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山能临矿技师学院开展新型培训 锻造高技能人才

作者:高文静 2020-12-23 08:17 来源:中国煤炭报

师带徒导师李井行正为学员讲解胶带输送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自山东省人社厅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以来,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技师学院不断加大培训力度,近两年已培训1800多人,接近全省培训总人数的10%。他们是如何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近日,记者走进技师学院,一探究竟。

“2016年,我们成立了技能大师服务中心,根据‘培训见成效、授技看真招’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组建优秀的讲师团队,为每一批学员制定详实的培训计划,用接近生产实际的实操教学,为企业培训高技能人才,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技师学院技能大师服务中心主任张军说。

张军介绍,2016年,山东省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由山东省人社厅提出高技能人才振兴战略。振兴战略的重头戏就是新型学徒制培训。技师学院作为人社厅遴选的16家培训试点单位之一,参与了首期100人的培训任务。2019年,该院完成新型学徒制培训970人;2020年,完成培训908人,两年的培训人数接近全省培训总人数的10%。

“在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中,我们和企业共同制定培训方案,研讨培训工作的重点、难点,把企业的想法带入课堂。为了达到培训目的,企业与学院、学徒、导师(理论教师、企业培训师、师带徒导师)分别签订了协议,进一步履行导师、学徒管理规定,实施相关奖励考核制度,规范师徒行为,加强过程考核,确保程序严谨、效果突出。”技师学院主管培训业务的副院长贾安强说。

为了培养出企业急需的优秀人才,技师学院组建了由22名国家级技能大师领衔的企业导师团队和院校教师授课团队,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创新建立了“师带徒”一体化教学体系,即高级讲师带徒、技能大师现场带徒、工程师结合设备应用带徒的“三师带徒”新模式。

“我们集合了学院最强的师资力量,用最合理有效的培训方式和最接近实际的培训环境,让学员在动手动脑的同时掌握理论和技能。”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泉介绍说。

4年来,技师学院的新型学徒制培训赢得了企业和学员的高度认可,2019年服务8家企业,2020年服务的企业数量增加至13家。(本报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崔鑫 孟凯)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