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平凡不凡——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作者:许宏勋 2020-11-26 13:59 来源:煤矿安全网

平凡不凡——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近日,我在忙中偷闲细心翻阅了路遥的名著《平凡的世界》三部书。读后让我感悟颇深,启发很大。从《平凡的世界》里我读懂了不平凡的人生,从平凡的人生中领悟到了不平凡的生命。

其实,平凡,就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纷杂的世界来说,都是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小事。

我们知道:“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就应该更加珍惜生命。”路遥笔下的孙少平出身贫寒,但他却意志坚定,矢志不渝,在尘世的环境里苦苦挣扎,无论多苦,无论多累,他都不轻言放弃,同命运作斗争,同生活扳手腕,一生奔波,一世坚持;他没有大起大落,在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生活,不懈的努力,无论任何困难,无论条件如何艰苦,努力践行心里的那份铁定的信念,一生学习,一世奋斗。

《平凡的世界》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是喜剧?悲剧?正剧?也许都有一点。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我觉得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就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居无定所的漂泊揽工的打工汉到成为正式建筑工人,最后又获得当煤矿工人的好机遇。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

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是这样写的:“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一条精辟的理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理论。“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这里体现出的是两种人,勤劳的和懒散的。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于劳动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那么,孙少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其实,他也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人,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人。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伟人这样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孙少平这样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伟大的平凡。

现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没有经受太多的苦难,然而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但在这喧嚣的时代,我将继续不平凡的过着平凡的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不少像孙少平这样的人。河南能源集团鹤煤三矿机修车间员工闫军坚持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他从一名技校生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他靠自己辛勤的努力,靠不懈的追求,从一名平凡的员工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2014年7月份,在人力资源调整过程中,鹤煤三矿有一大批干部“下岗”,但他们岗变心不变,依然坚守在煤海深处,在井巷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鹤煤三矿生产副总王金矿从一名协议工成为一名领导干部,成为集团公司劳模,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光热,展现着人生的价值。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经历,平凡的所有,但却给予我们力量,净化我们的心灵。面对当前严峻的煤炭严峻形势,我们应该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大局,战危机,创佳绩,像孙少平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不一样的人生,为坚决打赢改革脱困攻坚战尽心尽力,多做贡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