A、允许   B、严禁   C、不允许

5、炮掘工作面贯通前,必须()检查停掘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C)

A、每天   B、每班   C、在每次爆破前

6、瓦斯检查工发现瓦斯积聚、超限、自然发火、瓦斯突出等异常灾害预兆时,()责令相应地点停止工作和撤出所有人员。(A)

A、有权   B、不能   C、无权

7、风桥是矿井通风设施中的一种,其作用是()。(C)

A、隔断风流   B、调节风量   C、使进回风路相交处的进风与回风互不混合。

8、热导式瓦斯测定器是用()测定瓦斯浓度的便携仪表。(C)

A、红外辐射原理   B、光干涉原理   C、电测方法   D、过滤方法

9、煤矿企业没有给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且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下的罚款。(B)

A、1万元   B、5万元   C、10万元

10、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A)

A、专门安全作业培训   B、职业教育   C、学历教育

11、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应当以()为主。(A)

A、预防   B、事故处理   C、处罚   D、事故教训警示他人

12、从业人员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C)

A、先服从后报告   B、不得拒绝执行   C、有权拒绝执行

13、《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A)

A、危险因素   B、人员状况   C、设备状况   D、环境状况

14、行政处分只能对()做出处分决定。(A)

A、个人   B、单位   C、单位和个人   D、领导集体

15、在煤矿生产中,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是()。(A)

A、安全第一   B、生产第一   C、先生产后安全

16、《安全生产法》规定,未经()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A)

A、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B、基础知识教育   C、技术培训

17、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法规是()。(D)

A、煤炭法   B、矿山安全法   C、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8、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能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A)

A、岗位人员   B、领导干部   C、工作人员   D、作业人员

19、对发现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的措施,又不及时报告,应追究()的责任。(A)

A、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   B、领导   C、段长

20、煤矿安全生产是指在煤矿生产活动过程中()不受到危害,物(财产)不受到损失。(A)

A、人的生命与健康   B、人的生命   C、人的健康

21、坚持“管理、()、培训并重”是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原则。(A)

A、装备   B、技术   C、检查

22、矿山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B)

A、各职能机构负责人   B、矿长   C、各工种、岗位工人   D、特种作业人员

23、《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包括: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A)

A、劳动防护用品   B、安全卫生用品   C、专用器材设备

24、井下风门每组不得少于()道,必须能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B)

A、1   B、2   C、3   D、4

25、矿用防爆标志符号“d”为()设备。(A)

A、隔爆型   B、增安型   C、本质安全型   D、充砂型

26、煤炭自燃发火的条件有3条,()自燃。(C)

A、只要3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B、只要3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C、三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煤炭才能

27、在瓦斯防治工作中,矿井必须从采掘安全生产管理上采取措施,防止()。(B)

A、瓦斯生成   B、瓦斯积聚超限   C、瓦斯涌出

28、在标准大气状态下,瓦斯爆炸的瓦斯浓度范围为()。(B)

A、1%至10%   B、5%至16%   C、3%至10%   D、10%至16%

29、煤层顶板可分为伪顶、直接顶和基本顶3种类型。在采煤过程中,()是顶板管理的重要部位。(A)

A、直接顶   B、伪顶   C、基本顶

30、每个生产矿井必须至少有()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通往地面。(B)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31、《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正常涌水量在1000m3/h以下时,井下主要水仓的有效容量应能容纳()的正常涌水量。(C)

A、7h   B、6h   C、8h

32、恢复通风前,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B)

A、15m   B、10m   C、20m   D、25m

33、当发现有人触电时,首先要()电源或用绝缘材料将带电体与触电者分离开。(B)

A、闭合   B、切断   C、开关

34、灭火时,灭火人员应站在()。(B)

A、火源的下风侧   B、火源的上风侧   C、对灭火有利的位置

35、H2S气体的气味有()。(A)

A、臭鸡蛋味   B、酸味   C、苦味   D、甜味

36、戴上自救器后,如果吸气时感到干燥且不舒服,()。(C)

A、摘掉鼻夹吸气   B、脱掉口具吸口气   C、不可从事A项或B项

37、煤与瓦斯突出多发生在()。(C)

A、采煤工作面   B、岩巷掘进工作面   C、石门揭煤掘进工作面

38、油料火灾不宜用()灭火。(B)

A、沙子   B、水   C、干粉

39、()矿井,必须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D)

A、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   B、低瓦斯   C、突水   D、所有

40、长壁采煤工作面应采用()通风。(C)

A、扩散   B、局部通风机   C、全风压

41、检查光学瓦斯检定器的光路系统时,若干涉条纹不清应调整()。(B)

A、目镜   B、光源   C、微调螺旋   D、主调螺旋

42、总风量等于各分支风量之和是()网路的特性。(A)

A、并联   B、串联   C、简单角联   D、复杂角联

43、采掘工作面爆破地点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爆破。(A)

A、严禁   B、不得   C、可以

44、单巷掘进采用压入式通风时,掘进工作面回风流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的测点位置应选择风筒出口()以外风流汇合稳定的回风流中。(B)

A、20m   B、10m   C、30m   D、50m

45、采煤工作面掘进中的煤巷和半煤岩巷,允许最低风速为()。(C)

A、1.0m/s   B、0.5m/s   C、0.25m/s   D、0.15m/s

46、采用压入式供风的掘进工作面,全风压供给该处的风量必须()局部通风机的吸入风量。(B)

A、小于   B、大于   C、等于

47、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在()上下真功夫。(D)

A、健全完善   B、分工明确   C、责任追究   D、贯彻落实

48、规定煤炭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是()。(B)

A、矿产资源法   B、煤炭法   C、矿山安全法   D、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49、规定采矿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是()。(B)

A、煤炭法   B、矿产资源法   C、矿山安全法   D、安全生产法

50、对发现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的措施,又不及时报告,应追究()的责任。(B)

A、领导   B、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   C、段长

51、从业人员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C)

A、不得拒绝执行   B、先服从后报告   C、有权拒绝执行

52、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A)

A、不得以任何形式   B、可以   C、可以有条件

53、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是()。(A)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B、安全第一,质量为本   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D、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前提

54、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取得()才允许上岗作业。(B)

A、技术资格证书   B、操作资格证书   C、安全资格证书

55、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法规是()。(D)

A、矿山安全法   B、煤炭法   C、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56、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B)

A、职业教育   B、专门安全作业培训   C、学历教育

57、煤矿企业没有给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且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下的罚款。(A)

A、5万元   B、1万元   C、10万元

58、()是制定《安全生产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D)

A、依法制裁安全生产违法犯罪   B、建立和完善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   C、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D、重视和保护人的生命权

59、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应当以()为主。(B)

A、事故处理   B、预防   C、处罚   D、事故教训警示他人

6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A)

A、26℃   B、30℃   C、34℃   D、40℃

61、煤炭自燃发火的条件有3条,()自燃。(C)

A、只要3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B、只要3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煤炭即可   C、三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煤炭才能

62、在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中,()占主要地位。(A)

A、人的因素   B、物的因素   C、不可测知的因素

63、停风区中瓦斯浓度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时,必须制定安全排瓦斯措施,报矿技术负责人批准。(C)

A、0.015   B、0.02   C、0.03

64、在标准大气状态下,瓦斯爆炸的瓦斯浓度范围为()。(A)

A、5%至16%   B、1%至10%   C、3%至10%   D、10%至16%

65、戴上自救器后,如果吸气时感到干燥且不舒服,()。(C)

A、脱掉口具吸口气   B、摘掉鼻夹吸气   C、不可从事A项或B项

66、瓦斯爆炸的条件有3条,()爆炸。(C)

A、只要3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瓦斯即可   B、只要3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瓦斯即可   C、三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瓦斯才能

67、煤矿井下要求()以上的电气设备必须设有良好的保护接地。(B)

A、24V   B、36V   C、50V

68、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5%时,()停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A)

A、必须   B、不应   C、不一定

69、采掘工作面风量不足时,()。(B)

A、可以停止工作   B、严禁装药、爆破   C、严禁使用电气设备

70、《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正常涌水量在1000m3/h以下时,井下主要水仓的有效容量应能容纳()的正常涌水量。(C)

A、6h   B、7h   C、8h

71、煤矿井下构筑永久性密闭墙体厚度不小于()。(B)

A、0.8m   B、0.5m   C、1.0m

72、《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机电硐室深度不超过6m,入口宽度不小于1.5m,且无瓦斯涌出,()采用扩散通风。(B)

A、尽量   B、可   C、禁止

73、采空区瓦斯抽放时,发现有自然发火征兆,应()。(A)

A、停止抽放   B、低负压抽放   C、高负压抽放   D、等负压抽放

74、倾角较大的上山盲巷进行瓦斯检查时,应重点检查()。(B)

A、二氧化碳   B、甲烷   C、氧气   D、其他气体

75、单巷掘进采用压入式通风时,掘进工作面回风流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的测点位置应选择风筒出口()以外风流汇合稳定的回风流中。(A)

A、10m   B、20m   C、30m   D、50m

76、地面大气压力突然降低时,井下煤层瓦斯涌出量将()。(C)

A、减少   B、无变化   C、增大

77、排放巷道积存瓦斯时,()采用“一风吹”方法。(A)

A、严禁   B、不得   C、可以

78、导致瓦斯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于()。(C)

A、自然条件   B、大气压力变化   C、管理不善

79、煤矿职工举报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经调查属实的,应给予最先举报人1000元至()的奖励。(A)

A、1万元   B、2万元   C、3万元

80、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应当()下井,并建立下井登记档案。(B)

A、不定期   B、轮流带班   C、定期

81、《刑法》第134条对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年有期徒刑。(A)

A、7   B、5   C、15   D、10

82、安全生产责任制重在()上下真功夫。(D)

A、分工明确   B、健全完善   C、责任追究   D、贯彻落实

83、《矿山安全法》的制定目的是:为了保障矿山安全,防止矿山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促进采矿业的发展。(C)

A、劳动者   B、煤矿工人   C、矿山职工   D、管理人员

84、坚持“管理、()、培训并重”是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原则。(B)

A、技术   B、装备   C、检查

85、采掘工作面风量不足时,()。(A)

A、严禁装药、爆破   B、可以停止工作   C、严禁使用电气设备

86、煤矿井下构筑永久性密闭墙体厚度不小于()。(A)

A、0.5m   B、0.8m   C、1.0m

87、井下使用的橡套电缆()采用阻燃电缆。(B)

A、严禁   B、必须   C、不准

88、在瓦斯防治工作中,矿井必须从采掘安全生产管理上采取措施,防止()。(A)

A、瓦斯积聚超限   B、瓦斯生成   C、瓦斯涌出

89、由于瓦斯具有()的特性,所以可将瓦斯作为民用燃料。(B)

A、无毒   B、可燃烧   C、无色、无味

90、()在1个采煤工作面使用2台发爆器同时进行爆破作业。(C)

A、可以   B、不得   C、严禁

91、突出危险工作面的瓦斯检查,应是()。(B)

A、每班4次   B、经常检查   C、每班3次   D、每班2次

92、爆破过程中的瓦斯检查由()检查。(D)

A、爆破工   B、瓦斯检查工   C、班组长   D、爆破工、瓦斯检查工、班组

93、煤体内吸附状态的瓦斯在高温时转化为游离状态,这种现象称为()。(A)

A、解吸   B、吸收   C、吸着

94、《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回风流中机电设备硐室的()必须安装甲烷传感器,瓦斯浓度不超过0.5%。(A)

A、进风侧   B、回风侧   C、硐室内   D、硐室内和回风侧

95、厚煤层分层开采,第一分层采完后的其他各分层开采时的瓦斯涌出量,比第一分层开采时的瓦斯涌出量()。(A)

A、会显著减少   B、会显著增加   C、无明显变化

96、井下焊接作业地点的风流中,瓦斯浓度不得超过()。(A)

A、0.005   B、0.008   C、0.01

97、《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D)

A、1日   B、0.5日   C、1.5日   D、2日

98、行政处分只能对()做出处分决定。(B)

A、单位   B、个人   C、单位和个人   D、领导集体

99、《安全生产法》规定,未经()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B)

A、基础知识教育   B、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技术培训

100、矿山企业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对矿山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A)

A、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民事责任

101、油料火灾不宜用()灭火。(A)

A、水   B、沙子   C、干粉

102、()在井下拆开、敲打、撞击矿灯。(A)

A、严禁   B、可以   C、矿灯有故障时才能

103、当发现有人触电时,首先要()电源或用绝缘材料将带电体与触电者分离开。(A)

A、切断   B、闭合   C、开关

104、井下()使用灯泡取暖和使用电炉。(A)

A、严禁   B、可以   C、寒冷时才能

105、靠近掘进工作面迎头()长度以内的支架,爆破前必须加固。(A)

A、10m   B、5m   C、15m   D、20m

106、尘肺病中的矽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过量()造成的。(C)

A、煤岩尘   B、煤尘   C、岩尘

107、严禁在井下存放()。(A)

A、变压器油   B、润滑油   C、棉纱

10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本班未进行工作的采掘工作面,瓦斯和二氧化碳应每班至少检查()。(B)

A、2次   B、1次   C、3次   D、4次

109、巷道内瓦斯浓度为1%~3%时,由()组织排放。(C)

A、瓦斯检查工   B、安全部门   C、通风部门   D、矿总工程师

110、含有瓦斯的混合气体中混入其他可燃性气体,会使瓦斯爆炸浓度的下限()。(C)

A、升高   B、不变   C、下降

111、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及其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小于()。(C)

A、8m   B、5m   C、10m

112、采掘工作面爆破作业时必须执行“一炮三检制”,其检查内容是()。(B)

A、采掘工作面支护情况   B、采掘工作面瓦斯浓度   C、采掘工作面撤人情况

113、采煤工作面回风流中的瓦斯测定应在煤壁线()以外的回风流中测定。(A)

A、10m   B、5m   C、15m   D、20m

114、《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执法主体是()。(A)

A、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B、煤炭行业管理部门   C、司法机关   D、职工代表委员会

115、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法规是()。(D)

A、矿山安全法   B、煤炭法   C、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16、《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B)

A、人员状况   B、危险因素   C、设备状况   D、环境状况

117、根据《煤炭法》的规定,对违法开采的行为,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C)

A、行政责任   B、民事责任   C、刑事责任   D、法律责任

118、H2S气体的气味有()。(B)

A、酸味   B、臭鸡蛋味   C、苦味   D、甜味

119、过滤式自救器的主要作用是过滤()气体。(A)

A、CO   B、CO2   C、H2S   D、所有气体

120、井下探放水应坚持()的方针。(B)

A、有水必探,先探后掘   B、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   C、有疑必探,边探边掘

121、尘肺病中的矽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过量()造成的。(C)

A、煤尘   B、煤岩尘   C、岩尘

122、煤与瓦斯突出多发生在()。(C)

A、岩巷掘进工作面   B、采煤工作面   C、石门揭煤掘进工作面

123、煤矿井下用人车运送人员时,列车行驶速度不得超过()。(B)

A、3m/s   B、4m/s   C、5m/s   D、6m/s

124、两掘进面贯通时,只有在两个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时,掘进工作面方可装药爆破。(B)

A、都在0.5%以下   B、都在1%以下   C、掘进面在1%以下、停工面在1.5%以下   D、都在1.5%以下

125、在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矿井中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B)

A、切断突出危险区电源   B、停止突出危险区的一切工作   C、撤出突出危险区人员

126、排放巷道积存瓦斯时,()采用“一风吹”方法。(B)

A、不得   B、严禁   C、可以

127、《刑法》第134条对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年有期徒刑。(B)

A、5   B、7   C、15   D、10

128、规定煤炭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法律是()。(A)

A、煤炭法   B、矿产资源法   C、矿山安全法   D、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129、《矿山安全法》的制定目的是:为了保障矿山安全,防止矿山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促进采矿业的发展。(C)

A、煤矿工人   B、劳动者   C、矿山职工   D、管理人员

130、《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包括: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B)

A、安全卫生用品   B、劳动防护用品   C、专用器材设备

131、《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D)

A、0.5日   B、1日   C、1.5日   D、2日

132、靠近掘进工作面迎头()长度以内的支架,爆破前必须加固。(B)

A、5m   B、10m   C、15m   D、20m

133、采区回风巷和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浓度最大允许值为()。(B)

A、0.005   B、0.01   C、0.015   D、0.02

134、井下临时停工的地点,()停风。(C)

A、可暂时   B、可根据瓦斯浓度大小确定是否   C、不得

135、井下()使用灯泡取暖和使用电炉。(B)

A、可以   B、严禁   C、寒冷时才能

136、凡长度超过()而又不通风或通风不良的独头巷道,统称为盲巷。(A)

A、6m   B、10m   C、15m

137、戴上自救器后,如果吸气时感到干燥且不舒服,()。(C)

A、脱掉口具吸口气   B、摘掉鼻夹吸气   C、不可从事A项或B项

138、每个生产矿井必须至少有()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通往地面。(A)

A、2个   B、1个   C、3个   D、4个

139、利用仰卧压胸人工呼吸法抢救伤员时,要求每分钟压胸的次数是()。(B)

A、8至12次   B、16至20次   C、30至36次

140、突出矿井的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自救器。(B)

A、过滤式   B、隔离式   C、过滤式或隔离式

141、测定风量时,在同一断面的测风次数不应少于()。(C)

A、2次   B、1次   C、3次   D、4次

142、井下使用的棉纱、布头等必须装在有盖的()内。(C)

A、木桶   B、塑料桶   C、铁桶

143、采掘工作面应实行独立通风。布置独立通风有困难时,在制定措施后,可采用串联通风,但串联通风的次数不得超过()次。(B)

A、2   B、1   C、3

144、采用负压通风(抽出式)的矿井,其瓦斯涌出量与其通风压力()。(A)

A、成正比   B、成反比   C、无关

145、煤矿职工举报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经调查属实的,应给予最先举报人1000元至()的奖励。(B)

A、2万元   B、1万元   C、3万元

146、由于瓦斯具有()的特性,所以可将瓦斯作为民用燃料。(A)

A、可燃烧   B、无毒   C、无色、无味

147、矿井反风时,主要通风机的供给风量应不小于正常供风量的()。(B)

A、0.3   B、0.4   C、0.35

148、井下使用的橡套电缆()采用阻燃电缆。(A)

A、必须   B、严禁   C、不准

149、突出危险区设置反向风门必须设置2道,其间距不得小于()。(B)

A、5m   B、4m   C、6m   D、3m

150、串联通风网络与并联通风网络相比,串联通风网络的通风阻力()并联通风网络的通风阻力。(B)

A、小于   B、大于   C、等于

151、矿井气候条件是指空气()三者综合作用的结果。(B)

A、风阻、风量和空气压力   B、温度、湿度和风速   C、温度、风速和空气压力

152、光学瓦斯检定器辅助吸管装()可消除硫化氢气体。(D)

A、钠石灰   B、氯化钙   C、硅胶   D、活性碳

153、瓦斯监测装置要优先选用()电气设备。(C)

A、矿用防爆型   B、矿用一般型   C、本质安全型   D、安全火花型

154、高突矿井采煤工作面进风流的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为()。(A)

A、0.005   B、0.01   C、0.015   D、0.02

155、矿山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A)

A、矿长   B、各职能机构负责人   C、各工种、岗位工人   D、特种作业人员

156、根据《煤炭法》的规定,对违法开采的行为,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C)

A、民事责任   B、行政责任   C、刑事责任   D、法律责任

157、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是()。(B)

A、安全第一,质量为本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D、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前提

158、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氧气浓度不得低于()。(C)

A、0.18   B、0.19   C、0.2

159、《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B)

A、30℃   B、26℃   C、34℃   D、40℃

160、在高瓦斯矿井、瓦斯喷出区域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中,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都应实行“三专供电”,即专用线路、专用开关和()。(A)

A、专用变压器   B、专用电源   C、专用电动机

161、煤矿井下要求()以上的电气设备必须设有良好的保护接地。(A)

A、36V   B、24V   C、50V

162、恢复通风前,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附近()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都不超过0.5%时,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A)

A、10m   B、15m   C、20m   D、25m

163、井下风门每组不得少于()道,必须能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A)

A、2   B、1   C、3   D、4

164、进入盲巷检查瓦斯,瓦斯浓度()时,必须停止前进。(C)

A、达到1.5%   B、超过1.5%   C、达到3%   D、小于3%

165、不能连续自动测定甲烷浓度的甲烷检测仪是()甲烷检测仪。(D)

A、热导式   B、热效式   C、半导体气敏元件   D、光学

166、井下使用的棉纱、布头等必须装在有盖的()内。(C)

A、塑料桶   B、木桶   C、铁桶

167、在井下有出血伤员时,应()。(A)

A、先止血再送往医院   B、立即送井上医院   C、立即报告矿调度室

16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煤矿井下()裸露爆破。(B)

A、采取措施后可以   B、严禁   C、不得

169、突出危险工作面的瓦斯检查,应是()。(A)

A、经常检查   B、每班4次   C、每班3次   D、每班2次

170、引火源的温度越高,瓦斯爆炸的感应期()。(A)

A、越短   B、越长   C、不变

171、企业职工由于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是()。(C)

A、过失犯罪   B、玩忽职守罪   C、重大责任事故罪   D、渎职罪

172、在掘进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透水预兆时,必须()。(A)

A、停止作业,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撤离人员   B、停止作业,迅速撤退,报告矿调度   C、采取措施,报告矿调度   D、停止作业,报告矿调度

173、矿井反风时,主要通风机的供给风量应不小于正常供风量的()。(A)

A、0.4   B、0.3   C、0.35

174、刚发出的矿灯最低限度应能正常持续使用()。(A)

A、11h   B、12h   C、16h   D、18h

175、井下两机车或两列车在同一轨道的同一方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少于()的距离。(B)

A、50m   B、100m   C、150m   D、200m

176、用光学瓦斯测定器在火区、密闭区等严重缺氧地点进行瓦斯浓度测定时,测定结果比实际浓度()。(B)

A、偏小很多   B、偏大很多   C、基本正常   D、无法确定

17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局部通风机及其开关地点附近1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不超过()时,方可人工开启局部通风机。(B)

A、0.01   B、0.005   C、0.015   D、0.02

178、井下使用的油料必须装入盖严的()内。(C)

A、塑料桶   B、木桶   C、铁桶

179、测定风量时,在同一断面的测风次数不应少于()。(C)

A、1次   B、2次   C、3次   D、4次

180、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地点,体积大于0.5m3的空间内积聚瓦斯浓度达到()时,附近20m内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C)

A、0.015   B、0.01   C、0.02   D、0.03

181、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巷道中。(A)

A、进风   B、回风   C、采区进风

182、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是()。(B)

A、安全第一,质量为本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D、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前提

183、采区回风巷和采掘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浓度最大允许值为()。(A)

A、0.01   B、0.005   C、0.015   D、0.02

184、采空区的瓦斯涌出量与采煤工作面的出采率()。(C)

A、无关   B、成正比   C、成反比

185、木料场与矸石山的距离不得小于()。(C)

A、30m   B、40m   C、50m

186、在井下进行焊接作业时,焊接作业地点至少应备有()灭火器。(B)

A、1个   B、2个   C、3个

187、一般来说,地下水活跃的矿区,煤层瓦斯含量()。(B)

A、较大   B、较小   C、与地下水活跃程度无关

188、《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执法主体是()。(B)

A、煤炭行业管理部门   B、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C、司法机关   D、职工代表委员会

189、靠近掘进工作面迎头()长度以内的支架,爆破前必须加固。(B)

A、5m   B、10m   C、15m   D、20m

190、煤尘爆炸的条件有4条,()爆炸。(C)

A、只要4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煤尘即可   B、只要4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煤尘即可   C、四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煤尘才能

191、井下两机车或两列车在同一轨道的同一方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少于()的距离。(A)

A、100m   B、50m   C、150m   D、200m

192、在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中,()占主要地位。(B)

A、物的因素   B、人的因素   C、不可测知的因素

193、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时,必须进行处理。(B)

A、达到0.5%   B、超过0.5%   C、达到1%   D、超过1%

194、通风网络的连接形式有串联网络、并联网络和角联网络,其中,()网络的安全性最好。(A)

A、并联   B、串联   C、角联

195、光学瓦斯检定器按其测量瓦斯浓度的范围分为()两种。(A)

A、0至10%和0至100%   B、0至10%和0至20%   C、0至20%和0至100%

196、瓦斯突出煤层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的通风方式是()。(B)

A、抽出式通风   B、压入式通风   C、混合式通风   D、压入式或混合式通风

197、高突矿井采煤工作面进风流的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为()。(A)

A、0.005   B、0.01   C、0.015   D、0.02

19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采煤工作面的允许风速为()。(B)

A、0.25至6m/s   B、0.25至4m/s   C、0.15至4m/s   D、1至8m/s

199、煤矿职工因行使安全生产权利而影响工作时,有关单位不得扣发其工资或给予处分,由此造成的停工、停产损失,应由()负责。(C)

A、该职工   B、企业法人   C、责任者   D、工会

200、煤矿企业必须按国家规定对呼吸性粉尘进行监测,采掘工作面每()月测定()。(B)

A、2个;1次   B、3个;1次   C、4个;1次

201、井下临时停工的地点,()停风。(C)

A、可根据瓦斯浓度大小确定是否   B、可暂时   C、不得

202、刚发出的矿灯最低限度应能正常持续使用()。(B)

A、12h   B、11h   C、16h   D、18h

203、无封泥、封泥不实或封泥不足的炮眼()爆破。(C)

A、不得   B、可以   C、严禁

204、引火源的温度越高,瓦斯爆炸的感应期()。(A)

A、越短   B、越长   C、不变

205、()矿井的采煤工作面进风流中可不设甲烷传感器。(B)

A、高瓦斯   B、低瓦斯   C、瓦斯突出

206、巷道内瓦斯浓度为1%~3%时,由()组织排放。(C)

A、安全部门   B、瓦斯检查工   C、通风部门   D、矿总工程师

207、使用光学瓦斯测定器检测瓦斯时,如果空气中含有H2S,将使瓦斯测定结果()。(B)

A、偏低   B、偏高   C、不变   D、无法估计

208、突出矿井的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自救器。(A)

A、隔离式   B、过滤式   C、过滤式或隔离式

209、井下每一水平到上水平和各个采区都必须至少有()便于行人的安全出口,并与通达地面的安全出口相连通。(A)

A、2个   B、1个   C、3个

210、煤层顶板可分为伪顶、直接顶和基本顶3种类型。在采煤过程中,()是顶板管理的重要部位。(B)

A、伪顶   B、直接顶   C、基本顶

211、煤尘爆炸的条件有4条,()爆炸。(C)

A、只要4条中的一项条件存在,煤尘即可   B、只要4条中的两项条件存在,煤尘即可   C、四项条件必须同时存在,煤尘才能

212、低瓦斯矿井中采掘工作面瓦斯检查次数,每班至少检查()次。(A)

A、2   B、1   C、3

213、在井口房、井筒和倾斜巷道内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在焊接作业地点的()用不燃性材料设施接受火星。(A)

A、下方   B、上风向   C、下风向

214、采煤工作面风流的划定是以距煤壁顶、底两帮各()和以采空区切顶线为界的采煤工作面工作空间的风流。(B)

A、300mm   B、200mm   C、100mm   D、250mm

215、抽放采空区瓦斯时,采取控制抽放负压措施的主要目的是()。(B)

A、防止大量瓦斯涌出   B、防止采空区自然发火   C、防止采空区冒顶   D、防止瓦斯突出

216、排放瓦斯时,排放回风流与全风压汇合处瓦斯浓度应()。(D)

A、不超过1%   B、在1%以下   C、在1%至5%之间   D、不超过1.5%

217、采掘工作面回风流中,瓦斯浓度()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B)

A、达到1%   B、超过1%   C、达到0.5%   D、小于1%

218、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应当()下井,并建立下井登记档案。(A)

A、轮流带班   B、不定期   C、定期

219、矿山企业主管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对矿山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B)

A、行政责任   B、刑事责任   C、民事责任

三、多选题

1、防止瓦斯爆炸灾害扩大的安全装置有()。(ABCD)

A、防爆门   B、反风装置   C、隔爆设施   D、防火门

2、瓦斯在煤层中的赋存状态有()。(AB)

A、游离状态   B、吸附状态   C、瓦斯解吸   D、

3、在干式抽放瓦斯泵吸气侧管路系统中,必须装设有()作用的安全装置,并定期检查,保持性能良好。(ACD)

A、防回火   B、防有害气体   C、防回气   D、防爆炸

4、刑事制裁是各种法律制裁中最为严厉的制裁,包括主刑和附加刑。以下几种制裁属于主刑的是()。(ADE)

A、有期徒刑   B、没收财产   C、剥夺政治权利   D、管制   E、拘役

5、属于行政法规的是()。(AD)

A、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B、煤炭法   C、安全生产法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6、事故调查处理中坚持的原则是()。(ABCE)

A、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   B、责任人员没有处理不放过   C、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D、资金不到位不放过   E、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7、《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有()的权利。(ABCDE)

A、对存在问题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B、了解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   C、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D、危及人身安全时停止作业   E、生产安全事故中受到损害时获得赔偿

8、煤炭生产许可证与采矿许可证是在不同的法律中作出的规定,他们之间的关系是()。(AC)

A、煤炭生产许可证以采矿许可证为前提   B、没有煤炭生产许可证就不可能领取采矿许可证   C、煤炭生产许可证是从事煤炭生产的最后把关   D、取得了采矿许可证,就可以开办煤炭企业,从事煤炭生产

9、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人们常说的“三违”行为是指()。(ACD)

A、违章作业   B、违反财经纪律   C、违反劳动纪律   D、违章指挥

10、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的劳动。(ABCD)

A、有毒有害   B、矿山井下   C、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   D、其他禁忌从事

11、在煤矿井下搬运伤员的方法有()。(ABC)

A、担架搬运   B、单人背负   C、双人徒手搬运   D、汽车搬运

12、周期来压的主要表现形式是()。(ABCDE)

A、煤层顶板下沉量变大   B、煤层顶板下沉速度急剧增加   C、支柱所受载荷普遍增加   D、煤壁片帮   E、煤层顶板发生台阶下沉

13、心跳呼吸停止后的症状有()。(ABCD)

A、瞳孔固定散大   B、心音消失,脉搏消失   C、脸色发绀   D、神志丧失

14、在煤矿井下,瓦斯容易局部积聚的地方有()。(AD)

A、掘进上山迎头   B、掘进下山迎头   C、回风大巷   D、工作面上隅角

15、井下各地点的实际需要风量,必须使该地点风流中的()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ABC)

A、瓦斯、二氧化碳、氢气和其他有害气体浓度   B、风速及温度   C、每人供风量   D、瓦斯抽放量

16、煤尘爆炸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是()。(ABCD)

A、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   B、足够的氧气   C、煤尘达到爆炸浓度   D、有足以点燃煤尘的热源

17、判断骨折的依据主要有()。(ABCD)

A、疼痛   B、肿胀   C、畸形   D、功能障碍

18、在顶板事故抢救中遇有大块岩石时,不许用爆破方法处理,如果威胁遇险人员时,则可用()等工具移动石块,救出遇险人员。(BD)

A、锤打   B、千斤顶   C、起石器   D、撬棍

19、有以下()几种情况之一时,不得排放瓦斯。(ABCE)

A、无批准的措施   B、未贯彻措施   C、无瓦斯检查工   D、无矿长   E、无排放现场负责人

20、盲巷管理的“四对号”是()。(ABCD)

A、现场牌板   B、台账   C、采掘工程图   D、通风系统图   E、瓦斯管理牌板

21、采煤工作面必须检查瓦斯和CO2的地点有()。(ABCDE)

A、采煤工作面回风流区域   B、采煤工作面区域   C、采煤工作面进风流区域   D、上隅角   E、下隅角

22、煤矿安全治理,要坚持()。(ABD)

A、依法办矿   B、依法管矿   C、依法纳税   D、依法治理安全

23、《劳动法》规定,国家对()实行特殊劳动保护。(AC)

A、未成年工   B、童工   C、女职工   D、青少年

24、煤炭生产许可证与采矿许可证是在不同的法律中作出的规定,他们之间的关系是()。(BC)

A、没有煤炭生产许可证就不可能领取采矿许可证   B、煤炭生产许可证以采矿许可证为前提   C、煤炭生产许可证是从事煤炭生产的最后把关   D、取得了采矿许可证,就可以开办煤炭企业,从事煤炭生产

25、煤矿职工安全手册应载明()等。(ABCD)

A、重大安全隐患   B、职工的权利和义务   C、应急保护措施和方法   D、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和受理部门

26、《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确立了()制度。(ABCD)

A、煤矿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   B、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   C、煤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D、煤矿安全监察监督约束   E、煤炭生产许可制度

27、“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煤炭法》确立的安全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包括()。(ABDE)

A、煤矿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B、煤矿企业职能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C、煤矿安全检查责任制   D、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E、群防群治制度

28、《安全生产法》的出台,解决了目前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ACD)

A、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缺乏明确的法律规范,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明确   B、煤炭生产中存在的乱采、滥挖行为   C、一些地方政府监管不到位   D、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企业安全技术装备老化、落后,抗灾能力差   E、企业职工安全意识较差

29、建立健全()是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对各类生产企业的政策要求,同时也是生产经营企业的自身需求。(BC)

A、业务保安责任制   B、安全生产责任制   C、工种岗位安全责任制   D、经营目标责任制

30、《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规定,煤矿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排除隐患。下列()属于《特别规定》所列举的15种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ABCD)

A、超能力、超强度或者超定员组织生产   B、瓦斯超限作业   C、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未依照规定实施防突出措施   D、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或者瓦斯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E、其他

31、外伤急救的技术有()。(ABCD)

A、止血   B、包扎   C、固定   D、搬运

32、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遇到有突水预兆时,必须(),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ABCD)

A、采取措施   B、停止作业   C、立即报告矿调度室   D、发出警报

33、矿井应当具备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的风量必须满足安全生产要求。(BCD)

A、风门   B、矿井   C、采掘工作面   D、采区

34、防止瓦斯积聚和超限的措施主要有()。(ABCD)

A、加强通风   B、严格瓦斯管理   C、及时处理局部积聚的瓦斯   D、瓦斯抽放

35、某一矿井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由你进行开采设计,不能选用()方法进行开采。(BCDE)

A、炮采   B、放顶煤采煤法   C、水力采煤法   D、风镐落煤采煤法   E、非正规采煤法

36、为了防止瓦斯积聚和发生瓦斯积聚时能及时得到处理,矿井必须有()的安全措施。(ABCD)

A、因停电和检修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   B、通风系统遭到破坏以后恢复通风   C、排放瓦斯   D、送电

37、防止瓦斯爆炸灾害扩大的安全装置有()。(ABCD)

A、反风装置   B、防爆门   C、隔爆设施   D、防火门

38、煤炭生产许可证与采矿许可证是在不同的法律中作出的规定,他们之间的关系是()。(BC)

A、没有煤炭生产许可证就不可能领取采矿许可证   B、煤炭生产许可证以采矿许可证为前提   C、煤炭生产许可证是从事煤炭生产的最后把关   D、取得了采矿许可证,就可以开办煤炭企业,从事煤炭生产

39、安全生产管理,坚持()的方针。(ACE)

A、安全第一   B、安全责任制   C、预防为主   D、监督检查   E、综合治理

40、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BC)

A、安全管理   B、民主管理   C、民主监督   D、生产管理

41、重大责任事故罪在客观方面必须具备的条件有()。(ABD)

A、违章行为   B、违章行为发生在生产作业过程中   C、不懂安全生产知识   D、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   E、未取得安全操作资格证书

42、属于规章的是()。(BC)

A、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B、煤矿安全规程   C、以省政府令颁布的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43、煤层顶板冒顶事故能使采煤工作面及巷道()。(ABCD)

A、垮落   B、生产中止   C、压毁设备   D、造成人员伤亡

44、为了预防煤尘爆炸事故的发生,煤矿井下生产过程中必须采取一定的减尘、降尘措施。目前,常采用的技术措施有()、通风防尘、喷雾洒水、刷洗岩帮等。(ABC)

A、湿式打眼   B、煤层注水   C、使用水炮泥   D、旋风除尘

45、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是()。(BCD)

A、防止煤炭自然发火   B、供人员呼吸   C、冲淡和排除有毒有害气体   D、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   E、提高井下的大气压力

46、防止瓦斯积聚和超限的措施主要有()。(ABCD)

A、加强通风   B、严格瓦斯管理   C、及时处理局部积聚的瓦斯   D、瓦斯抽放

47、属于规章的是()。(BC)

A、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B、煤矿安全规程   C、以省政府令颁布的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48、突出矿井的工作人员入井时可以携带的自救器是()。(BC)

A、过滤式自救器   B、化学氧自救器   C、压缩氧自救器   D、过滤式或隔离式自救器

49、采煤工作面需专人经常检查瓦斯的是()。(AD)

A、煤与瓦斯突出危险采煤工作面   B、高瓦斯矿井采煤工作面   C、低瓦斯矿井采煤工作面   D、瓦斯喷出或涌出异常且量大的采煤工作面

50、某矿一掘进工作面顶板冒落产生空洞后导致瓦斯积聚需要处理,现场有黄土、木板、风筒、压风,能采用()方法进行处理。(ABC)

A、黄土充填空洞   B、导风板   C、风筒接岔引入风流吹散瓦斯   D、压缩空气吹散瓦斯

51、以下几项制度中属于《煤炭法》规定的法律制度是()。(BCE)

A、采矿许可制度   B、生产许可制度   C、安全管理制度   D、质量标准化制度   E、井下作业矿工特殊保护制度

52、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AC)

A、民主管理   B、安全管理   C、民主监督   D、生产管理

53、《煤矿安全规程》是煤矿安全法规体系中一部重要的安全技术规章,它具有()的特点。(ABCD)

A、强制性   B、科学性   C、规范性   D、相对稳定性

54、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在从业人员方面应具备()条件。(ABCD)

A、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合格并取得操作资格证书   B、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资格证书   C、从业人员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D、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E、医疗保障

55、在煤矿井下判断伤员是否有呼吸的方法有()。(ABD)

A、耳听   B、眼视   C、晃动伤员   D、皮肤感觉

56、在煤矿井下,H2S的危害主要表现为()。(BCE)

A、窒息性   B、有毒性   C、爆炸性   D、导致煤炭自然发火   E、使常用的瓦斯探头“中毒”而失效

57、如一时不能恢复冒顶区的正常通风,则可以利用()向被埋压或截堵的人员供给新鲜空气。(AD)

A、压风管   B、巷道   C、水管   D、打钻

58、煤炭自燃的条件是()。(ABCD)

A、有连续的通风供氧条件,维持煤炭氧化过程的发展   B、具有自燃倾向性的煤炭呈破碎堆积状态   C、积聚氧化生成的热量,使煤的温度升高   D、上述3个条件同时具备,且大于煤的自然发火期

59、开采有瓦斯或CO2喷出的煤(岩)层时,必须采取下列()措施。(ABC)

A、打前探钻孔或抽排钻孔   B、加大喷出危险区域的风量   C、将喷出的瓦斯或CO2直接引入回风巷或抽放瓦斯管路   D、开采保护层

60、瓦斯检查工必须将每次检查结果记入()。(ABC)

A、瓦斯检查手册   B、瓦斯检查班报   C、检查地点记录牌   D、瓦斯日报

61、瓦斯排完后,满足(),方准指定专人恢复供电。(ACD)

A、指定专人检查瓦斯   B、顶板状况良好   C、排放巷道内的瓦斯浓度不超过1%   D、供电系统和电气设备必须完好

62、《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下井时必须携带便携式甲烷检测仪的人员有()。(ABCD)

A、爆破工   B、矿长   C、班长   D、采掘区队长   E、采煤机司机

63、国务院制定“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的目的是()。(ABCD)

A、发现并排除煤矿安全生产隐患   B、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   C、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   D、保障职工生命安全   E、改善煤矿形象

64、过失犯罪的特点是()。(BE)

A、有意识的犯罪   B、不是有意识的犯罪   C、有无危害结果都要定罪   D、必须追究其刑事责任   E、客观上只有造成严重的危害结果才构成犯罪

65、在冒顶事故抢救处理中,必须有(),加强支护,防止发生二次冒顶;并且注意检查瓦斯及其他有害气体情况。(AD)

A、专人检查   B、安全检查工检查   C、监视瓦斯   D、监视煤层顶板   E、监视有害气体

66、如一时不能恢复冒顶区的正常通风,则可以利用()向被埋压或截堵的人员供给新鲜空气。(BD)

A、巷道   B、压风管   C、水管   D、打钻

67、煤尘爆炸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是()。(ABCD)

A、足够的氧气   B、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   C、煤尘达到爆炸浓度   D、有足以点燃煤尘的热源

68、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是()。(ACD)

A、供人员呼吸   B、防止煤炭自然发火   C、冲淡和排除有毒有害气体   D、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   E、提高井下的大气压力

69、防止瓦斯引燃的主要措施有()。(ABCD)

A、防止电火花   B、防止明火   C、防止爆破引燃瓦斯   D、防止机械摩擦、冲击火花

70、高瓦斯矿井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内使用架线电机车时,()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AC)

A、装煤点   B、瓦斯涌出巷道的上风流中   C、瓦斯涌出巷的下风流中   D、巷道交叉口

71、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CD)

A、地方政府   B、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C、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本单位负责人

72、在下列说法中,符合我国安全生产方针的是()。(AB)

A、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B、实行“安全优先”的原则   C、在事故的预防与处理上应重在处理   D、为了保证安全应将一些高危企业统统关闭

73、影响矿井气候条件的因素有()。(ACD)

A、温度   B、压力   C、湿度   D、风速   E、瓦斯浓度

74、在煤矿井下,瓦斯的危害主要表现为()。(BCE)

A、有毒性   B、窒息性   C、爆炸性   D、导致煤炭自然发火   E、煤与瓦斯突出

75、在冒顶事故抢救处理中,必须有(),加强支护,防止发生二次冒顶;并且注意检查瓦斯及其他有害气体情况。(BD)

A、安全检查工检查   B、专人检查   C、监视瓦斯   D、监视煤层顶板   E、监视有害气体

76、拨打急救电话时,应说清()。(ABC)

A、患者的伤情   B、受伤的人数   C、地点   D、患者的姓名

77、瓦斯检查工应具备的素质有()。(ABCDE)

A、身体健康   B、专业技术水平高   C、安全意识强   D、法制观念强   E、工作作风好

78、下列可能产生爆破火花的情况是()。(ABCD)

A、炮泥装填不满   B、最小抵抗不够   C、炸药变质   D、炮线连接不良

79、防止瓦斯引燃的主要措施有()。(ABCD)

A、防止电火花   B、防止明火   C、防止爆破引燃瓦斯   D、防止机械摩擦、冲击火花

80、煤矿安全生产要坚持“三并重”原则,“三并重”是指()三并重。(BCD)

A、生产   B、管理   C、装备   D、培训

81、造成局部通风机循环风的原因可能是()。(AD)

A、局部通风机安设的位置距离掘进巷道口太近   B、风筒破损严重,漏风量过大   C、矿井总风压的供风量大于局部通风机的吸风量   D、矿井总风压的供风量小于局部通风机的吸风量

82、外伤急救的技术有()。(ABCD)

A、包扎   B、止血   C、固定   D、搬运

83、以下关于风速的规定()是正确的。(BCD)

A、回采工作面的最高风速为6m/s   B、岩巷掘进中的最高风速为4m/s   C、回采工作面的最低风速为0.25m/s   D、主要进、回风巷中的最高风速为8m/s

84、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随()增加而增大。(ABC)

A、煤层埋藏深度   B、煤层厚度   C、煤层倾角   D、煤层强度

85、排放瓦斯措施必须做到文图齐全,图中要标明()。(ABCD)

A、通风设施的位置   B、排放瓦斯的流经路线和方向   C、各种电气设备的位置   D、通讯电话的位置

86、某矿发生45年来最大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其中,煤矿八类人员下井未携带便携式瓦斯测定仪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有人认为瓦斯检查工、监测系统均可检查瓦斯而无必要携带该仪器。你认为煤矿八类人员下井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斯测定仪的原因是()。(AC)

A、与瓦斯检查工、监测系统功能互相补充   B、瓦斯检查工、监测系统可以替代八类人员携带便携式瓦斯测定仪的作用   C、便于连续监测该区域瓦斯浓度的变化   D、光学瓦斯测定仪不如电子瓦斯测定仪准确

87、排放瓦斯应注意的事项有()。(ABCDE)

A、了解通风机情况   B、了解停电、停风时间及瓦斯积聚情况   C、掌握排放回风线路各区间的风量及瓦斯浓度   D、了解排放瓦斯时采取调节风量的条件   E、回风线路各通道设岗

88、重大责任事故罪在客观方面必须具备的条件有()。(ABD)

A、违章行为发生在生产作业过程中   B、违章行为   C、不懂安全生产知识   D、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   E、未取得安全操作资格证书

89、违法行为,又称违法,是指人们()的活动。(ACD)

A、违反法律   B、违犯纪律   C、具有社会危害性   D、主观上有过错

90、煤矿的()等安全设备、设施和条件应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ABCD)

A、通风   B、防瓦斯   C、防煤尘   D、防水火   E、环境卫生

91、属于规章的是()。(BC)

A、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B、煤矿安全规程   C、以省政府令颁布的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92、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前,应()。(ABCD)

A、将伤员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   B、解松伤员的衣扣、裤带、裸露前胸   C、将伤员的头侧过   D、清除伤员呼吸道内的异物

93、以下关于风速的规定()是正确的。(BCD)

A、回采工作面的最高风速为6m/s   B、岩巷掘进中的最高风速为4m/s   C、回采工作面的最低风速为0.25m/s   D、主要进、回风巷中的最高风速为8m/s

94、按包扎材料分类,包扎方法可分为()。(BCD)

A、腹布包扎   B、毛巾包扎法   C、三角巾包扎法   D、绷带包扎法

95、一般采用的独巷排放瓦斯的方法有()。(ABCDE)

A、局部通风机直接排放法   B、风筒接头调风排放法   C、风筒三通调风排放法   D、逐段距离通风排放法   E、风障引风排除法

96、瓦斯带的上界标志是()。(ABC)

A、瓦斯压力为200kPa   B、甲烷含量大于80%   C、瓦斯压力为300kPa   D、相对瓦斯涌出量为2m3/t

97、采区设计、采掘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对安全监控设备的()等做出明确规定,并绘制布置图。(ABCD)

A、信号电缆敷设   B、种类、数量和位置   C、电源电缆敷设   D、控制区域

98、属于规章的是()。(BC)

A、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B、煤矿安全规程   C、以省政府令颁布的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99、行政处罚有严格的程序,行政处罚程序的种类包括()。(ABD)

A、简易程序   B、一般程序   C、特别程序   D、听证程序

100、以下几种制裁属于行政制裁的是()。(ACD)

A、劳动教养   B、支付违约金   C、行政处罚   D、行政处分   E、没收财产

101、属于行政法规的是()。(BD)

A、煤炭法   B、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C、安全生产法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02、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ABCD)

A、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B、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C、服从管理   D、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E、尊敬同事

103、井工煤矿的特点是:作业地点(),地下开采技术复杂,生产环节多,工作面不断移动,地质条件常有变化。(ABD)

A、空间狭窄   B、阴暗潮湿   C、环境良好   D、条件恶劣

104、矿井应当具备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的风量必须满足安全生产要求。(ACD)

A、矿井   B、风门   C、采掘工作面   D、采区

105、在处理冒顶事故中,必须()清理出抢救人员的通道。必要时可以向遇险人员处开掘专用小巷道。(BC)

A、由里向外   B、由外向里   C、加强支护   D、开掘通道

106、在煤矿井下搬运伤员的方法有()。(ABC)

A、单人背负   B、担架搬运   C、双人徒手搬运   D、汽车搬运

107、采煤工作面需专人经常检查瓦斯的是()。(BD)

A、高瓦斯矿井采煤工作面   B、煤与瓦斯突出危险采煤工作面   C、低瓦斯矿井采煤工作面   D、瓦斯喷出或涌出异常且量大的采煤工作面

108、瓦斯检查的范围应包括所有的()。(ABDE)

A、硐室   B、采掘工作面   C、井巷   D、使用中的机电设备的设置地点   E、有人员作业的地点

109、某矿井因电气火花导致井下瓦斯爆炸。若矿领导安排你对电火花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你认为下列可能产生电火花的情况是()。(ABCD)

A、带电作业   B、电气设备失爆   C、电缆明接头   D、电缆漏电

110、某高瓦斯矿井使用采煤机采煤。某日,跟机瓦斯检查工见工作面无异常,因有事脱岗3h,返回时,瓦斯浓度已达2%,幸未发生事故,此事例的教训是()。(BC)

A、事出有因   B、高瓦斯矿井采煤机工作面瓦斯检查工应坚守岗位   C、应坚持执行规程规定   D、

111、重大责任事故罪在客观方面必须具备的条件有()。(ABD)

A、违章行为发生在生产作业过程中   B、违章行为   C、不懂安全生产知识   D、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   E、未取得安全操作资格证书

112、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ACD)

A、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   B、必要的企业管理知识   C、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D、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113、井下各地点的实际需要风量,必须使该地点风流中的()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ABC)

A、风速及温度   B、瓦斯、二氧化碳、氢气和其他有害气体浓度   C、每人供风量   D、瓦斯抽放量

114、某高瓦斯矿井使用采煤机采煤。某日,跟机瓦斯检查工见工作面无异常,因有事脱岗3h,返回时,瓦斯浓度已达2%,幸未发生事故,此事例的教训是()。(AC)

A、高瓦斯矿井采煤机工作面瓦斯检查工应坚守岗位   B、事出有因   C、应坚持执行规程规定   D、

115、矿井局部风量的调节方法有()。(ABC)

A、降阻调节法   B、增阻调节法   C、增压调节法   D、改变主要通风机特性调节法

116、光学瓦斯检定器水分吸管内装()可吸收混合气体中的水分。(BC)

A、钠石灰   B、氯化钙   C、硅胶   D、活性碳

117、瓦斯检查的“三对口”是指()上填记的有关情况和数据完全一致。(ABC)

A、检查手册   B、记录牌板   C、瓦斯台账   D、瓦检巡回图表

118、煤矿进行采矿作业,不得采用可能危及相邻煤矿生产安全的()等危险方法。(ACE)

A、决水   B、高落式采煤   C、爆破   D、巷道掘进   E、贯通巷道

119、影响瓦斯爆炸界限的因素有()。(BCD)

A、发生爆炸的地点   B、其他可燃气体   C、空气中的氧浓度   D、煤尘浓度

120、高瓦斯矿井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内使用架线电机车时,()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BC)

A、瓦斯涌出巷道的上风流中   B、装煤点   C、瓦斯涌出巷的下风流中   D、巷道交叉口

121、煤层瓦斯含量的大小取决于()。(AB)

A、成煤和变质过程中瓦斯生成量的多少   B、瓦斯能被保存下来的条件   C、瓦斯涌出量的多少   D、开采强度

122、空气中混入()会增加瓦斯的爆炸性,扩大瓦斯爆炸的浓度界限。(ABD)

A、CO   B、煤尘   C、N2   D、H2S

123、以下几种制裁属于行政制裁的是()。(BCD)

A、支付违约金   B、劳动教养   C、行政处罚   D、行政处分   E、没收财产

124、煤炭自燃的条件是()。(ABCD)

A、具有自燃倾向性的煤炭呈破碎堆积状态   B、有连续的通风供氧条件,维持煤炭氧化过程的发展   C、积聚氧化生成的热量,使煤的温度升高   D、上述3个条件同时具备,且大于煤的自然发火期

125、井工煤矿的特点是:作业地点(),地下开采技术复杂,生产环节多,工作面不断移动,地质条件常有变化。(ABD)

A、阴暗潮湿   B、空间狭窄   C、环境良好   D、条件恶劣

126、某矿有一批光学甲烷检测仪产生零点漂移导致瓦斯检查结果不准确,被煤矿安全监察局处罚。为整改隐患,通风区长安排你进行检修,你认为光学甲烷检测仪产生零点漂移的主要原因有()。(BCDE)

A、仪器进气孔被堵   B、室内空气不新鲜   C、对零点与测点温度不同   D、对零点与测点气压不同   E、瓦斯室气路不畅通

127、下面()属于瓦斯检查“三对口”的内容。(ABCDE)

A、检查日期   B、检查地点   C、班次   D、检查路线   E、检查人姓名

128、防止瓦斯积聚和超限的措施主要有()。(ABCD)

A、严格瓦斯管理   B、加强通风   C、及时处理局部积聚的瓦斯   D、瓦斯抽放

129、企业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ABC)

A、职工代表大会   B、企业工会组织   C、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网(岗)   D、社会监督     130、《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规定,煤矿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排除隐患。下列()属于《特别规定》所列举的15种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ABCD)

A、瓦斯超限作业   B、超能力、超强度或者超定员组织生产   C、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未依照规定实施防突出措施   D、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或者瓦斯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E、其他

131、排放瓦斯措施必须做到文图齐全,图中要标明()。(ABCD)

A、排放瓦斯的流经路线和方向   B、通风设施的位置   C、各种电气设备的位置   D、通讯电话的位置

132、以下()情况的矿井必须建立瓦斯抽放系统。(ABCDE)

A、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40m35m315m3/min   E、掘进工作面的绝对瓦斯涌出量>3m3/min

133、开采突出煤层时,必须采取()等综合防治突出措施。(ABCD)

A、突出危险性预测   B、防治突出措施   C、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检验   D、安全防护措施

134、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开采()的矿井应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AC)

A、自燃煤层   B、不易自燃煤层   C、易自燃煤层   D、所有煤层

135、煤矿安全生产要坚持“三并重”原则,“三并重”是指()三并重。(ACD)

A、管理   B、生产   C、装备   D、培训

136、属于规章的是()。(AC)

A、煤矿安全规程   B、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C、以省政府令颁布的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   D、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137、判断骨折的依据主要有()。(ABCD)

A、肿胀   B、疼痛   C、畸形   D、功能障碍

138、在煤矿井下,瓦斯的危害主要表现为()。(ACE)

A、窒息性   B、有毒性   C、爆炸性   D、导致煤炭自然发火   E、煤与瓦斯突出

综合题库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