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刮板运输机司机操作规程

作者:金在鑫 2020-12-04 09:2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刮板运输机司机操作规程

一、上岗条件

1、刮板运输机司机必须熟悉刮板运输机的性能及结构原理和作业规程,掌握输送机的一般规律和故障处理技能,善于维护和保养,懂得回采和巷道支护的基本知识,经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后,方可持证上岗。

二、安全规定

1、作业范围内的顶板有危机人身和设备安全时,必须及时汇报处理后,方准作业。

2、电动机、开关周围20米范围内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运转,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工作面回风巷中瓦斯浓度超过1.0%或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运转,切断电源、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3、严禁人员登乘刮板运输机。用刮板运输机运送作业规程等规定的物料时,必须严格执行防止顶人和顶倒支架的安全技术措施

4、开动刮板运输机前必须发出开机信号,确认人员已经离开机器转动部位,发出预警信号后,方准正式开动。

5、检修、处理刮板运输机故障时必须切断电源,闭锁控制开关,并挂上停电牌。进行掐、接链时,工作人员必躲离链条受力方向。

三、操作准备

1、备齐扳手、钳子、锤子等工具,保险销、链环、刮板、螺栓、螺母等备用配件与机械润滑油等。

2、检查机头、机尾的支护是否完整,附近5米范围内有无杂物、浮煤等,冷却设施是否完好无损,该处电气设备有无淋水,有淋水是否已妥善遮盖。

3、检查各部螺栓是否齐全、紧固,防护装置是否齐全无损。

4、检查传动链有无磨损或断裂,防爆电气是否完好无损,电缆是否悬挂整齐,信号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四、操作顺序

1、刮板输送机的操作顺序:

检查---发出信号试运转---检查处理问题---打开冷却阀门---正式启动---停机---关掉冷却阀门。

2、发出开机信号,确认人员已机械转动部位后再启动试运转,检查传动链松紧程度,是否有跳动、刮底、漂链等现象。

3、对试运转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处理时要先发出停机信号,将控制开关隔离手把打至停电位置,然后挂上停电牌。

4、刮板运输机运行中要随时注意电机、减速器等各部位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是否有剧烈震动,电机、轴承是否发热,并经常清扫机头、机尾附近浮煤。

5、运转中发现下列情况之一的,立即停机处理:

(1) 超负荷运转,发生闷车时;

(2)刮板链出槽、漂链、掉链、跳齿时;

(3)溜槽被拉开或被提起时;

(4)电气、机械部位温度超限或运转声音不正常时;

(5)发现刮板运输机上有大块煤矸或其它杂物时;

(6)转载机停止运转时;

(7)发现有人在刮板运输机上时。

6、刮板运输机运行时,严禁清理转动部位的煤粉或用手调整刮板链,严禁人员从机头上部跨越。

7、本班工作结束后,将机头、机尾附近的浮煤清扫干净,待刮板运输机内的煤全部运走后,按顺序停机,然后关闭进水阀门。

8现场向下一班司机交待本班设备运转情况、出现的故障、存在的问题。按规定填写刮板运输机工作日志。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